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庶看出了铁索连环计,为何却没有拆穿呢?

laokai ·

  中国自古有句老话说“乱世出枭雄”,就拿东汉末年来说,当时正值乱世,霸主枭雄壮志满满,都想一统天下。一些谋士也想趁此机会成就一番事业,都在积极的给自己找能让他们成就事业的人,不过这个过程何其艰难,找对了意味着名利双收,找错了就有掉脑袋的风险。

  话说回来,如果是盛世可能这些谋士也没想着出山成就事业,不过身处乱世的话这样的机会就很多,再加上时局的原因他们基本上静不下心来韬光养晦,再说这样的时局之下,那些霸主们也急需要谋士辅佐。就算低调如诸葛亮这般的人,也是刘备三顾茅庐才请出来的。

  不过有个人是个例外,甚至因为他还衍生出一句成语来,“身在曹营心在汉”说的就是徐庶。他原名叫徐福,本为寒门子弟,幼时家贫,是颍川郡长社县人。青年时期因为报仇一事进过监狱,好在有人救出了他,此后就改名为徐庶,开始发愤图强,认真读书。

  学成以后和几个朋友在荆州待着,静待时机,在此期间他结交了司马徽、诸葛亮、崔州平等人,平时饮酒写诗,倒也过的舒心自在。他在荆州的这几年发生了一件大事,就是刘备在官渡之战输给了曹操,大本营都丢了,不得已跑来荆州投靠刘表。也正是在荆州,刘备听说还有徐庶这么一号人物,他把东山再起的希望寄托在了徐庶身上。

  此时刘备身边的人才虽然有孙乾和简雍这几个人,这几个人打仗很勇猛对刘备也很忠心,但是要论军事、政治方面他们则没有多少运筹帷幄的才能。刘备找来徐庶,发现这人比传说中的更有能力,不仅精通奇门八卦,在军事方面也不可小觑,也正是在徐庶的帮助下刘备最后攻打下樊城,总算有了立足之地。

  不过眼尖的曹操也盯上了徐庶,几次三番用重金贿赂他徐庶均不为所动,曹操打听到徐庶对自己的母亲很孝顺,哪怕自己吃亏都不愿意让母亲受半分委屈,曹操谎称徐庶的母亲被他抓起来了,为了母亲的安危,他不得不放弃自己光复汉室的梦想,只能离开刘备,来到曹操身边。

徐庶看出了铁索连环计,为何却没有拆穿呢?

  等徐庶到了曹营发现上当了,曹操根本没有抓他的母亲,但这时已覆水难收没有转圜的余地了。在离开刘备之前,徐庶就发誓绝对不会给曹操献计,曹操根本说服不了徐庶,又担心徐庶逃走再去投靠刘备,就把他软禁了起来。

  公元208年曹操帅军南下,八十三万将士杀气腾腾的准备把孙权和刘备打趴下。这样的阵容在三国时期绝无仅有,很多谋士从四面八方纷纷赶来,在曹操、孙权和刘备三方势力中选择好其中一方,要在这场战争中立功,庞统就是其中之一,让曹操大伤元气的赤壁之战正是他给曹操献的计策。

  曹操的将士都是北方人,不擅长水战,到了船上吐的死去活来,战斗力迅速下降。庞统告诉曹操,只要用铁索把战船连接起来,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将士们站在船上就如同在陆地上一样,不会饱受晕船之苦。曹操大喜,觉得这条计策可行性极高,谁知道徐庶差点坏了庞统的好事。

  他一眼就看出铁锁连环计的最大弊端,对庞统说:“黄盖施了苦肉计差点丢了半条命,现在你又来骗曹操,真是活得不耐烦了。铁锁连环计暂时能解了曹军的晕船之苦,可要是在作战时对方来一场大火,你说说曹操要是反应过来你会是什么下场?”庞统吓得要死,很担心徐庶去曹操那里告发他。

徐庶看出了铁索连环计,为何却没有拆穿呢?

  所幸徐庶信守对刘备的承诺,没有给曹操透露任何信息,这个承诺徐庶记了整整二十年。如果徐庶当时把庞统的阴谋告诉曹操,或许赤壁之战的结局就会改写,整个三国的历史也会跟着改变。可能曹操会灭了孙权的大军,至于大乔小乔的结局以曹操的为人不是占为己有就是赏赐给功臣也未可知。

  有人说孙权是幸运的,正是因为徐庶信守诺言才让曹操在赤壁之战中受到重创;刘备也是幸运的,有了徐庶他才能得到樊城,才有东山再起的机会;当然最幸运的当属曹操,虽然一辈子没有从他那里获取任何的计策谋略,但是徐庶也没有被孙权刘备所用,这已经是大幸之事了。在整个三国历史上,罗贯中对徐庶着墨不多,但是通过仅有的几次出场给我们刻画了一个有着雄才伟略、信守承诺的铮铮男儿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