春秋战国时期为什么礼崩乐坏 具体表现在什么地方

laokai ·

  礼崩乐坏是什么意思?这个制度的是什么时候出现的?这个制度又是怎么崩坏的导火索是什么?

  首先,古代中国礼乐文化起源与上古时期,礼,源自祭奠天神特定的行为准则;乐,源自上古人们内心情感的表达。

  西周时期,有着十分发达的农业,随着经济上的发展,政治上也得以稳定,于是周王朝就建立了一整套的礼乐制度。

  周朝时期的统治阶级大致分为天子,诸侯,大夫、士四个阶层,每一个阶层在各个方面都有规定,比如说,有些乐器只能是天子才能听的,而诸侯和大夫还是享用了就是越礼。而在乐器和乐师在数量上面也是有究竟的。

  西周末期作为“礼崩乐坏”的第一个导火线时期,此时的礼乐只是受到了局部的破坏,而到了春秋时期礼乐崩坏的程度便开始逐渐加深,特别是在战国后期,整个礼乐制度已被破坏得面目全非。

  而到了春秋时期,随着群雄并起,诸侯国之间也是兵戎相见,伴随着社会矛盾激化,违礼、僭礼之事层出不穷,礼制的权威遭到严重的挑战。

  当诸侯的实力变强,自身实力已经不能和自身权力相适应的时候,争霸路线就开始了,而第一个挑战周天子权威的人却是郑庄公。

  结果我们都是知道,郑国获胜之后,周天子的威信和权威开始下降,随着王室的逐渐衰微,各诸侯国的势力不断增强,最终在春秋战国时,礼乐完全崩坏。

  礼的崩坏使周王室再无权威之力,各诸侯国可以随意扩展疆土,周王朝对诸侯国失去制约,原本统一的社会管理体系出现混乱。而乐的破坏更为严重,可以说这是中国古代音乐史上的一次大浩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