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真的很弱吗?为何仅三十多年就覆灭了呢?

laokai ·

  隋朝是中国历史上承南北朝下启唐朝的大一统朝代。隋朝也是一个无比短暂的大统一王朝,虽然只经历了短短的38年二世而亡,在历史中是无比耀眼的一个朝代,是中国历史上无比重要的一个朝代。

隋朝真的很弱吗?为何仅三十多年就覆灭了呢?

  隋朝多数时候比盛唐更强,这点毋庸置疑。从以下几件事可以看出

  一、三征高句丽。

  隋炀帝在位期间从大业八年(612年)到大业十年(614年)对高句丽进行的三次战争。这三次东征炀帝均御驾亲征。第一次隋朝军人超过130万,运输民夫是军人的2倍。第二次隋朝出兵至少60余万。第三次隋朝出兵近100万。

  各位看官看看这个数据就知道了,两次出兵超过百万,而且这个百万是只正规军数量,还不包括随行的民夫。由此可见,隋朝军事力量真的是空前强大,毕竟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有那个朝代可以轻松发动上百万军队数量的战争。

  二、修建大运河

  大业元年至六年(605年至610年),隋炀帝动用百余万百姓,疏浚之前众多王朝开凿留下的河道,修隋唐大运河。大运河全长2700公里,流经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8省市。在中国古代又有几个王朝可以发动上百万民夫参与的超级工程。由此可见,隋朝的基建能力首屈一指。

  三、设科举制度

  大业二年(606年),隋炀帝增设进士科,科举制度正式形成。当时秀才试方略、进士试时务策、明经试经术,形成一套完整的国家分科选才制度。这一制度对中国后世影响了上千年。

  四、对外南征北战

  隋朝先后降服突厥、征服林邑、驯服契丹、收复琉球、震服伊吾、攻土谷浑。为隋朝打下了庞大疆域。

  五、经济富裕

  隋朝在各地都修建了许多粮仓,其中著名的有兴洛仓,回洛仓,常平仓,黎阳仓、广通仓等。存储粮食皆在百万石以上。唐朝初年监察御史马周对唐太宗说:“隋家储洛口,而李密因之;西京府库,亦为国家之用,至今未尽。”隋朝已灭亡了20年,隋文帝已经死了33年,可那时的粮食布帛还未用完。1969年,在洛阳出土了一座隋朝粮仓——含嘉仓遗址。面积达45万多平方米,内探出259个粮窖。其中还有一个粮窖还留有已经炭化的谷子50万斤。由此可见的隋朝的富裕与强盛。

  为何这么强大的隋朝会瞬间土崩瓦解呢?罪魁祸首是什么呢?

  隋朝这么强大的势力,可以说是家大业大,国库充实。但隋末的时候,国家实力消耗的非常快,原因就是隋炀帝。隋炀帝在百姓眼里可以说是一个昏君、暴君。其实,隋炀帝就才能上说:文韬武略。隋炀帝没登基时,就领兵打仗,击败陈朝;多次对周边的小国用兵,均取得不错的战果,但是三次征讨高句丽,却遭致最终的失败。他本来甚至可以成为一代雄主,但由于操之过急,激化了社会矛盾,导致各地起义不断,同时爆发了权贵的叛乱。最终一个强大的帝国,就葬送在他的手里。

  强大的隋朝是因为哪些原因快速的走向灭亡呢?

  矛盾突出,统治不稳

  隋朝继承于北周,从577年北周灭北齐,统一北方,到589年隋朝灭掉陈朝,统一全国,隋朝虽然在形式上统一了全国,但其实全国上下矛盾仍然极为突出,主要有以下几点矛盾

  1、统治阶级矛盾突出。隋朝继承于北周,因此不论是北周还是隋朝,其权力核心都掌握在关陇士族手中,而北齐的统治阶级则大多为山东士族。隋朝虽然,但在对待山东贵族的问题上,不论是北周还是隋朝,都是以控制为主。而南陈的统治阶级则主要以汉人为主,对北方胡人政权本就抵触,双方矛盾更为尖锐。

  2、民间矛盾同样突出。除了统治阶级的矛盾之外,民间矛盾同样极为突出,原因就是北周和隋朝在统一全国之后,北周上下都是以征服者的姿态对待北齐和南陈,他们称原北齐之民其为“机巧奸伪,避役游惰”之民,而南方汉人对隋朝统治者同样不满,《北史·苏威传》中就有“于是旧陈率土皆反,执长吏,抽其肠而杀之,曰更使侬诵五教耶”的记载,南方汉人的这种叛乱时常发生。

  虽然不论是统治阶级,还是民间矛盾都极为突出,但隋文帝杨坚、隋炀帝杨广,都没能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对待上层他们强迫其入关,实行严密控制,对百姓则实行高压统治,并没有彻底完成“地方政权中央化”,形式上完成了统一,但实际上统治形势显然并没有跟上。这也是隋末年间,天下各地迅速陷入叛乱的根本原因所在。

  皇权与士族争权,内部不稳

  外部不稳,其实隋朝内部矛盾也极为突出,而这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1、篡位称帝不能服众。杨坚虽是经过禅位得以即位,但实际上却与篡位并无二致。这种登基的方式其实根本没有办法服众,只是由于杨坚家族势力极大,关陇士族迫于形势只能承认,但其实内心是不满的,甚至连杨坚的弟弟杨瓒也多有怨言。

  2、皇权与关陇士族矛盾激化。对待这种不满,杨坚却并没有选择安抚,而是选择了持续打压和排挤屠杀,甚至连帮助他的刘昉也处死了,这激化了皇权和关陇士族的矛盾。杨广继位之后,他除了贯彻父亲杨坚的政策之外,还急于摆脱关陇士族对于皇权的掣肘,迁都洛阳的目的就在于此,创建科举制度改善朝中格局也是因此,这使得关陇士族集团感觉到了危机,并进一步激化了皇权和关拢士族之间的矛盾。

  北周和隋朝均起于关拢,但此后随着皇权和关陇士族矛盾的激化,其实是动摇了统治根本,导致隋末天下动乱时,皇权无所依靠。而同为关拢士族的李氏家族却得以迅速崛起,这也是李渊在太远起兵之后,凭借很少的兵力,在极短时间内便能攻入长安的一个重要原因。

隋朝真的很弱吗?为何仅三十多年就覆灭了呢?

  隋炀帝耗尽隋朝根本

  虽然由于以上两点原因,隋朝的统治根基并不稳定,但其实只要隋炀帝能够倾心朝政,想方设法的维护统治,隋朝未必不能长久,可惜隋炀帝不但没能化解各种矛盾,促进国家统治的稳定,反而由于自己的所在所为,使自己成为了压死隋朝的最后一根稻草。

  隋炀帝统治期间,不论是亲征吐谷浑、三征高句丽,还是修建大运河、营建东都洛阳,虽然有其政治目的在里面,但却导致了滥用民力,导致民怨迭起,最终印发民变,造成天下大乱,不但自己在江都被杀,也直接导致了隋朝的覆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