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寿辉死前乞求陈友谅,陈友谅到底说了什么?

laokai ·

  元朝末年,天下大乱。随之而来的就是多如牛毛的农民起义军,他们头带红巾,手拿锄头长矛等工具,因此被称为红巾军。红巾军里有几位影响力比较大的首领,刘福通,方国珍,张士诚,陈友谅,徐寿辉和朱元璋等。

这些首领中,除了方国珍之外,基本上都是穷苦人出身,有的是盐贩子,有的是鱼贩子,还有的是和尚,而徐寿辉是一个布贩子。

徐寿辉死前乞求陈友谅,陈友谅到底说了什么?

  一个卖布的也能当上皇帝,他最应该感谢的人是彭莹玉,此人是一个和尚,不过绝非只会吃斋念佛的和尚。彭莹玉看到天下大乱时,便在袁州也揭竿而起走上了反元道路,不过此时比较精明,他尽管是挑事者,却从来不当出头鸟,短短的几年时间,彭莹玉率领红巾军攻城略地,声势很大,引起了元政府的担忧,于是元政府便派出大军围剿。

  彭莹玉也曾经失败过,但是每次都能逢凶化吉,这与他的精明密不可分。他每次起兵都会挑选一个人当皇帝,当然这个皇帝是傀儡,前面几个傀儡都陆续被元政府处死,据说徐寿辉正在河中洗澡被彭莹玉挑中当上了天完的皇帝。徐寿辉自然也是傀儡,在后来的战斗中彭莹玉战死,大权又落入了元帅倪文俊手里。

  倪文俊掌握了天完政权的军事大权,便打起了皇帝的主意,他想趁徐寿辉不注意之际将其杀掉,从而取而代之,不料被徐寿辉提前知道消息,倪文俊只得仓皇出逃,来到黄州时被手下陈友谅杀掉。

  徐寿辉本以为倪文俊死了,自己就可以真正掌权了,不料陈友谅比倪文俊更加凶狠,也更加有野心,徐寿辉整日提心吊胆。1358年,徐寿辉想要迁都到龙兴,以试图摆脱陈友谅的控制,遭到了陈友谅的反对,第二年,徐寿辉不顾陈友谅的反对了,强行迁都龙兴,结果大部队走到江西九江时,遭到了陈友谅的伏击,徐寿辉的主力部队全部被陈友谅消灭,至此徐寿辉完全成了陈友谅的棋子,想杀便杀掉。

徐寿辉死前乞求陈友谅,陈友谅到底说了什么?

  1360年,陈友谅以观察作战地形为理由,将徐寿辉裹挟到了太平附近的采石镇,这是一个阴冷的下雨天,徐寿辉被陈友谅带到身边,他眼中透露着寒光,令徐寿辉不寒而栗,徐寿辉也许是已经预料到陈友谅将会杀掉自己,他先是痛骂陈友谅无情无义,后他又用乞求语气对陈友谅说“只要你不杀我,我可以把皇位让给你”。

  陈友谅一脸轻蔑地说“就你这种无能软弱之人,根本不配在这乱世中活着”,徐寿辉听后哑口无言,他还想继续乞求陈友谅,不料还没能徐寿辉反应过来,陈友谅事先安排后的伏兵就将徐寿辉的脑袋用铁锤打开花了,天完皇帝徐寿辉就这样死了。

  陈友谅的做法很残忍,但他的说法却很对,在乱世之中,人的生命犹如草芥,做大事者往往都是心狠手辣之人,徐寿辉确实不适合当皇帝,也许他做一个普通百姓会更好一些。

  不过,靠着弑君上位的陈友谅也没有风光多年,3年之后,陈友谅在鄱阳湖大战中被朱元璋打败,陈友谅本人中箭而死,也算是罪有应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