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文焕是南宋的将领,他为何会选择投降元军呢?

laokai ·

  吕文焕是南宋后期将领,在宋蒙襄樊之战后期任宋朝守将,与蒙元相持达6年之久,最终因兵尽粮绝投降蒙元。投降之后,他自请为元军先锋,带领蒙古人一路攻城略地,灭亡大宋。

吕文焕是南宋的将领,他为何会选择投降元军呢?

  吕文焕的家世非常的好,所以从小受到的教育很好,不仅如此,因为家里同门的哥哥,也是非常有名气的抗蒙的将军,所以他从小的志向就以他为榜样,希望以后也能在保护自己的国家上仅上自己的力量,不仅认真的学习各种战略,而且在武学上也独有研究,后来等大了一些,就早早的跟在同门的哥哥吕家的文德君身边,开始了漫长的军旅的生活。

  他年少的时候就很厉害,在战场上,不仅能非常轻松的取下敌军的性命,而且时刻的都是弓箭不离开自己的,几乎都在马背上度过的。所以一方面自己努力,另一方面家里也有人相帮,而上司就是哥哥,这样立起功劳来也是非常容易。他在这里不仅继续学习,而且研读了很多兵法,所以他很快的就能自己去带兵,自己去管人,成为了一个合格的将军。这也是为什么襄阳这个地方,一直是他在守着的。

  之前他一直跟在哥哥手下,后来在1267年的这一年的十二月,因为他的功劳很出众,被任命为了襄阳以及京西的抚副使,从之前的程大元手中接过了守住襄阳的这个棒子,在这里抵御当时蒙古那边非常厉害的阿术以及叛变过去的刘整的攻击和合围。但是实际上他接手这个地方的时候,情况就非常的不好。蒙古军不仅长期的围困着这个地方,而且先后还在襄阳的西南,还有东北,都修了可以驻守的城堡,并且将整个城的水路,还有陆上的交通,都给封了,他们又在西边和南边,都放上了那种木栅栏。

  所以当时吕文焕分析完这个情况以后,觉得这样守着不是道理,他们会最后被对方耗死,所以秘密的给哥哥传信,说明了这个事,希望趁着现在元军没有增加人数,内部的兵力也还有实力的时候,内外夹击,把他们给打了。结果吕文德当时也是忙的一脑子包,回了一封信说,你等等再说,反正襄阳这个地方,城厚着呢,你们的物资也还够,先死守吧,他们打不进去的。

吕文焕是南宋的将领,他为何会选择投降元军呢?

  但实际上吕文德没想到的是,这么一等,朝廷连着六年,不仅在兵力上不支持,连补给也几乎是不再供应。最过分的还有,不仅不支持,还在怀疑他的能力与忠诚,当时有人不断有人希望用守城经验比较足的高达去换,当时就有人说,那到时候吕文焕怎么安排,对方居然说,那个吕文焕是安全了,主上赵家的天下就危险啦!这种话让一个苦苦的用极少的兵力与物资去对抗多他好几倍的兵力的将军,是多么寒心。但是即便如此,他依旧在坚持。

  但是到了1273年的年初,天还非常冷,物资是在是不够用了,对外的各种联系几乎被完全的断掉了,朝廷也没有看到有援兵来,而在一次次的抵抗中,城内的兵力也在逐渐的消耗。当时布料上的短缺,几乎是让他把屋子都拆了,做成麻来补给大家,他每次巡城的时候,看到大家过的日子,就难过的忍不住掉眼泪。在这一年的正月的第九日里,就在襄阳隔壁的,樊城,那边传来了消息,说那边的城被攻破了,全城都完全被屠杀干净了,现在变成了彻底的一座空城。樊城打完了,接着,就是他们了。而这个时候忽必烈承诺他说,你们现在也坚守五年了,还能坚守多久呢,你们的朝廷,有管你们死活吗?有给你们援助吗?有在乎过你们的百姓吗?只要你能接纳我们,我保证,城里的百姓,我一个都不会动。

  在他做了所有的努力,他可以死,但是他不能看到身后这一片土地上的百姓,如同樊城那般,成为死寂一般。所以最后在确认不会动百姓的情况下,他和儿子一起,打开了他们曾经,不想放弃的城门。

  投降以后的吕文焕,自然是受到了蒙古人的厚待,封官进爵。可见忠义之士在哪里都是很受尊敬的。吕文焕当时也是相当的感动,于是就答应和元将伯颜一起伐宋。因为吕文焕在荆江一带经营多年,许多将领都曾是他的手下,因此看到自己的老上级来招呼自己的时候,一个个闻风而降了。这一下,相当于给南宋釜底抽薪,彻底把有生力量给瓦解了。德祐元年五月,走投无路的谢太皇太后宣布投降,南宋灭亡。

  在南宋亡国之际,吕文焕碰到了自己以前的老哥们儿文天祥,不过二人今日的身份却早已不同。在《指南录》中,还记载过二人的一段对话,文天祥骂吕文焕说:“今合族为逆,万世之贼臣也!”吕文焕回复说:“襄守六年不救!”意思说,老子苦苦守了六年,你们咋不救援我呢,怪谁?文天祥撇下一句话走了:“力穷援绝,死以报国可也。”吕文焕一时无语,毕竟是自己投降了敌人,确实理亏呀。

  后来,吕文焕在元朝混得还不错,忽必烈对他一直相当的客气,还派他参加了不少对外作战。甚至有人曾诬告他意图谋反的时候,忽必烈想都没想就判了那个人诬陷,由此可见吕文焕在蒙古人心中的地位还是不错的。时至今日,是非功过都已是过去了,他的好他的坏,都任由后人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