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豫本来是刘备的将领,他是如何投奔曹操的呢?

laokai ·

  田豫三国时期曹魏将领。初从刘备,因母亲年老回乡,后跟随公孙瓒,公孙瓒败亡,劝说鲜于辅加入曹操。曹操攻略河北时,田豫正式得到曹操任用。后来田豫常年镇守曹魏北疆,从征代郡乌桓、斩骨进、破轲比能,多有功勋。

田豫本来是刘备的将领,他是如何投奔曹操的呢?

  田豫是在刘备投奔公孙瓒的时候前来投奔刘备的,史书说当时的田豫年纪还小,可是根据历史记载,刘备是在讨伐董卓之前投奔的公孙瓒,田豫是171年出生的,当时的田豫已经十八岁了,按照古代十四岁就可以结婚生子来说,虽说还没成年,但已经算是大人了,能明辨是非。你要是个十三四岁的小孩来投奔刘备说不定还见不着刘备呢,就是因为田豫已经算大人了才能与刘备交谈,进而刘备甚奇之。

  田豫之所以当时会投奔刘备而不是去投奔当时实力更强的公孙瓒,就是因为汉室宗亲这个身份。可能有人会说那刘虞也是汉室宗亲,为什么田豫不去投奔公孙瓒的上司刘虞?那是因为当时的刘虞还没有来幽州呢。虽说当时已经天下大乱,可是名义上诸侯还是尊奉汉室为天下共主,以汉室为正统的,因此很多人心中还是忠于汉室的,希望能够匡扶汉室。正好刘备这个整天把自己是汉室宗亲,中山靖王之后挂在嘴边,逢人便说的主来到公孙瓒这后,当时还是心向汉朝的田豫于是就自荐来到了刘备的身边,准备施展自己的才华来匡扶汉室,这就是当时田豫投奔刘备的原因。

  田豫跟随刘备之后几年的时间,只是看到的只是在公孙瓒的手下刘备打袁绍,接着救陶谦,自身实力却没有多大的发展,不仅兵少将寡,就连一块安身立命的地盘都没有。虽说被陶谦举荐为了豫州刺史,可是却不能前往上任,只能蜗居在小沛这个陶谦施舍的地方,因为豫州被其他势力占据着。这样的话谈何发展?自己的才华也无从发挥。

  田豫是满怀着希望来到了刘备这里的,可是却只是看到了刘备的颠沛流离,没有看到刘备的发展壮大,自己在刘备这也不能施展才能,不免对今后刘备的发展产生了失望。再加上经过几年的历练,田豫也看清了天下大势,复兴汉室是无望了,为了能够一展才华,必须要找一个自己能施展才能的地方。

  因此产生了离开刘备的心思,正好母亲要求自己回家,于是田豫就借机离开了刘备。田豫的离开刘备肯定是挽留过的,对于缺乏人才的刘备来说田豫是不可多得的人才,无奈郎有情,妾无意,最终田豫还是离开了。刘备也只能泣与别:“恨不与君共成大事也。”

  田豫离开刘备后,之所以投奔公孙瓒,一个原因就是田豫的老家就在幽州,在公孙瓒的地盘上。第二个原因就是当时的公孙瓒势力也是很强的,公孙瓒刚刚打败了刘虞,控制了整个幽州地盘,在和袁绍的交战中也是互有胜负,并不落于下风。既能在自己的家乡侍奉母亲,又能跟随当时强势的公孙瓒施展自己的才华,这就是田豫当时投靠公孙瓒的原因了。这也比跟着刘备那个一无地盘,二无实力的刘备可是强多了。

  本来田豫想着在公孙瓒的手下可以好好干了,应该能够一展自己所长,在乱世中获得不错的功业。可是没想到田豫这次看走眼了,田豫没有想到公孙瓒是个日益骄矜,不恤百姓,记过善忘,睚眦必报的人,在击败了刘虞后更是如此。公孙瓒就不是一个具有大局观念,政治眼光长远的人,而是一个如同土匪一样的军阀头子。不仅不知道安抚民众,招贤任能,反而是总兵抢掠百姓,疏远手下,最终坐困自己建立的堡寨之中,搞得谋臣猛将与其离心离德,被袁绍击败,自焚身亡。

