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继位的时候才十多岁,为何却能稳坐大位呢?

laokai ·

  孙权三国时期孙吴的建立者,孙权的父亲孙坚和兄长孙策,在东汉末年群雄割据中打下了江东基业。建安五年,孙策遇刺身亡,孙权继之掌事,成为一方诸侯。孙权是怎样稳坐江山的?

  孙权,字仲谋,吴郡富春县人。他一生下来的时候,眼神犀利,目露精光。他的父亲孙坚非常惊讶,认为将会有吉兆。孙坚死后,其子孙策嗣位。孙权常常跟随在孙策的身边,辅佐他。等到孙策平定了多个郡县后,任命孙权为阳羡县令,孙权当时15岁。后来,孙权被郡守举为孝廉,被州长举为秀才,担任了奉义校尉。可想而知,孙权有多厉害,真不愧是少年英才。

  孙权性格开朗,心胸开阔,精明能干,行事果敢坚决,喜欢结交豪杰和贤士。想那孙策也是一代枭雄,然而他每次跟孙权谈论问题的时候,总会佩服万分,认为自己比不上他。孙策大摆宴席的时候,也常常在宾客面前,对孙权大加赞赏,说他将来必有一番作为。

  建安五年,孙策在一次狩猎中,不幸为刺客所伤。不久后,就逝世了。临死前,孙策将江东基业,托付给了孙权,还对他说:“外事不决问周瑜,内事不决问张昭。”要知道,孙策是有儿子的,他完全可以将位置传给自己的儿子,虽然他的儿子年纪尚小。但是,孙策没有那样做。从这件事,也可以看出,孙策是很看重孙权的,孙权必定很能干,身上有很多常人没有的优点。

  孙策死的时候,孙权不过才18岁。按照古代二十而冠的传统,他还是个未成年人。然而,他却要承担起保卫江东的任务。这对于孙权来说,未免太过艰难了。因为,孙权接手的江东,是一个“烂摊子”,可谓是内忧外患,地动山摇。对外,他要面临曹操和刘备的威胁;对内,他要凝心聚力,调和各方将领的矛盾,让江东保持和谐稳定。

  而孙权,跟他父亲和兄长不一样,没有为江东的基业立有战功。而他身边的那些武将,跟他父兄的关系很好,都是身经百战的将军,他们怎么会服从孙权这个“小毛孩”的指挥呢?是呀,我想此刻孙权的内心是崩溃的,他不知道该如何面对这一切,只是不停地哭泣。

孙权继位的时候才十多岁,为何却能稳坐大位呢?

  在魏、蜀、吴三巨头中,孙权是最“嫩”的一个。孙权说白了就是个“官二代”、“富二代”,江东基业是他父亲孙坚和哥哥孙策打下来的,孙权接班时,只有18岁。按照古人“二十而冠”,还是未成年。而哥哥孙策一死,孙氏集团地动山摇,内忧外患、危机四伏。在这样的境况下,孙权不仅迅速站稳脚跟,还将父兄未完的“霸业”发展成了“帝业”,与曹魏、蜀汉鼎足而立,共分天下。就连轻易不服人的曹操都忍不住赞叹道:“生子当如孙仲谋!”那么,这位曹操眼中的“别人家的孩子”,究竟有何过人之处?

  十五当县长,十八承家业

  孙权的成才,要感激他有一位好哥哥。父亲孙坚阵亡时,孙权才十一岁,哥哥孙策十八岁。孙策不仅继承了父亲的事业,还主动担起了培养弟弟的重任。他把老母幼弟托付给朋友,把孙权带在身边,让他跟随自己走南闯北、征战四方。所有的统御之术,孙权都是跟着哥哥从实战中得来的。后来孙策平定江东诸郡,任命孙权为阳羡县长,而他当时只有十五岁!在哥哥的培养和信任下,孙权展现出了远超同龄人的胆识和才华。

  不幸的是,孙策遭人刺杀,二十六岁便撒手人寰。临终之前,他召唤张昭等人,嘱咐他们要好好辅佐孙权。又叫来孙权,把象征权力的印绶交给他,说:“举江东之众,决机于两阵之间,与天下争衡,卿不如我;举贤任能,各尽其心,以保江东,我不如卿。”就是说率兵打仗,争夺天下,你不如哥哥我;但是选贤任能,管理人心,稳固江山,哥哥我不如你!以后,孙家的霸业就交给你了。

  孙权听后,哭个不停。张昭走到孙权的跟前说:孩子,现在是哭的时候吗?如今豺狼当道、奸贼横行,小将军要是只顾哭鼻涕,那就是开门揖盗。作为接班人,重要的是继承父兄的事业,把它们发展壮大,而不是婆婆妈妈哭个没完!随后他让孙权脱下丧服,换上戎装,亲自扶他上马,摆开仪仗,让他出去巡视三军。张昭则“率群僚立而辅之”,带头支持孙权。就从那一刻起,年仅十八岁的孙权,挑起了东吴政权的千斤重担。

