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的经济和文化究竟有多发达呢?

laokai ·

  宋朝是我国古代文化的巅峰,这一点毋庸置疑。其几乎继承了自先秦时代到五代后期所有的文学精华,唐宋八大家六位在宋,秋声赋、岳阳楼记、过秦论、乞常州居住表、留侯论、爱莲说等著作,在文体上更是不拘一格的将辞、赋、骈文、小赋、论文,散文等叠加集合自称一派,继往开来。宋代改拜玉皇,并尊释,修理学,创心学,儒释道相融理论自宋代开始成型。宋诗继承了唐诗的格律,也是别具一格,并把小令、词牌、词与唐诗格律意境美学相融合,衍生成为了宋代最代表性文化招牌,宋词。

  沈梦溪集合先人的格物之法,著梦溪笔谈,也是古代科技文化典籍的巅峰之一。东京汴梁城勾栏瓦舍的风靡直接导致了戏曲的爆发式发展,南宋时期,北方文人南迁后,用中州韵混搭当地的余姚腔、海盐腔、弋阳腔、昆山腔自开戏曲先河,宋杂剧的诞生和发展,直接昆曲这门艺术的横空出世。宋代不宵禁和交子的发明,加之庆历新政改革,直接让宋代进入了资本主义社会的早期生活,宋代的经济繁荣发展,让宋代成为了中国历史以来人均购买力最高的朝代。

  宋朝人酷爱娱乐活动,蹴鞠,樗蒲,弹棋,投壶,青楼,画舫等等,随着文人墨客的流连,变成了大众文化、流行文化交流聚集地,就连不识字的人都能背上一两首流行词。宋代是论文的巅峰,在乌台诗案之前,宋代论文自由开放,而且随着活字印数的发明,宋代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铅字报纸和杂志,大文人甚至自己有自己的出版社。代表性的人物三苏、章淳、蔡襄等等。

  宋代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重文轻武王朝,所以将军文化水平是历史上最高的一个朝代,且有名篇留世,例如岳飞、辛弃疾等。宋代发展文武严重失衡,且不说没有大一统,更是让人追着打实在是丢人丢到姥姥家。宋代政治和经济也是发展严重失衡,历史上出名的奸臣一半来自宋朝,然后GDP是古代历史最高的,官员们极有钱,所以玩花石纲。宋代,是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时代。

  宋代体制的一个矛盾点,就是北宋的经济改革,原本的华北农产区因为五代战乱、辽国割草、黄河泛滥而大量荒废,所以北宋经济中心转移到平原面积相对狭小的中南方。为了解决粮食问题,宋真宗、仁宗大力引进“占城稻”并试种成功,使得北宋人口在中后期大量增加,由此又带来土地更加紧缺的矛盾。宋廷的方案是打破“市坊制度”,推动城市商业化,打通各路、州、府间的交通联系,降低货运成本,从而培植了一大批手工业商、游商。跨地区商贸兴旺的结果,是促进了纸币“交子”的诞生,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经济改革。

宋朝的经济和文化究竟有多发达呢?

  北宋诸多制度性变革里,最令人惋惜的就是各种财政经济的改革措施,很多都是具有“前瞻性”与“前车之鉴”的,如果真的成功,那肯定是非常有助于中国走向商品经济时代,而且是不同于意大利“城邦自由经济”模式的。 但是它最终失败了,这导致元、明、清三代在经济改革上连“刮风”都懒得刮,经济政策愈发保守,尤其是明清二代,立国之策就已经宣明“重农抑商”,将赋税根基压到“农业税”头上,最终导致严重“内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