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御医治不好病,皇帝真的会让他们殉葬?

laokai ·

  御医是给皇帝看病的医生,皇帝对这些御医是非常器重和信任的,所以皇帝才把他们安排在自己身边为自己诊脉治病,这些御医都是当时封建王朝内部,最优秀的医学人才,这些人在皇帝身边为皇帝服务,等于是实现了人生的最高价值。

古代御医治不好病,皇帝真的会让他们殉葬?

  给皇帝看病是要记录在案的,一个医生给皇帝诊脉,太监总管会派人在旁边进行记录整个病案,包括御医的诊断结果、开出药方都要进行记录,形成皇帝完整的医疗档案。

  一旦皇帝驾崩,就会有人调查整个诊疗的过程,医疗档案就是主要的调查依据。如果发现御医的诊断结果和所开的药方不对症,就会追究御医的责任。

  如果是完全是按照中医学的治疗原则和方法,对症下药开出的药方,是不会追究御医的责任的。古代的皇帝对身边的人是比较重视和信任的,特别是他用的人——医生呀、厨师呀,所以说皇帝不会让这些人陪葬,从古到今几乎没有。

  古代的医生,只要临床经验丰富、医学水平高、名气大、影响大,到一定程度自然就会被皇帝召进皇宫成为御医。

  曹操当时在乱世当中,选了一个著名的医生叫王叔和,王叔和擅于诊脉,治好了不少的疑难杂症,名气很大,而且还写了一部著作叫《脉经》。

  他对各种脉象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和梳理,正是因为影响很大,所以被曹操看中成了太医,王叔和32岁那年被选为魏国少府的太医令。

  唐朝的时候,有一个著名的道士孙思邈,孙思邈既是道士也是中医学奇才,他自己写下了《千金方》、《千金翼方》等医学名著,他善于治疗各种疾病,而且认为应当单独建立妇科。

  他本人还善于养生,活了100多岁,唐太宗曾经召见过他,希望他留在宫中,担任自己的太医,为自己提供医疗保健服务,但是孙思邈拒绝了唐太宗的好意,但是孙思邈把自己的弟子刘神通介绍给唐太宗,李世民让他留在宫中为皇家诊脉看病。

  到了清朝,皇帝的医疗保健制度进一步完善,宫廷成立了一个专门的管理机构,负责对皇家医疗保健工作的管理——太医院。

  太医院一共有13名太医,这些太医是可以直接给皇帝看病的,加上太医院的正副院长,一共16人,都有资格为皇帝诊脉治病,其他人是没有资格给皇帝看病的。

  到了清朝中期,皇家的医疗卫生保健工作,已经开始进入到非常规范,非常严格管理的时代。在这种情况下,太医的责任依然很重,但是管理的精细化,能够接触到皇帝的太医比较少。

  而且清朝继承了前朝全程记录皇帝治病过程的制度,会有人专门的记录医案,留下日后的证据,这也是很重要的,一旦皇帝死了有案可查。

  小说《三国演义》里头有一个太医叫吉平,他企图用毒药毒死曹操,但是有人告密这个刺杀行动没有成功,太医吉平被曹操杀死。

  还有一个著名的医生华佗,在《三国演义》里面华佗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他治好了身负重伤的东吴大将周泰,治好了关云长的箭伤,而且留下了一个著名的故事,叫刮骨疗毒。

  但是他最后死在曹操手中,这是小说家虚构的故事,并不是真实的历史。在历史上皇帝对于医生的信任是比较高的,一般不会轻易的杀害这些人,也不会让他们殉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