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贪污多年,他的家产到底有多少呢?

laokai ·

  在清朝时期的一位贪官可以说是用贪污的事件留下了响亮的名号,这个人就是乾隆时期的和珅,俗话说和珅跌倒嘉庆吃饱,和珅被抄家时的资产足够抵得上整个清朝十五年的收入,但这么钱嘉庆为什么会用了一年就花完了?

  和珅是个巨贪,他抄没的家产自然十分令人关注。据清人徐珂《清稗类钞》记载:“籍没家产,所得凡值八百兆有奇,悉以输入内务府。时人为之语曰‘和珅跌倒,嘉庆吃饱’。”

  这就是现在流传的和珅家产多达八亿两的来源。不过《清稗类钞》只是一个野史,不足为信。我们来看看大清官方记载。

  和珅到底被抄没多少家产

  在大清官方所撰的《清仁宗实录》记载了,嘉庆四年正月十五公布和珅的罪状时,第13~19条上公布了抄没的家产。

  “家内银两衣服等件数逾干万”;又称“且有夹墙藏金二万六千余两,私库藏六千余两,地窖内并有埋藏银两百余万”;又称“附近通州、州地方均有当铺钱店,査计资本又不下十余万”。

  另外还有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史料旬刊》中,有记载当时抄家大臣的奏章内容。

和珅贪污多年,他的家产到底有多少呢?

  “臣等奉旨查抄和珅及伊家人刘全等家产,所有查出和珅家二两平三万三千五百五十一两,银三百一万四千九十五两三钱三分……续査出和氏借出本银钱所开当铺十座,及家人刘全、刘印、刘陔、胡六自开、伙开当铺共八座……迄今查得和氏契置取租房计一千零间半;取租地计一千二百六十六顷零。

  通计价银二十万三干三百两零价钱六千一百吊零。此外查出和氏借出应追本利银二万六千三百十五两,并自拴大车八十辆,每辆银一百二十两,共发出车价银九千六百两,分给各户领办,今已在各户名下追出二两平银三千九百六十两其未经呈交之车价造具清册,移咨内务府就近着追。”

  这两份记载基本差不多,和珅贪墨不计宝石、古董类,现金几百万两。虽然跟流传的八亿两相去甚远,但对于当时来说也是一个天文数字。不过,和珅实际贪污数字肯定不止这些,毕竟他孝敬乾隆,都不知道花了多少钱,这一项就无法考证了,只有和珅自己知道了。

  嘉庆四年正月初三,已经八十九岁高龄的清朝太上皇乾隆帝逝世,不久一代大贪官和珅轰然倒台,被亲政的嘉庆皇帝抄家赐死。和珅是乾隆的宠臣,在乾隆朝后期权倾天下、富可敌国,是18世纪时期的世界首富,聚揽财富多达八亿两白银,相当于当时清政府十五年财政收入。当时有一句民谚“和珅跌倒,嘉庆吃饱”,拿到和珅全部财产的嘉庆皇帝可以说是坐在“金山”上,但有意思的是嘉庆一生都被钱不够花的问题所困扰,那么这些惊天财富都哪去了呢?

  一是以清朝的官场的风气,但凡抄家,钦差们总会在朝廷和皇帝默许的潜规则下,先过一道手,中饱私囊。当然和珅抄家这件事情嘉庆皇帝肯定的上心,两位前去抄家的亲王也不敢拿太多,但是这也是其中一个去向,更何况“任你清官似水,自有吏滑如油”,下面具体负责抄家的人又岂能放过这个大好的机会。

  二是将这些罪产分润宗室。因为乾隆时期一直对宗室保持“亲亲和睦”的政策,所以刚刚独立亲政的嘉庆自然也会去拉拢宗室,其中将和珅宅邸赐给恭亲王就是最好的证明,现在北京的恭王府前身就是和珅的家。而且所有的土地田产以及大量不能直接变现成金银的东西都被收没进皇庄,将这些土地上的产出用以维持宗室以及各处皇室场所的运转。

和珅贪污多年,他的家产到底有多少呢?

