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朱元璋开始削藩,朱棣敢不敢造反呢?

laokai ·

  朱元璋秉着王子守国门的想法,把其二十多个子侄分封到各地,然而最后,藩王朱棣得了江山。如果朱元璋临死前大削藩王,燕王朱棣还敢造反吗?

  朱棣为何会造反?因为建文帝削藩,朱棣不去造反性命难保

  要知道当初朱棣造反也是被逼到了无路可退的地步,那时建文帝已经处理了五个藩王,这些人王位全被夺走,而且要么圈禁,要么被逼自杀,都没有落得好下场。

  燕王朱棣作为实力强悍的藩王之一,一旦被削藩,性命估计都难保,要知道建文帝最忌讳的就是朱棣,他的这位皇叔能征善战,有能力也有实力造反,活着就是对自己皇位的威胁。

  因此朱棣想要活命就必须造反,如果建文帝没有做的这么狠,把这些藩王都逼上了绝路,朱棣权衡之下绝对不敢造反。

如果朱元璋开始削藩,朱棣敢不敢造反呢?

  毕竟大明中央在籍士兵百万,随便就能调动数十万大军,朱棣起兵造反期间也是多有侥幸,如果不是靠着幸运,只凭着朱棣的兵力获胜难如登天。

  朱元璋削藩,只会收缴兵权,但还是会保全自己儿子们一生荣华富贵

  要知道朱棣虽然想当皇帝,可是在朱元璋时期他并没有那个实力,他造反的最大原因就是生命安全受到了威胁,不造反就是死路一条,他手下的将士也是如此,因此大家才能一起走上反抗的道路。

  但是如果是在朱元璋时期就不同了,朱元璋想要削藩,也会考虑自己儿子们的后半生,兵权估计会被收缴,但是还是会保全荣华富贵,这一点可以肯定。

如果朱元璋开始削藩,朱棣敢不敢造反呢?

  这样算来,朱棣最大的造反动机也就没有了,而且这个时候给朱棣十个胆子他也不敢造反,毕竟江山都是他的父亲一手打下来的,他的王位也是朱元璋封的,手下的将士很多也是跟着朱元璋派过去的。

  就算朱棣想造反,他手下的将士也不肯,这些人有没有性命之忧,怎么可能跟着朱棣打这场必败的战争。

  说起他手下的大将,他的儿子朱高煦算是一个,以及朱能、张玉、邱福、柳升等大将,朱元璋还在时,这些人估计也不敢跟着他起兵,而且朱棣也是绝对不会造反。

  朱棣反了,朱元璋会用哪员大将去平乱呢?估计那个时候还没杀蓝玉,太子朱标也没死,那就简单了,就蓝玉去,蓝玉是太子朱标的人,这种保卫君权的事情,估计蓝玉还是会下大力气的,好歹能在太子朱标面前立下新功,等太子登基了,蓝玉得到的回报就不一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