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闹饥荒的时候,真的会出现互食的现象吗?

laokai ·

  在古代的时候经常会出现天灾人祸,有时候闹饥荒的时候更是苦不堪言,在这中环境下甚至会出现易子互食的情况,那么在古代的时候真的会吃人肉吗?

古代闹饥荒的时候,真的会出现互食的现象吗?

  汉高祖二年, “人相食,死者过半。”;武帝建元三年:“河水溢于平原,大饥,人相食。”;元帝初元元年 “关东郡国十一大水,饥,或人相食。”;成帝永始二年(纪元前一五)——“梁国平原郡……人相食。”;王莽天凤元年(纪元一四)——“缘边大饥,人相食。”;光武帝建武元年(纪元二五)——“民饥饿,相食。”;灵帝建宁三年(纪元一七O)——“河内人妇食夫,河南人夫食妇。”;献帝建安二年《纪元一九七)——“江淮间民相食。”

  古代打仗经常遇到粮草不济的情况,特别是改朝换代的荒年,经常发生掠人作军粮的情况。隋唐五代大乱时,掠人为军粮的事屡见于史书。隋末唐初,军阀朱粲就喜欢吃人。他是典型的流寇型军阀,迁徙无常,从不建设根据地,只靠抢夺州县储藏的粮食为生。后来他们掠无所掠,便令军中杀婴儿为食,一吃之下他立时为之神魂颠倒,公然对部众说:“食之美者,宁过于人肉乎!”因而号令军中,所过之处多多虏掠妇人小孩拿来吃肉。这个灭绝人性的食人恶魔,居然采取征税的方式向所占州县索要“小弱男妇”以充军粮,歹毒之甚令人发指。(事见《旧唐书》卷60《朱粲传》)

  不光是乱军,一些官员,也不免把吃人当成合情合理的事。安史之乱时,乱军围攻雎阳,唐将张巡死守经年,内无粮草外无援兵,无奈之下,张巡拉出自己的小妾当从宰杀,命将士食其肉。将士们涕泪俱下不忍食之,张巡悲愤地说:“诸公为国家戮力守城,一心无二,经年乏食,忠义不衰。巡不能自割肌肤,以啖将士,岂可惜此妇,坐视危迫。”(《旧唐书》卷194《张巡传》)彼时城中百姓已然饿的开始“易子而食,析骸而爨,人心危恐”,张巡便下令先抓妇女充军粮,没过多久,妇女被吃光,又抓老弱和役夫为食,直至雎阳城破,城中单是被吃掉的人就达二三万。

  城里粮食吃光了,士兵们只能吃树皮和纸,每个人都很虚弱,弓都拉不开。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张巡的人还是打退了叛军的攻势。叛军围城挖壕,长期围困。城中的战马、老鼠、麻雀都吃光了,许多士兵饿死。在这种情况下,张巡亲手杀了他的爱妾,煮熟后分给将士们吃。

  张巡派大将南霁云去找临淮守将贺兰进明求救,贺兰进明拒绝出兵,但他喜欢南霁云的忠勇,留南霁云吃饭,南霁云大哭:“睢阳将士已数月吃不到粮食。我不能独自享受!”说完拔刀砍断一根手指,离开时南霁云一箭射进临淮城,发誓破贼之后,定杀贺兰进明。

  张巡气节固然可嘉,但做法太过骇人。即便在唐朝,也有人非议这种做法。据《唐国史补》载:“张巡之守睢阳,粮尽食人,以至受害。人亦有非之者。”唐末黄巢围攻陈郡时,因为战役持续太久,河南许、洛以南千里断绝岁耕,民间无粮,贼兵便捕人为军粮,他们在陈郡郊外专设了一个活人屠宰场,号为“舂磨寨”,把饿的半死不活的人丢到大石臼中,以巨碓将人研磨的稀碎,连骨渣带肉食之,每天都要杀数千人。黄巢军围陈郡百日,单是这一场战役就吃掉数十万人。(《旧唐书》卷214《黄巢传》)但这个记载过于猎奇,所以也有认为是对黄巢的抹黑。因为杀人食肉确实没必要碾碎,让血肉骨渣混到一起。

  十月,睢阳城破。张巡向西而拜,眼眶破裂,血流满面。张巡与南霁云、姚门言等人一同遇害,终年四十九岁。

古代闹饥荒的时候,真的会出现互食的现象吗?

  韩愈在《张中丞传后叙》中说:“张巡守一城,捍天下,以千百就尽之卒,战百万日滋之师,蔽遮江淮,沮遏其势。天下之不亡,其谁之功也?”

  后世绝大多数人都给了张巡极高的评价,没有人因为他吃人而骂他是魔鬼,因为他是为了正义的事业。

  而另一个吃人的领导就没有这么好的待遇了,他被视为魔鬼一样的存在。

  黄巢生性残忍嗜杀,这一点从他的诗中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他屡次名落孙山之后,对社会不满,产生了极端复仇心理,这就是后来他乱杀人吃人的原因。

  公元880年,黄巢攻破长安,“杀唐宗室在长安者无遗”。在唐军的反攻下,黄巢在退出长安前,将城中八万多男人屠杀殆尽。

  据《旧唐书》记载,在陈州之战中,“贼围陈郡百日,关东仍岁无耕稼,人饿倚墙壁间,贼俘人而食,日杀数千。贼有舂磨砦,为巨碓数百,生纳人于臼碎之,合骨而食,其流毒若是。”

  《资治通鉴》的记载是:“时民间无积聚,贼掠人为粮,生投于碓,并骨食之,号给粮之处曰‘舂磨寨’。纵兵四掠,自河南、许、汝、唐、邓、孟、郑、卞、曹、濮、徐、衮等数十州,咸被其毒。”

  这两段记载的意思是一样的,黄巢的军队没有粮食了,就把老百姓抓来,活活放入石臼里,然后像舂米一样,把人舂成肉泥,当作军粮食用。

  这个食人魔王为了一已之私,草菅人命,他和张巡的行为有着本质上的不同。

  黄巢最终的结局是被他的亲外甥林言所杀,首级献到长安。

  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五胡乱华的魏晋南北朝时期,汉人除了被屠杀以外就是被当成军粮吃掉了。这时期的政权是由匈奴、鲜卑、羯、羌、氐五个少数民族先后在中国北方建立16个国家,而这里最残暴的就是羯族。

  在羯族建立国家之后,对汉族人民非常的残暴,而且打仗从不携带军粮,而是抓捕数十万汉族女子作为军粮,并把她们称作“双脚羊”。

  五胡乱华时期,两脚羊就是当做给北方少数民族当作肉食的女子。汉族的女子被当做军妓、军饷随军携带,晚上被轮奸,天亮了被当做粮饷吃掉,十分残忍。《晋书》中就记载着当时中原的汉家子弟几乎都被屠杀殆尽,不管士族还是百姓十有八九都被杀了。当时的汉族的人口从2000万锐减到不到400万。

  另外,历史上的朱粲也是个吃人魔王。朱粲的军队在没有粮食的时候,朱粲就让士兵杀妇女、小孩吃,朱粲说:“没有比人肉更好吃的食物,只要有人,我们就不会没东西吃!”

  陆从典、颜愍楚都是朱粲的朋友,后来都被朱粲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