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镜先生为什么没把司马懿介绍给刘备呢?

laokai ·

  提到三国,可能很多人都会想到刘备,曹操,也有不少的三国迷,不仅喜欢里面的情节,对这些高智商的人物也十分的敬佩,对相传事迹耳熟能详。想必在刘备没有成功之前,大家都知道刘备的那番狼狈样,然而有了诸葛亮的帮助之后,他开始步步高升,并直接建立了王朝,成为了开国之君,拥有了一番宏图伟业!

水镜先生为什么没把司马懿介绍给刘备呢?

  水镜先生真名叫司马徽。在东汉时期,是非常有名的一位谋士,他是一位与世无争、不图名不图利的高雅人士。他和刘备是在某一次偶然遇见的,当时的刘备落魄不堪,天天有人追杀他,他的手下只有猛将却少了谋士,这时,司马徽就给他引荐了两个人,诸葛亮和庞统。那为何不推荐自己的侄子,司马懿呢?

水镜先生为什么没把司马懿介绍给刘备呢?

  诸葛亮被刘备请出山后一直追随刘备,当司马徽知道后便说:诸葛亮虽然得到刘备的重用,但是不是诸葛亮的时机。我们从后来的三国发展可以看的出来,水镜先生的意思应该是说,诸葛亮虽然遇到的主公不错,但是,这却不是他的时代,不是他刘备能够匡复汉室的时代。古人说成大事必须要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缺一都难成大事。

  司马徽这么做,正是因为他的“私心”。在见过刘备之后,司马徽就觉得以刘备的谋略和心性,和曹操还有一定距离,于是他就把诸葛亮推荐给了刘备。而后自己一转身就去投了曹孟德,并且还马不停蹄的把自己的侄子司马懿,也推荐给了曹操。但是可惜的是,水镜先生司马徽在投靠曹操之后,还没来得及一展宏图,就因病逝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