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什么情况会大赦天下?具体内容是什么?

laokai ·

  在古装影视剧中一旦发生什么比较重要的事情的时候皇帝就会下令大赦天下,在古代的时候遇到什么情况会大赦天下?所有的罪犯都能被赦免吗?

  古代监狱所关押的犯人,大都和皇帝没有任何关系。能被关到监狱,自然触犯了法律,破坏了王朝稳定,那么皇帝又为什么会实行大赦天下呢?

  要知道,皇帝进行大赦天下,并不是突然“善心大发”,实际上它有着强烈的政治目的,那就是为了加强统治,给人民施舍一些恩惠,让百姓记住皇帝的好,以显示自己的贤能。

  皇帝会在哪些情况下进行大赦天下呢?

  新皇帝登基或者立太子。

  新皇帝登基或者立太子,在古代,无论对于封建王朝,还是对于广大百姓,都是一件大事。此时如果大赦天下,会显示出显示统治者的胸怀宽广,仁慈贤能。

  皇太后、皇后、皇帝的寿诞。

  并不是每年寿诞,都会大赦天下。而是一些重要年份,比如五十大寿、六十大寿等,皇帝为了表示孝心或者纪念,也会大赦天下。

  皇宫内有重大喜事。

  生了皇子或者公主,或者皇子成婚、公主出嫁,立妃、立后等皇家喜事,皇帝心情高兴,为了显示出皇帝对家人的关爱,给天下做好榜样,自然也要大赦天下,普天同庆。

  《旧唐书·中宗睿宗》就曾经记载:“甲子,立妃韦氏为皇后,大赦天下,内外官陪位者赐勋一转,大酺三日。”

  《新唐书·中宗八女传》也记载:“公主满孺月,帝后复幸第,大赦天下。”

  遇到重大天灾人祸的时候。

  自从董仲舒创造“天人感应”学说之后,皇帝的行为就和上天联系了起来,皇帝是代表上天来统治人们的。平常时节还好,可一旦国家发生了重大自然灾害,很多人都会疑惑,这是上天对施政者的不满。而此时的皇帝为了笼络人心,自然也会进行大赦天下。

  历代统治者大赦仪式场面宏大,以显皇恩浩荡。宣布大赦当天,皇帝驾临,面南而坐,持戟武士恻立身旁,群臣分班次在殿下朝拜。有专门人指示鼓手擂鼓,雷鸣般的鼓声震天动地,造成庄重肃穆的气氛。

古代皇帝什么情况会大赦天下?具体内容是什么?

  鼓声停,金鸡仰首,彩盘下降,大理寺卿趋前叩拜,双手捧出赦书,高举头顶,在拱手展示,大声宣读。读完,喝令开释。所有囚徒(在首都监狱服刑的被赦免罪犯的代表)一齐卸掉枷锁,山呼万岁。皇帝稳坐宝座,承受臣民的欢呼叩拜,呼毕,起驾回宫。那些囚犯从此恢复了自由。

  因古代人口少,且寿命不长、刑期短,元朝时有期徒刑最高为3年,为了有更多人发展生产,古代大赦很频繁,一般平均两三年就会有一次大赦。

  比如两汉418年间,发布了186次大赦令,平均2.24年就大赦一次;魏晋南北朝381年间,由各位皇帝发布的大赦令多达428次。唐朝在289年中发布了184次大赦,平均1.57年一次;宋朝在319年中发布了203次大赦,恰好也是平均1.57年一次大赦;元朝在97年里大赦了45次,平均2.15年一次。但从明朝开始,大赦频率才降低,在276年中只有55次大赦,平均5年多一次;清朝大赦比较少,267年中才19次大赦,平均14年多一次,但减刑比较多。

  尽管古代大赦频繁,但是不是对所有罪犯实行大赦呢?显然不是,古代真正实行大赦的对象往往是多为对统治秩序危害不大的犯罪,而对被认为直接触犯纲常的“十恶”大罪,明确规定不得赦免的,也叫“十恶不赦”,最多只能减等处刑。

  据《隋书·刑法志》记载:“﹝开皇元年﹞更定《新律》……置十恶之条:一曰谋反,二曰谋大逆,三曰谋叛,四曰恶逆,五曰不道,六曰大不敬,七曰不孝,八曰不睦,九曰不义,十曰内乱。犯十恶者不赦。”

  《水浒传》里的宋江杀了阎婆惜以后,后来要被刺配江州,父亲宋太公对他说,你现在到江洲去,不要去做强盗,一年半载等到皇恩大赦下来,依旧回来父子团聚。宋太公何出此?原因就是儿子宋江杀阎婆惜不属“十恶不赦”的对象,而上山做强盗搞谋反就属“十恶不赦”。

  除了上述“十恶不赦”外,还有一种罪过也一直不在赦免之列,这种罪行就是贪污受贿。

  唐王朝是中国历史上下诏大赦最频繁的朝代之一。唐太宗(李世民)时,国力强盛,四夷臣服,在这种大好形势下,唐太宗下诏大赦天下,规定不论罪恶轻重,包括死罪在内,都予赦免。但赦令中却特别申明:官吏枉法受财(受贿贪污)罪犯不在赦免之列。

古代皇帝什么情况会大赦天下?具体内容是什么?

  唐玄宗以后、唐肃宗、唐文宗、唐宣宗、唐懿宗乃至唐僖宗等6位皇帝都曾搞过大赦,但在赦令中,都强调“官吏犯赃枉法者”不在赦免之列。

  古代除了大赦天下之外,还会进行特赦。诸葛亮去世之后,魏延带领属下全体士兵造反。当魏延被杀死之后,手下士兵就属于叛军。但是由于人数众多,处理不当,可能导致士兵哗变。所以后主刘禅就进行大赦天下,赦免了造反的士兵,这才稳定了军心。不论是李唐攻破窦建德,还是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之后都有大赦的记录。

  无论大赦天下,还是特赦,其实都是封建统治者加强统治的一种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