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年轻的寡妇,她们真的会守寡一生吗?

laokai ·

  在封建时代,女人的地位低到极致,那些道德枷锁将女性束缚的没有喘息的机会,“三纲五常”监督着她们的一举一动,对于男人来说女人就是生育工具。因而,在中国古代,刚刚丧偶的寡妇都会在私生活方面备受他人的“重视”。

  在几千年的男尊女卑的社会中,女人已经成为了男人的财产,而社会也一直提倡“好女不嫁二夫”的观点,甚至用迷信传说来吓唬女子,认为女子如果嫁了两个男人,到了地狱会给阎王切成两半分给两任丈夫。不过女子改嫁会让人认为是不忠的表现,女子的家人也会跟着让人耻笑。那么,古代年轻的寡妇,如何面对生理需求和自己的后半生呢?

古代年轻的寡妇,她们真的会守寡一生吗?

  与人私会。可以说这种方法风险极大,要知道古代女子与人私会,可是大罪,就算是丈夫死了,女子也需要为丈夫保守贞洁,但是,人都有七情六欲,漫漫长夜,无心睡眠,乃人之常情,所以也很多女人铤而走险,但是这种方法,就像走钢丝,一步走错,就粉身碎骨!如果让人发现,女子将要的面对是木驴,侵猪笼等等生不如死的酷刑!

  以疼止寂寞。因为道德观念的束缚,女子对身体看得极为重要,也就是说身体代表了清白,而身体只有丈夫能够看到,被任何人沾染都是不洁。所以,为了不给死后的丈夫蒙羞,一般都会在身体上寂寞的时候,使用针器来扎痛自己,提醒自己,身为人妻的节操。

  改嫁。先秦到元朝的话,女子改嫁并不困难,甚至有可能嫁的更好(《孔雀东南飞》里刘兰芝和身为府吏的焦仲卿和离,刚回娘家就先后有县令太守提亲)。寡妇守节的风气是从南宋开始流行起来的。范仲淹和朱熹还首度提出“饿死事小,失节事大”理念,在他们眼里,寡妇改嫁已经变成非常可耻的行为,加上这些人的大力推广,因此,后人便把南宋,称之为女人从自由走向禁锢的一个巨大的转折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