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良的实力怎么样?为何会被关羽轻松斩杀?

laokai ·

  在东汉末年,英雄辈出的年代,能够闯出名声的英雄不是泛泛之辈,与文丑并称“勇冠三军”的颜良便是其中之一。比起关羽、张飞等在《三国演义》中号称“万人敌”的存在,颜良的成名远比他们来得早,甚至可以说,他就是关羽扬名天下的踏脚石。

  颜良的实力

颜良的实力怎么样?为何会被关羽轻松斩杀?

  在《三国演义》第五回,各路诸侯聚集在汜水关,准备讨伐董卓。董卓首先派出来的大将并非是他认的干儿子吕布,而是华雄,当时华雄连斩各路诸侯的五十多员大将,大家一时之间不敢应战,身为各路诸侯老大的袁绍忍不住感慨:“可惜吾上将颜良、文丑催军未回!得一人在此,岂容华雄施威哉!”这时一直默不出声的关羽主动请缨:“小将愿往斩华雄头,献于帐下!”这一战,“关羽温酒斩华雄”的故事传遍天下,关羽也一战扬名。

  颜良的巅峰实力,罗贯中老先生未曾在《三国演义》中详细描述。但他的出场,注定了是英雄落幕,为关羽的名声添砖加瓦。关羽骑着赤兔马冲着颜良而去,但这个上了年纪的武将不仅还在问他叫什么名字,更甚他面对巅峰期的人和马,都没来得及反应,直接被斩落马下。

颜良的实力怎么样?为何会被关羽轻松斩杀?

  时间回溯,巅峰期的颜良,能够统率袁绍手下精英部队的武将,究竟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还是名副其实的猛将,这就要通过对比了。按照三国武将“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的排名来看,排在第一位的吕布曾经在虎牢关一战,几回合就将公孙瓒击败,而巅峰时期的文丑则需要数十回合才能和公孙瓒战平,由此可见吕布能战胜颜良。

  至于刘备封的“五虎上将”,徐晃、张郃与他们交手最多。他与关羽交战八十多回合不分胜负,张郃则二十回合不敌马超,三十回合不敌赵云,五十回合战平张飞。由此可见,张郃此人的武力值不低,但他发挥非常不稳定。颜良的巅峰时期,不仅数回合击败公孙瓒,还力压徐晃、张郃两人,足以说明他的实力不弱于“五虎上将”。在东汉末年的所有武将中,能够击败巅峰时期颜良的,只有吕布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