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三大案之一的红丸案是怎么回事?带来了什么影响?

laokai ·

  万历帝是明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在神宗末年时期,明朝就已经风雨飘摇,到了万历四十八年也就是泰昌元年,这种摇摇欲坠的感觉更加强烈。与明末宫廷中发生的梃击案和移宫案合称为明末三大案的红丸案,就是在这个时候发生的,这三个案件标志着明末纷乱以及衰亡的开始。

  万历四十八年七月,万历帝病逝。八月,太子朱常洛继位,改年号为泰昌,世人称之为泰昌帝。在八月初一的登基大典上,泰昌帝的行走、仪态都很正常,并没有疾病的迹象。然而,仅仅就在十天后,泰昌帝就一病不起。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景泰帝在病重之时,竟然没有让太医院的太医为他诊治,而是请来内侍崔文升为他看病。景泰帝吃了崔文升开的药后,病情非但没有好转,反而腹泻不止,有的说他晚上如厕三四十次,身体比之前更加虚弱,处于衰竭状态。

明末三大案之一的红丸案是怎么回事?带来了什么影响?

  八月二十九日,景泰帝听说鸿胪寺丞李可灼有仙丹妙药,是能治百病的“红丸”,便催促内阁首辅方从哲引其进宫。景泰帝服用红丸后,感觉身体有了明显的好转,下午他便又服下第二颗红丸。泰昌元年九月初一日,服下红丸后的第二天,在位仅一个月的景泰帝朱常洛驾崩,时年三十九岁。

  红丸案存在诸多疑点,红丸是什么?景泰帝为什么不肯让太医看病?他的死因究竟是什么?郑贵妃与此案有什么关系?崔文升和李可灼是否清白?他们背后有人指使吗?内阁首辅方从哲是否有问题?这其中有什么奥妙,我们已经无法考证,有许多环节在当时就没有深入调查清楚,案件也因此疑云四起。

明末三大案之一的红丸案是怎么回事?带来了什么影响?

  红丸案发生后,带来的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导致景泰帝的驾崩,皇长子朱由校年仅14岁便继承皇位。年幼登基的朱由校手中的政权并不稳固,他的继位十分匆忙,并没有接受过正统的太子教育,于是过于依赖身边的宦官,为之后的宦官乱政留下隐患。明末三大案之一的移宫案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爆发的。朱由校因此提拔了许多东林党人,也提拔了魏忠贤等宦官,而郑贵妃的势力被削弱,东林党与阉党之间的党派争斗愈演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