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与姐夫相爱的小周后,最后什么结局?

laokai ·

  《虞美人》是南唐后主李煜在归顺宋朝后的第三年创作的,主要表达了他对故国的思念,据说他写完这首词后宋太宗便赐毒酒给李煜,所以这首词成为绝命词,其实宋太宗毒死李煜的原因更多的是因为想得到他那绝代风华的妻子小周后,于是随便找个借口将李煜处死。

  公元955年,南唐大司徒19岁长女周娥皇入宫嫁给李煜,次女小周后那年才5岁。周娥皇比李煜大一岁,两人琴瑟和鸣,公元961年李煜继位便立马册封周娥皇为国后,《南唐书》记载周娥皇对精通音律,尤其是对琵琶研究颇深,而且能歌善舞,这和喜欢风花雪月的李煜趣味相投,李煜精通书法作画,音律诗文等,两人常常在一起研究音乐,曾创作乐曲《邀醉舞破》《书琵琶背》。

15岁与姐夫相爱的小周后,最后什么结局?

  每次有新的作品出来多会从宫中迅速流出宫外,大街小巷总是唱着李煜写的歌词。相爱的第十年周娥皇突然生病卧床不起,于是招娘家人入宫探望,据说也就是这个时候李煜见到了容貌美丽的小姨子小周后。小周后原名不详,据说叫周薇,小周后和父亲入宫看望姐姐先是见到了姐夫李煜,这个时候小周后15岁,像一朵含苞待放的芙蓉,神采奕奕,才思敏捷。

  情窦初开的小周后自然低挡不住风花雪月的李煜,在大周后卧病在床期间两人时常偷摸着幽会,突然流行起一首《菩萨蛮》,大周后躺在床上看着这首词的风格,心里便知一定是出自李煜,词中写了一个小故事“明月暗飞轻舞,今宵好向郎边去。刬袜步香阶,手提金缕鞋。画堂南畔见,一向偎人颤。奴为出来难,教郎恣意怜。”

15岁与姐夫相爱的小周后,最后什么结局?

  那日大周后在宫中突然见到小周后很吃惊的问到“你何时来的?”,心想妹妹来探望怎么自己会不知。单纯的小周日如实回答“已经过来多日了”。大周后明白了原来那首词的故事就是说的他们两个的故事,只有自己蒙在鼓里,病情突然急转直下含恨而死,至死没有再看李煜和小周后一眼,这一年大周后年仅29岁。

  同年李煜母亲钟太后去世,李煜守孝3年时间一满便马上娶小周后,这一年她19岁,成为南唐正式的国后。李煜常常被国事折磨的精力憔悴,小周后成了他唯一的精神支柱,他常常逃避国事和小周后等宫女在一起逍遥度日,小周后对后宫管理严格,哪怕是李煜很喜欢的人都很难得到名分,有些骄纵不服从的小周后便想办法遣送出宫,当时的文武百官讽刺小周后气死姐姐之事,李煜不仅不理会他们,照样和小周后溺爱。

  小周后的才艺不及大周后一半,主要是长了一张倾国倾城的脸,加上又年轻。她唯一擅长的就是下棋,李煜为了迎合她丢掉自己的爱好终日下棋消遣度日。南唐的国势早就江河日下,公元976年北宋攻打南唐,李煜为了百姓安全,不想使金陵硝烟弥漫,投降归顺,李煜被俘虏到京师后封侯,小周后封郑国夫人,但过着苟且偷生的日子。

  赵光义即位后早就觊觎小周后的花容月貌,赵光义趁元宵佳节庆贺之夜,强行留小周后在宫中过夜,还找各种理由扣押她一个多月在宫中。受尽侮辱的小周后担心自己死了李煜也活不了,两人都是为了彼此活着。后来宋太宗想除掉李煜得到小周后,于是赐毒酒给李煜,小周后悲哀不已也去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