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没有水泥,长城为何能够屹立千年不倒呢?

laokai ·

  长城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奇迹之一,长城的建立耗费了两千余年,其长度更是延绵不绝,但会产生一个疑问,就是经历了数千年依然矗立着,秦始皇当年建立长城的时候使用了什么工艺呢?为什么过了那么长的时间依然不倒?

古代没有水泥,长城为何能够屹立千年不倒呢?

  当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他自己认为唯一面临的威胁就是北方善于骑射的游牧民族。为了能够有效地阻止这些游击队前来骚扰,秦始皇决定在他的版图上修一条永久性的防御性建筑,这就是万里长城。这个比马其诺防线更为艰巨,更为浩大的工程,罪在当代,功在千秋。然而让秦始皇万万想不到的是,真正的长城是在老百姓的心中。内部的腐朽和瓦解,才是大秦帝国最大的敌人。历朝历代,莫过于此。他以为修建了这道墙,就能阻挡住了外敌的入侵,却不知道因为这堵墙,他彻底失去了民心。就如同经典电影肖申克救赎里那句经典台词,有些东西是墙所挡不住的。

古代没有水泥,长城为何能够屹立千年不倒呢?

  为了能够修筑万里长城,秦始皇动用了整个帝国的力量,派大将军蒙恬来完成此项任务。在没有挖掘机,没有水泥,没有钢筋的情况下,古人是如何完成这一浩大工程的呢?首先他们采用的是人海战术。当时蒙恬将军手下有30万军队,加上从全国各地征集来的数百万民工(占全国总人口的1/20),花费了五年多时间,耗费了大约相当于今天1万亿人民币的代价,修建了这个长城。这里所说的工程造价,是指工程的纯造价。不包括工人工资,伤亡补助……一系列杂七杂八的东西。如果按今天的工程造价来计算,恐怕没有人能够计算出它的实际价格。长城到底死了多少人?可以说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能够从那里活着回来的人少之又少,到了后期,也就几万人活着回家了吧。

  当初并没有混凝土这种技术,那么秦始皇又是如何保证长城不倒的呢?秦始皇使用了此方法。当初最珍贵的材料,糯米砂浆。将糯米的汤汁和普通的砂浆混合在一起,因为糯米汤粘腻的特殊属性,所以就得到了这种有机无机混合在一起的复合砂浆,这种建材比普通的砂浆建材要更加的牢固,其实它的原理和现在的混凝土有些相似。

  也是因为使用了如此珍贵的材料,万里长城砖块之间的粘合度得到提升,才导致多年来任凭风吹雨打都没有被推倒腐蚀。相比之下,现在的高楼大厦,寿命却是如此之短。

  除此之外,他们想出了烧砖的方法,在那个全靠手工的年代,大小重量相差不大的砖成为了最好的建筑材料,也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当时为了保证工程的质量,蒙恬设计了一套完备的运行机制,在史籍中记载,长城一块砖重达30斤,造出来后将砖放到地上,用其他的砖敲击这块砖,若是砖断了,那造出这块砖的工人就会直接被斩,也正是如此,现在我们看到的长城,砖块依然完整,很少有因为风化而破裂的。

  建造长城的每一步都是这样的机制,也正是这样,长城才能屹立到现在,在那个生命随时有危险的年代,工人们的智慧和潜能都发挥的淋漓尽致,没有人会偷懒,也没有人敢偷懒,所以长城之所以坚固,靠的全是材料可靠,人足够认真,建造时更是不惜一切代价,这样的建造态度和耗费,是现代社会无法具备的。

  古人的智慧真是令我们不得不佩服,他们利用地势构建城墙。在平坦的地方就建得高一点,险峻的地方就建得低一点,根据当地的地势、气候条件而定,可以分成很多种城墙构筑方式。

  短短五年,倾尽国本,花费多少人力、物力、财力,最后能活着回家的人大概只有几万了。万里长城造福了后人,可是当时那些人可不这样想,他们真的是恨死了秦始皇。

  俗话说,得民心者得天下。虽然那城墙挡住了北方的匈奴,却隔离了人心。诸侯反叛,最后秦始皇的天下,也被刘邦夺取。古人的智慧让人敬佩,如今的工程却无人敢用,综合原因还是耗时耗力,生产效率低,最主要是经济效益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