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胜将军石达开,为何会被迫走出天京呢?

laokai ·

  太平天国中最完美的男人,非石达开莫属。他不仅是一位形象很阳光的大帅哥,颇富文韬武略,而且是当时伟大的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和文学家,其短暂的人生迸发出许多闪光点,照亮了太平天国短暂而又悲壮的历史天空。然而石达开为何非要出走天京?

常胜将军石达开,为何会被迫走出天京呢?

  太平天国坚持抗争的14年时间中,在给后世留下了一段充满战争的历史外,也留下了诸多让人感觉匪夷所思的地方。而这样的匪夷所思,主要集中在“天京事变”前后,在这场衍生于太平天国高层的内讧中,太平天国的政治构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中间东王、北王先后殒命,翼王石达开在这之后不久,也选择出走天京。

  当我们回顾这段历史时,便能发现,石达开的出走远征,对于太平天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损失。因为,石达开的离开,进一步地加剧了太平天国人心的瓦解。同时,石达开在这过程中,也带走了大量的太平军将士,使得刚有转机的战局,立马又陷入了颓势之中。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能够了解到的是,石达开的走对于太平天国的大局来说,可以说是百害而无一利。那么,历史上的石达开,为何出走天京,难道到了非走不可的地步吗?

  首先, 石达开的走,完全是“天京事变”的后续影响。在这中间,韦昌辉、杨秀清的死,意味着除了石达开以外,再也没有人能够对洪秀全的皇权构成威胁。当时,石达开虽然被洪秀全招回了朝中,并委以军政大权。可实际上,这是洪秀全为了能够控制石达开的一个必要手段。根据史料记载,在石达开回朝不久,便陷入了“留城中不使出”的境地。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能理解石达开为什么要出走了。这样的原因,在于短时间内,石达开虽然可以凭借着自己的威望自保,但时间一长的话,皇权思想极其严重的洪秀全,必然会视石达开为心腹大患。所以,石达开的走,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能够避过灾祸。这样的情况,也是为何日后洪秀全派人苦劝石达开回朝,石达开都不肯回头的一个重要原因。

  同时,不同于太平天国的众多历史人物,石达开这个人的性格是极其鲜明的,他有着属于自己的远大抱负。这样的情况下,相当于已经破败不堪的朝堂,石达开所向往的更是建立属于自己的功业,而入川则成为了石达开不二的选择。并且,为了完成属于自己的抱负,石达开在走后,即便手下有人劝说他回归天朝,但其从始至终也不曾回头,直到他在大渡河畔彻底兵败。

  其次,石达开个人的威望,也使得石达开出走的原因之一。因为,在那时东殿势力、北殿势力,已经在内讧之中被完全消灭。这个时候的石达开,可以说在太平军内部到了只手遮天的地步。这样的情况下,当他于洪秀全俩人之间的间隙,日益明显之后,石达开对于出走则不存在任何的顾虑。因为,凭借他自己在军中的威望,离开天京完全也可以自己生存发展。在上面两个原因的作用下,非走不可成为了石达开的一个必然选择。

  历史上的石达开出走,不仅是太平天国的一个巨大损失,同时,也是石达开悲剧命运的开端。因为,刚刚出走时的石达开,可能并不清楚,在1863年,他会在四川陷入前所未有的绝境,以至于,最终命殒于大渡河畔。

  向来是常胜将军的石达开,在受到猜忌被迫出走天京后,为何却在湖南、广西屡遭重创直至最后再大渡河兵败被捕呢?要知道,石达开在离开天京的时候,并不是孤身一人,而是带走了十余万的精兵强将,一路追随他的还有赖裕新、石镇吉、陶金汤等新锐将领。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石达开不再有常胜将军之名呢?

  一是被迫出走的石达开心态变化

  与太平天国中杨秀清、萧朝贵等出身贫农的领导人不同,石达开出身于一个富裕的地主家庭。他之所以加入洪秀全、冯云山的造反大计,为的就是心中拯救贫苦百姓的理想。因此,在太平天国“天京事变”爆发后,内部发生了剧烈的内讧,领导人之间的争权夺势导致上万太平天国部署被杀。而石达开在奉诏回到天京后,却因为自身的深得人心而再次遭到了洪秀全的猜忌,被逼无奈的离开天京。

  所以,我们可以想见石达开离开是的悲哀心情,是理想的事业被现实的龌龊击打的粉碎的悲哀心情。石达开应该是认清了洪秀全的小农本质,看透他无法真正的为穷苦百姓建立一个安定的国家,而只是为了自己的荣华富贵和无上权力。所以石达开在这次离开天京后,即便后期洪秀全再次诏他回京也拒不接受,而是自己率领着十几万军队转战江西、广西等地。石达开对太平天国的失望,使得他此次离开没有详细完整的战略规划,而仅仅是为了避免内讧的无奈选择,这也注定了他在征战途中不会顺利。

  二是缺乏系统的战略规划

  石达开离开天京后,先是前往江西救援临江失败,而后又转战浙江,在浙江再次受挫后又转战回到江西,并从江西分三路起兵进攻湖南。我们可以看到,石达开的行军路线是没有一个系统的战略规划的,都是在一地受挫被迫转战另一地。石达开开始时想建议一个浙闽根据地,失败后却想要进攻湖南继而入四川取成都。

  我认为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四川是清王朝的战略重地,向来有重兵把守,而且还有湘军作为策应。战略规划的错误使得石达开处处碰壁。而他在转战过程中,始终没能建立起一个牢固的根据地,而是四处奔跑。离开了天京的石达开本身就缺乏根基,盲目的四处奔窜注定了石达开的悲剧结局。

  三是军心涣散、民心大失

  石达开自身情绪的低落势必会影响到手下将领对于他的信心。所以想来以军心凝聚、军纪严明著称的石达开居然也多次遇到部队内讧、投降的事件。第一次是石达开在进攻广西百色时,石镇吉部在围攻一个月没有效果后,在清军的反间计下开始分裂内讧,导致互相残杀,这极大的打击了石达开的军队士气。第二次是在庆元时,石达开的手下大肆追杀当地少数民族,并肆无忌惮的抢夺百姓,这些举动使得石达开的军队大失民心。

常胜将军石达开,为何会被迫走出天京呢?

  自被迫从天京出走后,石达开就不再是以前那个战无不胜的石达开了,内心信仰的崩塌使得他无法再团结自己的军队和人民,最终走向失败的结局也就难以避免了。但是石达开被捕后昂然不降,从容就义,即便面对凌迟酷刑也默然无声,他依然是历史上最出色的将领和最英勇的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