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羹尧被处死后,雍正是如何对待他的家人的?

laokai ·

  清朝雍正时期的年羹尧可以说是帮了雍正非常大的忙,就连雍正能在九子夺嫡事件中获胜都少不了年羹尧的帮助,那么在年羹尧被处死之后雍正是怎么对待他的家人的呢?

年羹尧被处死后,雍正是如何对待他的家人的?

  年羹尧是个很厉害的角色,作为一个汉人,他21岁中进士,30岁升迁至四川巡抚,成为封疆大吏,官至四川总督、川陕总督、抚远大将军,加封太保、一等公,是很了不起的。

  他最牛的时候,四个月就平定了青海叛乱,封一等公,就连他的父亲湖广巡抚年遐龄也授予一等公,他的大儿子被提拔为子爵。地方官吏见到他都要跪着夹道欢迎,他推荐的人员几乎都得到朝廷重用,人称“年选”。

  雍正是一个多么冷酷的人,竟然肉麻兮兮的说出:就让我们当一对令人羡慕的君臣吧!还让后世永远记住年羹尧的功劳,否则就不是他雍正的子孙:不但朕心倚眷嘉奖,朕世世子孙及天下臣民当共倾心感悦。若稍有负心,便非朕之子孙也,稍有异心,便非我朝臣民也。在那种等级森严的环境下,雍正竟然能说出如此“有失体统”的话来,可见他对年羹尧的器重。

  雍正二年,年羹尧入境觐见,雍正竟然赏赐他双眼花翎、四团龙补服这些不得了的东西。雍正在宫里吃着地方进宫的荔枝,想到年羹尧远在西北没有这等口福,就让人快马加鞭送给年羹尧,这种恩宠,已经和当年李隆基宠爱杨贵妃有一拼了。

  年羹尧最惨的时候。因为用错一个词,把“朝前夕惕”写成了“夕惕朝乾”,青海之功尽数抹去,并成为导火索,被迅速解除川陕总督、抚远大将军的职务,调任杭州将军,他常常坐在杭州涌金门口发呆,挑柴卖菜的农民都不敢从涌金门进出,这也成了他的罪状之一,墙倒众人推,大臣们纷纷弹劾,共罗列了僭越、谋叛等大罪九十二条,条条夺命,被藉没其家,赐狱中自尽,最终,两朝元老、军功显赫的年羹尧为自己的恃功骄横埋了单。

年羹尧被处死后,雍正是如何对待他的家人的?

  雍正四年(1726)年羹尧被赐死后,雍正帝对待年羹尧的家人分几种情况:

  1、年羹尧的父亲年遐龄,跟着儿子一起沾光,被封为一等公,加授太傅,年羹尧获罪后,年遐龄只是被革职,爵位并没有被剥夺。

  年羹尧的哥哥年希尧,弟弟出事儿的时候,他是广东巡抚,因受牵连被罢官抄家,不过,几个月之后,重新被启用,官至左都御史,后来乾隆时期又罢官,乾隆三年病逝,也算是善终了。

  2、年羹尧的家人。儿子年富年龄稍大,参与父亲不少事儿,有报仇的风险,所以被判处斩首,其他的子女和家人,15岁以上的流放戍边,15岁以下的,幸免于难。

  这些幸免于难的当然也不能留在京城这个是非窝子里了,有多少人等着报仇雪恨呢,纷纷隐姓埋名,远走他乡,雍正四年,这些人经过长途跋涉,最终来到江都县落脚,由于“年”姓太扎眼,但是还不能忘了祖宗,就把“年”字倒过来,改成“生”字,以“生”为姓。

  雍正五年(1727)五月年遐龄去世,雍正帝下旨按他原来的封爵一等公爵之礼安葬致祭。之前的4个月,可能是为了抚慰病中的年遐龄,之前发配充军的年羹尧的儿子们全部被赦免回京,但是年羹尧子孙不许为官的禁令依旧存在。

  年羹尧的家人为什么能够保住,有以下几点原因:

  1、年羹尧的罪过与他的父亲、哥哥关系不大,他们入仕成名比年羹尧还早,祖上在明代就开始为官了,年遐龄兢兢业业,62岁还得到康熙的嘉奖,准他带着官职退休,可见年家对大清是有很大贡献的。

  2、年羹尧最终落得这个结果,其实和雍正的纵容是分不开的,没有雍正的刻意纵容,年羹尧不会嚣张到这个地步,其他大臣之所以被年羹尧欺压,背后怕的还是雍正,这一点,不但大臣们知道,雍正更加心知肚明,如果将年羹尧灭族,杀人太多,容易引起有功之臣寒心。

  3、最重要的原因是年羹尧的妹妹敦肃皇贵妃,地位仅次于皇后乌拉那拉氏,她根本不是电视剧《甄嬛传》里面那个嚣张跋扈的年妃那样,相反,他和雍正的感情不是一般的好,她的身体一直不太好,但是为雍正冒险生了三子一女,十一年间,包揽了后宫所有出生的孩子,但是最后全部夭折。

  雍正帝称年氏"秉性柔嘉,持躬淑慎”,年羹尧自杀的第二年,敦肃皇贵妃薨,雍正辍朝五日,茶饭不思,置办丧事耗资巨大,办事不力的官员都被他降级了。年妃死后,葬入泰陵地宫,最后与雍正、孝敬宪皇后死后同穴,可见雍正对她的宠爱程度。

  碍于年妃的面子,雍正也不可能对年家灭族,况且,年妃一直小心谨慎,对哥哥年羹尧的僭越行为非常不认可,多次劝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