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之战后为何秦国不趁机灭了赵国呢?

laokai ·

  据历史资料记载,长平之战中秦国出动大军40万,赵国也派出了45万大军迎战,可最终的结果是赵国被猪队友赵括坑得不轻,大军几乎全部被坑杀,只有240名年幼的小卒被放回了赵国。

  此战过后,赵国损失大军45万,邯郸几乎瞬间就成了一座“空城”。随后,秦军统帅白起一举占领了上党17城,并准备对邯郸下手。

  在这种对秦国绝对有利的情况下,秦国灭赵国可以说是分分钟的事儿,可突然秦王就命白起班师回朝了,一直到31年之后才灭的赵国。

  请问秦王为何要这么做?脑子有坑吗?且看我们一一道来。

长平之战后为何秦国不趁机灭了赵国呢?

  原来当时有一奇才在赵国做客,他就是苏秦的族弟苏代,也是一位纵横家,秦王放弃这次大好机会就是他的“功劳”。

  为了救赵国,他亲自去了秦国,找到了当时的权臣范雎,对他说:“白起此战若灭了赵国,其功劳必然会盖过你,以后自然也就会比你更受秦王的宠爱。”范睢从自己的利益角度出发,觉得苏代说得非常有道理。

  紧接着,苏代又继续说道:“如果您能阻止白起伐赵,迫使赵国割地赔偿,那就能显示出你的功绩了。”

  后来事情的发展就如苏代安排的这般,秦国得到了割地,赵国得以保存了下来,而范睢本人也更加的得宠。

长平之战后为何秦国不趁机灭了赵国呢?

  等到白起回国之后,向秦王吐槽,秦王这才意识到自己犯了个大错,先后又派出了王陵、王龁去攻赵,希望能够弥补些啥,可错过了就是错过了,最终秦军无功而返。最后秦王还是派了白起前去,可他却赌气多次称病不愿意出征,给秦王气的,直接赐死了白起。

  一直到长平之战结束后的第31个年头,也就是公元前229年,秦国这才派王翦灭了赵国。

  当然了,也还有另外一种说法,当时邯郸城破之后,赵国的大夫们逃到了一个名为代的地方,拥立了赵嘉为新的赵王,继续抵抗秦军,一直到公元前222年,秦军把他们也灭了,赵国这才算真正意义上的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