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攻打西川的时候,他选谁镇守的荆州呢?

laokai ·

  大家都知道刘备三顾茅庐,和诸葛亮深入的讨论了天下形势和今后的去向。诸葛亮为刘备制定了一个长远的战略规划,这就是著名的《隆中对》。诸葛亮很清楚刘备的心情,刘备的当务之急就是为自己找一块根据地。

  诸葛亮为刘备找了两个地方,一个荆州,一个益州。荆州包括南阳、南郡、江夏、零陵、桂阳、长沙、武陵。它的北面是汉水、沔水,南面是广东、广西,东边连着江苏、浙江,西边通重庆、四川。

  诸葛亮认为这是上天送给刘备的,不要白不要。这个时候的刘备,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荆州那么大的地方,岂有不要的道理。然而诸葛亮的《隆中对》,只是纸上的蓝图,并没有办法实施。

  当时刘表占有荆州的时候,刘备毕竟是刘表的客人,刘备不想鸠占鹊巢,也不能明火执仗地去抢。刘表去世后,荆州就给了儿子刘琮,曹操进兵荆州北方的南阳、南郡。刘琮以荆州南部零陵、桂阳、武陵、长沙投降曹操。

刘备攻打西川的时候,他选谁镇守的荆州呢?

  赤壁之战后,刘备占了荆州南方长沙、零陵、桂阳、武陵四郡加江夏,曹操占领荆州的北部的南阳、襄阳、南乡和江夏一部分,孙权占据南郡,外加江夏一小部分。这个时候荆州成了战争的焦点,都想争夺。

  刘备为了得到西川,镇守荆州的大将肯定要掉走,让谁来镇守荆州,刘备很发愁,手下的七员大将,关羽、张飞、赵云、黄忠、魏延、诸葛亮、庞统;其中三位不太可信,三位威望不足,到底留谁镇守荆州是个麻烦事情。

  诸葛亮、黄忠、张飞不可信

  诸葛亮对刘备是忠诚的,但是这个时候的刘备觉得诸葛亮不可信,诸葛亮的岳父在曹操这边,诸葛亮的大哥诸葛瑾在孙权这边,不可信的理由就是,曹操在拉拢诸葛亮,诸葛瑾在和诸葛亮通信。

  刘备这个时候也不相信黄忠,黄忠曾经投降过曹操,后来又投奔了刘备,再一个黄忠是荆州的坐地户。“荆州牧刘表以(黄忠)

  为中郎将,与表从子磐共守长沙攸县。及曹公克荆州,假行裨将军,仍就故任,统属长沙守韩玄。先主南定诸郡,忠遂委质,随从入蜀。”

  然而刘备为何不信任张飞呢?这还得从张飞的性格说起,张飞绝对不会背叛刘备的,但是张飞的性格“暴而无恩”,张飞曾经丢过徐州,荆州这么重要的地方,绝对不会交给张飞的。

刘备攻打西川的时候,他选谁镇守的荆州呢?

  赵云、魏延、庞统威望不足

  赵云对刘备绝对忠心耿耿,但是刘备拿赵云当最后的防线,是把赵云留给刘禅的,所以一直没重用赵云,所以这个时期的赵云威望不足,赵云的地位比魏延的都低。然而魏延是在刘备入川的时候,才被重用的。诸葛亮不能留守荆州,庞统更不可能了。

  最后就剩下关羽了,关羽的忠诚度和威望都是可以的,虽然后来关羽丢了荆州,但是他能够水淹七军,可见关羽文韬武略还是可以的。关羽虽然丢了荆州,也不是他的过错,曹操和孙权两面夹击荆州,外无援军内无粮草,换做孙武、白起也得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