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汉王朝气数“已尽”,黄巾起义还是失败了,这是为何?

laokai ·

  说到黄巾起义,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汉灵帝中平元年(184),张角依据《太平经》中“有天治、有地治、有人治,三气极,然后歧行万物治也”的理论,自称“天公将军”,其弟张宝自称地公将军、张梁自称“人公将军”,打出“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的口号,宣布起义。起义军皆头裹黄巾,象征“黄土”,因此也被称为“黄巾军”。起义军杀贪官、打土豪,将财物分给百姓,看似轰轰烈烈,但很快就被扑灭了。明明汉王朝气数“已尽”,为何黄巾军的起义还是失败了?“三公将军”是为生民立命,还是倒行逆施?

  一、民不聊生,贤师起义

明明汉王朝气数“已尽”,黄巾起义还是失败了,这是为何?

  东汉末年,土地兼并越加尖锐,直接导致地方豪强势力的崛起,加上汉王朝中央政府政治黑暗,以及天灾与瘟疫的双重打击,广大家破人亡的农民与豪强地主及封建王朝的矛盾激化,妻离子散、易子而食与朱门酒肉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双方距离刀剑相向也仅仅差一个契机。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张角崭露头角,和两个弟弟张梁、张宝活动于灾情最严重的翼州一带,一边治病医人,一边进行传教活动。

  张角与弟弟张梁、张宝都信奉道教,同时受《太平经》以及“黄老”思想的影响,决定为生民立命,创立“太平道”,向世人宣称在天上有鬼神监视人们的行为,并根据人们行为的善恶来增加或减少他们的寿命,要求人们多行善事,少做坏事。太平道一出,可谓是一呼百应,再加上张角以一身医术走天下,不仅救了许多人,还到宣传太平道义中反对剥削、敛财,主张平等互爱的学说、观点,深得穷苦大众的拥护。在十余年的努力下,太平道势力遍布青、徐、幽、冀、荆、扬、兖、豫八州,教徒人数达到了数十万,张角见太平道已成气候,便以《太平经》中“众星亿亿,不若一日之明也;柱天群行之言,不若国一贤良也”,自称大贤良师,为太平道总首领,张梁、张宝则自称大医,亦为太平道首领,现万事俱备,准备起义。

  二、苍天已死,黄天当立

  张角常持九节杖,在治病救人的掩护下传教,后又派出弟子八人,到四面八方去宣传教义,发展徒众,“以善道教化天下”。眼见时机成熟,张角选定甲子年甲子日,即汉灵帝中平元年(184)三月五日,为起义日。各方渠帅积极筹备,他们用石灰在洛阳的市门及州郡官府墙上书写“甲子”等标语,响应张角“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的口号。甚至起义军还有地方官员、朝廷内的宦官为内应。

明明汉王朝气数“已尽”,黄巾起义还是失败了,这是为何?

  张角深知仅凭一群手无寸铁的农夫是很难与装备精良的官府军队作战的,因此他将一切赌注押在了洛阳。先是让手下马元义联系贿赂朝廷内的十常侍,再加上洛阳城中的信徒来个内外俱起,如果事情顺利,朝廷内有宦官政变,同时洛阳城内兵变,而且洛阳城外还被信徒包围,汉灵帝插翅难逃。眼看起义日期将近,但还是走漏了风声,张角弟子中一个叫唐周的信徒上书官府告发起义之事,于是朝廷赶紧下令诛杀了马元义,搜捕屠杀在洛阳的教徒,提前做好了准备,让张角不得已提前发动起义。起义军分布在各地州郡,旬日之间,天下响应,京师震动,七州二十八郡都有战事。黄巾军一路势如破竹,他们烧毁官府、杀害吏士、四处劫略,州郡失守、吏士逃亡,朝廷震荡。

  三、乌合之众,汉室气尽

  张角虽然是黄巾军的起义首领,但这种带头作用并没有持续多久,他仅仅在老家冀州指挥作战,而其他地方的起义军也没有明确的目标,除了拖家带口打劫官府和地主来填饱肚子外,如同行尸走肉般没有同一目标,亦没有对“岁在甲子,天下大吉”的渴望。而且因为是由广大农民组成,军队素质可见一斑,也仅仅能打点顺风局,在装备精良的精锐面前就如刀板上的鱼肉般任人宰割。而统帅军团的渠帅们也少有具备出色军事才能的,他们往往为了保住自己的人员,当友方有难时,基本不会相救。而且在发展后期,黄巾军甚至“丧心病狂”到了对曾经和自己一样的农民痛下杀手。就是这样一群乌合之众,“初虽有欢;后必相吐;虽善不亲也”,灭亡已成必然。

明明汉王朝气数“已尽”,黄巾起义还是失败了,这是为何?

  虽然黄巾军未能成就推翻汉室的事业,但这场起义还是给了东汉王朝这个暮年老人一记重创。平定黄巾之乱后,汉灵帝显然没有意识到王朝将危,或是已经意料到了但已经无回天之术,依然沉溺于酒池肉林之中,没有采取任何措施。由于尽快平定叛乱,中央下放大权至地方,这让本来兵强马壮的州牧名正言顺在地方割据势力,除了曹操、袁绍、孙坚、刘备等崛起的势力外,就连刘焉、刘表这种皇室宗亲也在入主地方后公然断绝与中央的关系,成为中央根本无法约束的存在,为之后的军阀混战揭开序幕。

  黄巾起义的初衷相必是美好的,因为其“天以至道为行,地以至德为家,共以生万物,无所匿,无所私”的思想接近于“大同”,才在十余年间收获大量民间信徒,创立了遍及王朝三分之二以上州府的太平道。但不是所有人都和张角一样是有志之士,也不是所有人都心怀天下,在起义军中,大部分人的想法不过是“混”口饭吃。古往今来成王败寇,若黄巾起义成功,自然成就一段佳话,但因为种种原因,黄巾军起义失败,在正统王朝看来,这就是一场“倒行逆施”的叛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