  礼贤下士、笼络人心

  守江山从不比打江山容易,何况是年少接班,身无寸功,何以服众?孙权首先需要快速站稳脚跟。在哥哥的荫庇下,孙权得到了托孤大臣张昭和江东名士周瑜的鼎立支持。除此之外,他还听从人事官骆统的建议,尊敬贤能,招揽各路知名人士;宴会的时候,个别召见,询问生活起居,表示关切;开会的时候,鼓励发言,观察属下的能力和愿望。很快,鲁肃、诸葛瑾、吕蒙等一批有才有谋之士,都来到他的帐下,使江东局面为之一新。

  其中,鲁肃是由周瑜引荐给孙权的。两人初次相见,便合榻对饮。鲁肃坦言:“汉室不可复兴,曹操不可卒除,为将军计,只有保守江东,以观天下之衅也。”孙权如鱼得水,对其相见恨晚。当时张昭抨击鲁肃年纪太小,粗枝大叶。面对非议孙权反而更加尊重鲁肃,赏赐给他用不完的财物,甚至专门帮他建屋储存。后来,鲁肃等人为孙吴集团作出了非凡的贡献。

  解决内忧:杀伐决断

  尽管当时孙氏集团已控制了江东五郡,但实际上控制的都是城市,那些深山老林偏远地带的“山寇”并未臣服;江东士人普遍视孙氏集团为外来政权,基本持排斥态度;大批北方流亡人士只关心个人安危去留,也没有牢固的君臣意识……所以,孙权从父兄手中接过的江东政权,其实隐藏着重重危机。

  孙权上位后,很多人都持观望态度。即使是孙氏家族的内部成员,也对孙权不太信服。孙权的堂兄——庐陵郡郡长孙辅,恐怕孙权没有能力保守江东,便派密使送信给曹操,要求大军南下接收。密使报告孙权,孙权立即逮捕孙辅左右亲信,全部诛杀;把孙辅的部队分拨给其他将领,押送孙辅到东部软禁。

  另有庐江太守李术公然造反,招降纳叛,而且专门收容孙权部下的叛徒。孙权不声不响,先发公文报告曹操,说“扬州州长严象,是中央任命,而被李术击斩,无法无天,我准备采取军事行动将其抓捕。我预料李术必然花言巧语,请求中央援救。您身居重任,天下观瞻所系,务请你告诫部下,不要接纳李术。”接着,孙权出动军队攻击皖城,李术果然向曹操求救,曹操不理。于是,孙权杀李术,屠皖城,扬刀立威。通过镇压叛贼、拉拢望族、屯田修整等一系列措施,江东政权在孙权的把控下,一步步走向稳定。

  处理外患:巧妙周旋

  摆在孙权面前的,除了内忧,更有外患。当时北方袁绍和曹操正相持于官渡之战,不管最后谁赢,恐怕迟早都会对东吴下手。而西方的刘表,此时已是“地方数千里,带甲十余万”,在曹操与袁绍之间保持中立,坐山观虎斗。而孙权的杀父仇人——刘表的大将黄祖,此时紧挨着孙权的地盘,时刻虎视眈眈。所以孙权当时的处境是——远有强敌,近有世仇,危机四伏。

  孙权的选择,是在几个大佬之间巧妙周旋。对抗曹操时,孙权许以荆州要地与蜀汉联合,当孙权想要收回荆州时,又暗地里与曹操联合;赤壁之战孙权联合刘备大破曹军;夷陵之战中,则示好曹魏,将刘备大军烧的灰飞烟灭……他就像一个秤上的秤砣,根据几方势力,移来移去,搞得大佬们晕头转向,自己却是“战少败而江南安”。

  在成就大业的过程中,他数次委身求全。在向曹丕称臣后,东吴大臣向曹丕如是介绍孙权——“提鲁肃于凡品,是其聪也;拔吕蒙于行阵,是其明也;获于禁而不害,是其仁也;取荆州而兵不血刃,是其智也;据三州虎视于天下,是其雄也;屈身于陛下,是其略也。”

孙权继位的时候才十多岁,为何却能稳坐大位呢?

  历数三国乱世的接班人,孙权的表现无疑最为突出。曹丕开国建魏,不过为父亲开创的帝业完成了加冕典礼;刘禅乐不思蜀,连守住家业都没能做到;只有孙权临危受命,内驭权臣,外阻强敌,在与一帮“老狐狸”的角逐中,争得一分天下。孙权,处在三国那样一个乱世,18岁接手了父兄留下来的“烂摊子”,却能够凭借自己的能力,处理好了江东的内忧外患,将江东发展壮大,实属不易之举。就凭这点,他都能称得上是三国时期的一位“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