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允炆手里真有秘密军队吗?那他为何不用?

laokai ·

  历代皇帝在自己的统治时代里都有着不同的对待手中的江山的方式,但是要说他们的共同点,可能绝情是不得不谈的一个主题,而过河拆桥似乎是他们的共性。当提到这个特点,朱元璋又是将其表现到极致的一个皇帝。毕竟,身为一个从他人手中夺来江山社稷,而心怀慌乱生怕被人再次抢走的皇帝,他好像不得不这么做。

  所以,冷酷这个词汇像是朱元璋身上的一个深刻的钢印。对于曾经与其并肩作战的各位兄弟,甚至是后来对他忠心耿耿的臣民们,他也没有手软过。想要杀他们,对于身为皇帝的他来说实在是太容易了。但是用种种让人匪夷所思的理由杀掉身边一个一个忠臣,实在是无情到了极点。

  他做这些事的时候只顾心中的恐惧,害怕自己失去手中的一切。但是当真正做完了这些,他发现那些可用之人,那些才人,可信任之人,都已入土。而自己的身边甚至没有了一个可以用的人。然而此时的朱元璋早已垂暮,若无人可依托,曾经是个英雄拼命打下的天下,又该沦落到谁的手里呢?

朱允炆手里真有秘密军队吗?那他为何不用?

  通常到了这个时候,皇帝们想到的都是自己的后代,朱元璋也是如此。而对他而言,最合适的人,是朱棣。他将诸子分封藩王,不同以往地给予了他们最大的自主权利。因此,藩王势力也是日渐增大,直至最后甚至对朝廷势力都造成了威胁和影响。

  其实这并不在朱元璋的预想范围内,他这么做也不是为了达到这样的效果。原本在朱元璋的想象之中,朱棣是不会谋反的。毕竟太子对于朱棣来说无怨无仇,他没必要这样做,更何况以他的身份,他又有什么权利能够对太子感到不满呢?然而,太子却在还没有继位的时候就发病去世了,这是大家都没有想到的。这也是后来明朝的动乱,前期最大的一个铺垫。

  当时的太子朱标死了之后,朱允文随后被朱元璋里立为了太子。朱允文其实是朱标的儿子,也就是朱元璋的孙子。对待这个孙子,朱元璋可谓是尽心尽力地去帮助他。此时两个人心中也明了,朱棣的存在,对于这个朝廷来说是个巨大的隐患。可悲的是这一老一小,一个年迈无力,一个幼小无为,都不能把朱棣怎么办。两个人在一起为还没离去但已经渐行渐远的江山抱头痛哭——恐怕这是朱元璋生前最无能为力的时刻了吧。

  不出所料的是,朱元璋刚死,朱棣马上就谋反了。他高举“清君侧”的大旗,仿佛蓄谋已久。从小随父亲出征打仗的朱棣的确是一个人才,年纪轻轻便足智多谋格局极大,相比朝廷里养着的蛀虫是有着云泥之别的。

  虽然朱允文有着太多的机会和能力可以杀死朱棣,然而身为一个正统皇帝、有着大量军队和善战勇士的朱允文,却优柔寡断举棋不定,面对着图谋造反的朱棣竟也会心软,错失了良机,朝廷当中甚至将一些蠢材重用,才为本来没什么优势的小小朱棣创造了极大的造反机会。

朱允炆手里真有秘密军队吗?那他为何不用?

  朱棣攻打进城门的时候,皇帝是毫无尊严地逃跑的。于是朱棣成功夺得了皇位。

  我们能够看的出来的是,在整个过程当中,朱允文一次次地失去了杀死朱棣的机会,才一步步自己亲手把皇位推开。而直到最后,他都仍有机会可以扭转结局,这是朱元璋为他留下的最后一手,哪怕他前面全都错过,只要抓住最后的机会,都还是有力回天的——那就是西南三十万沐家军。

  沐英就是这大军的首领,从小便一路跟随这朱元璋,甚至认其为义父,可见朱元璋对其的喜爱程度。他对沐英的教导可谓是细致入微,也是他留下的为数不多的心腹了。沐英对于朱元璋的重用是铭记在心中的,一直都为朱元璋立功。

  沐英是一个人才。不仅有谋略更有胆识。而且他与朱标关系是相当好的,如亲兄弟般。也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朱标去世之后,沐英也非常的悲痛,不久后便病逝了。后来接替他位置的是他的儿子沐晟,与朱允文也是兄弟般亲密。但是朱允文自始至终都没有用沐家军。

  其实并非他不想,而是朝廷的那群庸才实在输得太快,让他措手不及,甚至都还没有调兵的机会便急忙逃命了。若是没有用那些蛀虫庸才做朝廷的重臣,如果他早一些去意识到应该调动沐家军出兵,那么朱棣可能真的也没有这个机会篡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