  可以说田豫投奔公孙瓒是失败的,不仅没有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而且还投奔了一个狂妄自大,没有政治远见,对手下又不重视甚至远离的人。这也可能是田豫一生之中做的最错误的选择。

  公孙瓒败亡后,田豫在鲜于辅的手下做事,但是鲜于辅这个人并不是一个雄才大略的人物,面对群雄并起,天下纷争不断的局面,不知道自己到底投靠哪个势力才能够生存下去。其实这时候大势其实已经很明朗了,曹操打败了袁绍,虽说还没有完全统一北方,可也是北方最大的势力了。再加上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占据着正统的名分,因此投靠曹操才是最好的选择。于是田豫劝说鲜于辅投靠曹操。鲜于辅听从了田豫的建议,投奔了曹操,也因此受到了曹操的重用和厚待。

  田豫也从此成为了曹操手下的一名官员。田豫先后担任丞相府军谋掾,颖阴、郎陵令,弋阳太守,凭借着自身的才华,田豫所到之处,都得到很好的治理。曹操北征乌恒的时候,鄢陵侯曹彰征讨代郡,以田豫为相,当军队到达易水北岸的时候,,被乌桓埋伏在这里的骑兵偷袭,部队乱成一团,就在部队要失控,面临大败的情况下。

  田豫根据所在地形,将战车摆成圆形的车阵,弓弩手守在车阵里面射击。胡人几次攻击都败退而去。田豫指挥大军乘势追击,大破乌桓军。接着挥兵前进击败前来支援乌桓的鲜卑军队, 平定了代郡。这一战很好的展现了田豫在军事谋略上的才能。

  正是由于田豫在北征乌恒中的表现,面对北方游牧民族对边塞的侵扰,时任南阳太守的田豫被任命为持节、护乌丸校尉,牵招、解俊同为护鲜卑校尉,来解决边患问题。田豫到任后,根据实际情况,针对数十个部落联合结盟共同对抗中原,不卖马给中原的情况,采取挑拨离间的方法,使这些部落自相仇视,互相攻杀,最终分化瓦解了部落联盟,后来又采取分化拉拢的办法,对友好的就给予救助,对仇恨的就派遣小股特种部队给予打击。接着又仅带百余人深入乌丸王骨进的部落,斩杀乌丸王骨进。从此田豫威震边疆,胡人再也不敢侵扰边塞。

  在田豫随后的人生中也处处展现着自己的才能,歼灭山贼高艾,袭杀周贺,新城破吴,可以说田豫无论到哪里,都发挥出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治理地方的能力。即使田豫刘氏多岁了还被迁升为使持节护匈奴中郎将,加官振威将军,领并州刺史。由于境外胡人都知道田豫的威名,因此田豫一到任,胡人相继来朝贡献礼。

  在田豫治理下的并州界内清静安宁,百姓归心。七十多岁了被征召为卫尉,田豫却拒辞不受,并说:“年过七十而以居位,譬犹钟鸣漏尽而夜行不休,是罪人也。”因此坚决称病辞职,最后朝廷拜他为太中大夫,仍领取九卿的俸禄。252年,田豫因病去世,享年八十二岁。

田豫本来是刘备的将领,他是如何投奔曹操的呢?

  年轻时候的田豫之所以投奔当时的刘备,就是因为其年轻,心中还有着梦想,还有着匡扶汉室的一腔热血,所以才投奔了刘备。随着跟随刘备几年的漂泊,年纪渐长,认知也跟着的成熟,于是丢掉了幻想,认清了现实,为了能够展现自己的才能,才离开了希望渺茫的刘备。图考公孙瓒,也是为了展现自己的才能,无奈看走了眼,公孙瓒并不是一个值得投靠的人,所以在公孙瓒败亡后,才会劝说鲜于辅投靠曹操。认清形势,面对现实的田豫也终于找到了自己施展才华的地方,最终位列九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