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临终前为何要把刘禅托付给赵云呢?

laokai ·

  赵云,也就是我们一直称的武神赵子龙,想必不了解历史,也在电视上看到过,他一直跟随刘备多年,不是亲兄弟胜似亲兄弟啊,是刘备的心腹大将,左右两臂,称之为“四弟”。刘备也是十分信任赵云的。而赵云浑身是胆,也曾被誉之为“武神”。虽然一生未受重用,但却流芳百世。直到刘备病危在床,临终遗言交给了他一项权利,他却未能听懂。

  赵云的特权

刘备临终前为何要把刘禅托付给赵云呢?

  赵云虽说被称武神,实力强大,却只是个镇军将军,从没有机会上过大型战场,也没机会立功,只是待在刘备左右,保护其人身安全,以及在旁出谋划策,甚是可惜。虽然他不曾被重用,但是名声在外却是威武霸气,影响力一点也不亚于关羽张飞,并且他还救过刘备的儿子刘禅,算是刘禅的救命恩人,刘备对其怀有感恩之心,在刘备心中,一直对其有所亏欠,以至于,在刘备即将离世前交给赵云一个重大特权,当时的诸葛亮也在场,却不敢吭声。

  刘备63岁时,得病在床,他深知自己将不久于人世,便召来刘禅,诸葛亮,赵云等人,嘱托后事。而当时,刘禅还是个青年孩子,天生资质一般,刘备也是明明白白,一直教导儿子要做一个有道德的贤人,多读圣书,甚至还说让刘禅拜诸葛亮为师。而诸葛亮,是除了刘备能制衡以外无人能及的一位大将,刘备对他只说了一句话,“君可自取”这句话似乎给了诸葛亮所有大权,又表现出刘备的无奈,毕竟他还有儿子,不过刘禅并不是诸葛亮的对手,他深知离世后,也是诸葛亮拿大权,倒不如给予刘禅最后的保护。刘备对儿子说的话也是在旁敲侧击,道德绑架。

刘备临终前为何要把刘禅托付给赵云呢?

  他对诸葛亮的意思是,如果刘禅能够辅佐,你便辅佐他,如果刘禅不是这块料,你便可自行取而代之。这也是刘备的无奈之举,但是出于父亲的爱,他也为儿子刘禅留下了保护碟。他嘱咐赵云,让他照顾和保护刘禅,赵云立马跪地说甘效犬马之劳。为什么赵云会这么说呢?赵云心思单纯,并没有理解到这其中的深层含义,一位只是保护刘禅,却不知这项任务有如此大权,那便是无论谁敢动刘禅,他都有权利抗衡并杀死。刘备的话,便是这一把尚方宝剑。

  在三国演义中,便有了“托孤赵云”的桥段。让赵云成为刘禅的亲信,也是刘禅的最后一张底牌。诸葛亮明白刘备的意思却没有说破,也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地位,却也落得个一世英名,最终陨落五丈原。而赵云,也平淡的过完这一生,他的人品与勇敢被后人称赞,称为“完美将军”。“托孤赵云”便是赵云获得的这项特权,当时没有听懂的赵云,可能也为他换来了这平安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