  三是在乾隆执政后期,所谓康乾盛世便已经是落日余晖,出现了颓败的现象,国家经济吏治糜烂。乾隆六下江南、四处用兵、营建宫室等等都耗费了大量钱财。据不完全统计乾隆年间的国家岁入大约是白银5000万两,粮食1300万石左右,而他所谓的“十全老人”所花费的钱财对于岁入来说都是入不敷出的,都是在做用国家的财政做抵押,寅吃卯粮的“使钱老人”。而这些后果都要嘉庆来承担,而且嘉庆又不能否定自己父亲的所作所为,所以只能默默的做一个接盘侠,用和珅的罪产来弥补父亲的亏空。

  四是清朝官场贪腐到嘉庆时期已经深入骨髓。其实在康熙朝中后期,官员贪腐问题就已经很严重,就连国库都快被各级官吏拿空了;到了雍正上台铁腕反腐、整饬吏治才挽救回了局面,清朝财政好转,国库充盈;乾隆登基后为了缓和紧张的政治气氛,就在一定程度上放松了对官员的管制,特别是乾隆朝中后期官员贪腐、奢靡之风日盛,两淮盐引案、甘肃监粮案、山东亏空库帑案等贪腐大案连发,各级官吏上下勾结集体贪污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而和珅就是乾隆朝官员中的“贪污之王”。嘉庆帝虽然铲除了和珅,但是嘉庆帝缺乏父祖做大事的决心气魄,为了维护统治阶级稳定,反腐力度有限,只是铲除了和珅等大贪官,没将反腐制度化、扩大化,使得贪污问题反而更严重了。有这一大帮“硕鼠”在,嘉庆就是有金山银山也被搬空了。

  五是清朝财源枯竭。清朝的税赋收入主要农税和盐税等商税,这些在嘉庆时期都出了问题。先说农税,农税就是从种地的人身上收钱,是封建社会国家的主要财富来源。因为“康乾盛世”时中国人口的爆发式增长,到了嘉庆时期人多地少的问题非常严重,人们靠种地普遍吃不饱饭,再加上官员的欺压,土地日趋集中到官僚士绅手中,虽然清朝在雍正时期制定了“摊丁入亩”、“官绅一体当差纳粮”等政策,但由于吏治腐败这些善政难以执行。再说商税,清朝商税的败坏要怪到乾隆身上。乾隆自号“十全老人”、文治武功古今第一,还曾经六下江南、大兴土木,而这些都是建立在大笔钱财之上的,其中出力最多的就是两淮盐商。盐商给清廷捐款的行为叫做捐输,没有定额,反正朝廷有事盐商们就要掏钱,比如乾隆屡次南巡盐商花费就得过亿两。盐商除了应付皇帝的花销,还要接受官吏的盘剥,为了赚钱就不断抬高盐价,使得官盐滞销私盐泛滥,官盐卖不出去自然收不到盐税,作为清朝重要财源的两淮盐政废弛。另外嘉庆本人重农抑商,多次禁止开矿,进一步加强了闭关锁国政策,严重影响清朝贸易,收入越来越少,坐吃山空。

  六是在嘉庆年间,公元1815年至1817年云南发生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饥荒整整持续了三年,民不聊生,饿殍满地,易子而食。而且在嘉庆统治的后期,直隶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部地区,频频遭遇大旱,百姓生活极为困苦。嘉庆年间的直接财政收入大约只有4000万两左右,财政吃紧,国家经济捉襟见肘,皇帝的內帑私库也不得不拿出钱来赈灾,而內帑中的绝大部分也都是当年抄没和珅得来的罪产。而且由于继承了父亲骄奢淫逸的性子,嘉庆在位时也是挥金如土,挥霍不已,将接盘侠的命运又传给了自己的儿子道光皇帝。

  七是社会矛盾尖锐,起义频发。嘉庆时期可以说是一个反清起义运动高发时期,不满贪官污吏剥削、文字狱压迫的民众纷纷起义,此起彼伏,为了镇压起义清廷花钱如流水,再加上战后安置重建等花销,钱花的就更多了。比如爆发于四川、陕西、湖北等地区的白莲教起义,从嘉庆元年到嘉庆九年,白莲教起义军攻占州县达204个,清廷为了镇压起义调集十六个省份数十万大军,花费超两亿两白银军费,清王朝元气大伤。

  历史上的嘉庆可以说是一个守成之君,面对父亲乾隆留下的烂摊子、清朝统治百年间积累的各种矛盾,缺乏改革弊端的气魄和才能,只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不是完全的解决问题,积重难返下再多的银子也难以扭转清王朝的衰落。所以,虽然有和珅的亿万家财,仍然是杯水车薪,解决不了根本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