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平是关羽的亲生儿子吗?和演义中有何不同?

laokai ·

  在历史上,关平是关羽的亲生儿子。但是,在《三国演义》中,关平确是关羽过五关斩六将时收的义子。在这里,似乎是在书中为了和刘备收刘封做个呼应,才这么设定的。和刘封的表现不同,关平在关羽是身边忠心耿耿,处处相随。

关平是关羽的亲生儿子吗?和演义中有何不同?

  首先分析关平大战庞德。

  在《三国演义》中,关平的表现十分突出。他不但武勇过人,在战场上作战厮杀。还在关羽身边,处处辅佐关羽,为关羽尽心尽力。可以说,关平和关羽不但是父子,还是关羽的副将助手。

  在关羽任性冲动的时候,关平都能够出言劝谏,这显示了关平沉稳多虑的性格。在关羽和庞德交战的时候,庞德暗箭偷射关羽,也是关平出言喊破,使得关羽及时躲闪,逃过一劫。在关羽受伤后,也是关平出马截住庞德,救下了关羽。

关平是关羽的亲生儿子吗?和演义中有何不同?

  我们从很多地方,也能够感受到关平的武艺。在和庞德的交手中,这更表现得突出。在和关羽交锋之前,庞德和关平两人就先交战了三十回合,不分胜负。而第二天,关羽和庞德又战了百余合,也是不分胜负。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在关羽的亲自言传身教下,关平的武艺已经隐隐和关羽相近了。

  可惜的是,关平这样一员优秀的将领,后来因为东吴偷袭荆州,也落得个和关羽一起走保麦城的境地。在突围前往西川的途中,关羽父子遭到东吴的伏兵。关羽先被俘获,关平为了救出父亲,单身和东吴兵将交战,也力尽被俘。

  最终,关平和关羽一起被东吴杀害。由于关平对关羽忠孝双全,所以随着关羽被历朝历代的皇朝神化推崇,关平也成为陪侍关羽的神,他最终在万历年间被封为竭忠王。

  关平和庞德大战三十回合不分胜负并不丢脸,因为庞德和关羽交手也没有落下风。不过,关平和关羽相比还是要差上一些。这是因为庞德和关平交手还是比较轻松的,没有用上全力。而庞德和关羽交手,大战百余回合,双方却是精神倍长。庞德回来后,还说关羽人言关公英雄,今日方信也。这一切都说明了关平的武艺和关羽的还要有一定的差距。

  不过就算是这样,关平也算是年轻一代中的佼佼者了。关羽作为五虎上将之首,手下败将无数,能够和关羽并驾齐驱,那也是很了不起的了。可惜英年早逝,让蜀汉损失了一员栋梁之才。

  再次分析关兴大战张郃。

  而关兴则是关羽的次子,他的出场是在刘备发动夷陵之战时。关兴和张苞一起投奔刘备,为父报仇。两人因为争夺先锋印而大打出手,后被刘备劝住,让他们结拜为兄弟。

  在夷陵之战中,关兴和张苞两人奋勇当先,大败吴兵,并且分别杀了杀父的仇人,报了大仇。在夷陵之战失败后,两人又保护刘备杀出重围,退回西川,在赵云的接应下,终于安全撤回。在刘备死后,二人又归属诸葛亮的部下,为诸葛亮的北伐效力。

  这两员将领深得诸葛亮的信任,经常陪在诸葛亮的左右。如同刘备在世前,关羽张飞陪伴刘备一样,关兴张苞也陪伴在诸葛亮的身边。在很多关键的时刻,诸葛亮都是让他们两人担当重任。

  在关兴和张郃的一战,是发生在诸葛亮在木门道设伏伏击曹魏的追兵的时候。在当时,诸葛亮发动对曹魏的第四次北伐。虽然诸葛亮收割了曹魏的麦子,并且在卤城之战大败了魏军,可是他的对手司马懿汲取教训,死守不出。再加上天气不利,长期下雨,使得诸葛亮的粮运不继,只得撤军。

  诸葛亮为了能够安全撤回蜀地,他决定先给曹魏的追兵一个打击,再从容撤退。于是在木门道设下埋伏,而派魏延和关兴来引诱曹魏的追兵。

  曹魏的追兵是由诸葛亮的老对手张郃率领的。张郃是当时硕果仅存的曹操的五子良将之一。他在和诸葛亮的战争中,给诸葛亮制造了很多的麻烦。在诸葛亮的第一次北伐中,就是因为他打败了马谡,占领了街亭,才使得诸葛亮被迫撤军的。

  因此,这一次诸葛亮对他十分重视,专门派魏延和关兴两人来引诱张郃。这两人轮番和张郃交战,又轮流诈败,使得张郃欲战不能,欲舍不可,一步步被引进了木门道。在木门道中,张郃被蜀军投下的木石堵塞了前进和后退的道路,被蜀军乱箭射死。

  在这一场伏击战中,张郃虽然和关兴交手,但是两人都没有尽全力。这是因为关兴担负的是诱敌的任务,根本就不给张郃得手的机会。不过,诸葛亮既然让关兴去诱敌,他的心里也有数。那就是关兴虽然不是张郃的对手,但是也不是张郃能够在几个回合里就能够拿下的。

  这样,关兴和张郃交手,才会造成诸葛亮需要的效果。那就是张郃自知能够战胜关兴,因此对关兴的败走不怀疑。但是又被能够看到的胜利所诱惑,这才会乖乖地被引进木门道。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关兴的武艺比起关平可差远了。张郃虽然和关羽没有交过手,但是,他跟五虎上将中的其他人都交过手。而且,除了在葭萌关一战和黄忠战了二十个回合不分胜负外,和其他的将领交手都战败了,而且都是二三十个回合就战败了。

  这样看来,关平的武艺略逊于关羽,而关兴的武艺要低于张郃,张郃的武艺要远低于关羽,那么,关兴的武艺是不如关平的。但是关平的武艺虽高,和庞德交手不分胜负,不能拿下对手。而关兴武艺不如张郃,依然在木门道一举歼灭张郃和他的部下。这中间相差的就是一个谋字。有了诸葛亮的计谋加持,虽然关兴武艺较低,也照样能够顺利歼灭武艺高强的张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