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的龙袍颜色经历了哪些变化?

laokai ·

  受到清宫剧和唐朝电影电视剧的影响,我们总是以为古代皇帝所穿的龙袍,除了秦始皇的黑色以外,其他皇帝都穿的黄色的龙袍。但历史上,大多数王朝的龙袍却并不是黄色的,那么龙袍到底都有哪些颜色,这些颜色都是怎么规定的呢?

古代皇帝的龙袍颜色经历了哪些变化?

  我们看电视里唐明皇、乾隆皇帝他们都穿的黄色的龙袍,觉得是因为黄色雍容华贵,觉得是古代以黄色为贵,所以龙袍本该就是黄色的,但其实不是这样的,相反古代穿黄色龙袍的皇帝并不多。我们都知道阴阳五行学说在古代非常盛行,每个朝代都会把自己的“德”往五行上靠,分别有“金德、木德、土德、水德、火德”,而每个朝代的“德”的直接体现便是帝王的龙袍的颜色,五行学说中,金、木、土、水、火,前对后依次相克,对应的颜色分别白、青、黄、黑、红。

  黄帝政权为土德,穿黄色;夏朝为木德,克土德,穿青色;商朝为金德,克木德,穿白色;周朝为火德,克金德,穿红色。而春秋战国时,秦人尚黑,加上秦始皇统一六国建立秦朝后,取水德来克周朝的火德,故秦始皇把龙袍定为黑色,至此金、木、土、水、火完成一轮。

  春秋战国时期各国君主的龙袍更是不尽相同,比如《韩非子》记载“齐桓公好紫服”,但其实他们选定的颜色也是有讲究的。以战国七雄为例,晋为周朝姬姓王室诸侯,属火德,晋分赵魏韩三家后,魏国自认继承了晋国正统,居火德,穿红色。韩国特立独行以木德自居,穿青色。赵国觉得自己是“火德为主,木德为辅,木助火性,火德愈烈”的火木德,衣服是七分红色三分蓝色。

  齐国情况比较特殊,分为姜齐和田齐。姜齐时代仍然以周天子为尊,居火德,穿红衣。而田齐取代姜齐之后,变成了“火德为主,金德为辅,金炼于火,王器恒久”的火金德,衣服变成了紫色。

  楚国初为蛮夷之地,没有正统的颜色,为五花八门的杂色,到了战国时期,他们认为自己是“炎帝后裔,与黄帝同德”,所以变成了土德的黄色。

  燕国本为姬姓王室诸侯,按理是继承火德的,但是他们看到周王室的衰落,认为火德已经衰败,觉得不破不立,“燕临北海,天赋水德”,燕水为大海,所以他们就选了蓝色。

  秦始皇统一全国之后,作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王朝的帝王,他取水德克周朝火德,选择了黑色作为龙袍。然而皇帝穿黑色长袍的传统并没有随着王朝的变化而结束,汉高祖刘邦建立汉朝以后,西汉的帝王龙袍仍然沿袭秦朝的黑色,这一制度直到汉文帝刘恒才有了变化。

  按理说汉取代秦,应该取土德克制秦朝的水德,穿黄色龙袍,但我们都知道刘邦是秦始皇的小迷弟,极度崇拜他,而且汉承秦制,所以西汉初期依然取水德,以黑为尊,龙袍是黑色的。但到了汉文帝时期,刘恒认为这样不妥,不合礼法,故而重新将汉朝改为土德,龙袍的颜色也自然由黑色变为黄色,汉文帝也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穿黄袍的皇帝(黄帝时期是部落首领,黄帝政权为奴隶制政权,故而没算在内)。

  到了东汉时期,人们认为五行相克过于残暴了,所以便改成了五行相生理论。东汉光武帝刘秀开始,把汉朝定为火德,龙袍为红色。后面的汉末三国和五胡十六国南北朝时期天下大乱,晋朝和隋朝也都把自己定为火德,因此晋朝和隋朝的龙袍都是红色的。

  到了唐朝,按五行相生的理论,火生土,唐朝把自己定为土德,皇帝穿黄色的龙袍。但是李渊觉得皇帝和普通人都穿黄色不能够显示帝王的威严,所以下旨民间禁止穿黄色的衣服。唐之后的五代十国时期,到了最后一个后周为木德,木生火,所以取代后周的大宋把自己定位火德,也和东汉、晋、隋一样穿的红色龙袍。

古代皇帝的龙袍颜色经历了哪些变化?

  元朝时把自己定为“金德”,到了明朝,“自古得国之正,莫过于明”,明朝对待元朝没有继承五行相生理论,而是重新以五行相克理论,以火克金定为“火德”,穿红色龙袍,不过这也可能和老朱家姓朱有关系。但是明朝的龙袍也比较多样化,除了红色以外,黑色、黄色、白色等正式龙袍也都有。而到了清朝,可能是少数民族政权对于五行学说这一汉文化不太感冒,故而没有明确自己的“德”,龙袍颜色没按套路来,变成了黄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