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和姜维的北伐,有没有成功的可能?

laokai ·

  公元233年,东征孙吴的刘备在夷陵之战中大败而归,随后在白帝城逝世。而这一次的战败也让蜀汉元气大伤,在此之前,关羽发动樊城之战,却因为孙权的突然背叛而导致荆州尽失去,此时刘备在夷陵之战中失败,蜀汉大多中青年将领不是在战乱中身死,就是被迫投降,在此之后,汉中又爆发战乱,因此,在刘备托孤于诸葛亮的时候,蜀汉已经风雨飘摇。然而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诸葛亮也没有放弃刘禅和蜀汉,他先是派出陈震、邓芝出使东吴,重新缔结与东吴的联盟,同时修生养息,积蓄实力,两年后,诸葛亮率军亲征,平定了南方战乱,招揽了南中百姓作为可战之兵,储备了北伐所需要的兵甲物资,并在三年后出兵北伐。

  公元228年春天,诸葛亮率军出征北伐,他命赵云与邓芝在斜谷设下疑兵,而他自己则亲率大军围攻祁山,兵锋直指长安。由于魏国一直认为蜀汉羸弱,因此一直不曾对蜀军有所防备,因为此事,陇右五郡中的南安、天水和安定三郡投降,雍州刺史郭淮则退往上邽固守待援。一时间魏国朝野震动,曹叡不得不亲率大军坐镇长安。只可惜镇守街亭的马谡败给了魏将张郃,曹操只得率军撤退,第一次北伐也就无功而返。而自这一次北伐开始,直到公元234年诸葛亮最后一次出征,在这七年中,诸葛亮一共出兵北伐五次,最终他也因为操劳过度而命丧五丈原,诸葛亮北伐就此告终。

  在诸葛亮去世后,姜维接过了诸葛亮北伐的遗愿。自公元238年,姜维和蒋琬率偏师出陇右,在南安与魏军相持,从此时开始,就是姜维时代的北伐。直到公元262年,姜维一共出兵北伐十一次。在这十一次北伐之中,姜维的战绩也颇为不俗,他大胜两次,小胜三次,相距不克四次,大败一次,小败一次。而且在姜维的发展下,北伐的基点已经从诸葛亮时期的秦岭与子午谷一线,逐渐推进到西县以北金城和渭水南岸的芒水一线,不仅如此,即便蜀汉的兵力与曹魏一直悬殊极大,但在姜维北伐时期依旧打出了洮西大捷这样的大胜仗,足见姜维北伐还是颇有建树。那纵观诸葛亮的五次北伐与姜维的十一次北伐中,到底有没有一次北伐可以成功,如果有,那哪一次北伐是最有可能成功的呢?

诸葛亮和姜维的北伐,有没有成功的可能?

  从过程来看,虽然姜维北伐比诸葛亮北伐更有建树,但姜维先后进行的十一次北伐,竟没有一次是有成功的机会。虽然姜维北伐挑选的出兵时机都很好,但当时并非只有曹魏内部有纷争,蜀汉内部也是有不小的矛盾,再加上常年征战,蜀汉的兵力越来越少,以至于后来只有数千人北伐了。而相比于诸葛亮时期,姜维的北伐不顾及国力,最终引起了益州本土势力的强烈反对,这才有了后来蜀汉的灭亡。

  反倒是诸葛亮北伐时期,还有机会北伐成功,而这个机会,就是第一次北伐。由于魏国的防线相对较长,魏国一时间估算不出诸葛亮的进攻路线,因此,在赵云与邓芝设下疑兵时,魏国竟然没能识破,而在诸葛亮出兵不久,蜀汉就已经拿下了陇右大半,几乎将西凉与长安切断。如果马谡抵挡住了张郃大军,诸葛亮能全据陇西,逐步蚕食雍凉,只怕这一次北伐就成功了。

  笔者认为,正因为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后,曹魏加大了对蜀汉的防备工作,这才导致了后来无论是诸葛亮还是姜维都无机可乘,因此,只有第一次北伐最有可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