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关张二人佩服徐庶而不服诸葛亮呢?

laokai ·

  三国是个人才辈出的时代,涌现了许多文臣武将。而诸葛亮,毋庸置疑,是当时最为杰出的谋略专家。可在他刚刚出道的时候,却备受争议。特别是受到关羽和张飞的敌对。其实诸葛亮不是刘备的第一个军师,刘备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军师,是徐庶。徐庶曾言诸葛亮的才能是他的十倍,诸葛亮的能力比徐庶更强,为何关、张只服徐庶而不服诸葛亮呢?

为何关张二人佩服徐庶而不服诸葛亮呢?

  自古以来的文臣武将,心中都有一股傲气,而且很看不惯对方,文臣看不惯武将的粗陋野蛮,而武将看不惯文臣那副自命清高的做派,在文臣眼中,武将就是个莽夫,同样在武将眼中,文臣也是个百无一用的书生,这便是他们对彼此的误解,所以一直以来文臣武将都很难能好好合作,不过对于真正有本事的人,他们互相还是很尊重的,如果想要治国安邦,天下太平,文臣武将是缺一不可的,尤其是在三国这样的乱世,只有文臣武将好好配合,他们君主才有可能闯出一片天。

  众所周知,刘备的军师是诸葛亮,但其实,在刘备与诸葛亮相遇之前,刘备有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军师,那便是徐庶。初始之际,刘备孤身一人,四处流浪,无处安顿。徐庶的到来,使得刘备的状况有所改善,如果没有遇到徐庶,刘备居无定所的日子不知道要持续多久,更不知道人生的转机要等到何时。徐庶在刘备的一生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诸葛亮是徐庶的好友,之所以能够成为好友,畅所欲谈,在他们身上定是少不了相同的东西,少不了相似的地方。那么,有一个值得令人深思的问题摆在面前,为什么大名鼎鼎的关羽张飞乐于对徐庶言听计从,却对令人敬仰的诸葛亮不予理睬呢?

  一、徐庶和诸葛亮的出场方式不同

  在演义中徐庶和诸葛亮是好友,徐庶听闻水镜先生司马徽说刘备是王佐之才,便化名单福,在刘备途径的路上歌唱自己希望能得到明主而仕的心愿,从而得到刘备的关注,将他收为己用,可以说徐庶是主动送上门的。

  而诸葛亮呢,却让刘备三顾茅庐亲自去请,第一次去他不在,第二次冒着大雪去他还是不在,第三次去他在睡觉,刘备便在门外等他睡醒,而且这三次都是关羽张飞陪刘备去的,刘备尊敬诸葛亮是人才,没有怨言,可关羽张飞就不管这个了,他们本就傲气,对刘备又特别尊敬,在他们眼里刘备这已经是屈尊下顾了,诸葛亮居然还这么大的架子,所以他们对诸葛亮的第一印象就不好。

  二、诸葛亮和徐庶出场后的行为做派不同

  徐庶投靠刘备之后,他把自己放到了一个谋士的位置上,而且他也知道关羽张飞都是刘备的兄弟,自己肯定指使不了他们,所以当遇到曹操大军,需要徐庶出力时,徐庶都是把谋划策略告诉刘备,然后让刘备去下命令,更何况徐庶刚到了刘备手下没多久,就帮刘备打了两场胜战,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关羽张飞虽然傲,但也是认可他的,再加上徐庶也是个讲义气的人,和关羽张飞在一起比较处的来。

  而诸葛亮不同,他一出场还未证明自己的实力,就向刘备要权,打战的时候更是直接下令指挥关羽张飞等人,俨然把自己放到了集团第二的位置,关羽张飞本来就对他印象不好,这下就更不满了,而且诸葛亮这人比较清高,所以刚开始关羽张飞是很不服他的,直到他证明自己的能力之后,这二人才真正的心服口服。

为何关张二人佩服徐庶而不服诸葛亮呢?

  三、刘备对他们的态度不同

  关羽张飞虽然是刘备的下属,但同时也是兄弟,而且是最早追随刘备的人,经常同吃同睡,形影不离,刘备在他们眼中不仅是主子,更是大哥,兄弟情义深厚,而徐庶来了之后,刘备对徐庶虽然好,但也没有超过他俩,他们仍然是刘备最亲近最信任的人。

  可是诸葛亮不同,刘备不仅为了请到他三顾茅庐,请回来后还对他非常好,经常在一起探讨,无意间冷落了关张二人,对诸葛亮的亲近甚至超过了关羽张飞,放谁谁不吃醋,所以除去那些原因外,还有关羽张飞心里的情感因素导致他们对诸葛亮更加不满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