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历史上都诞生过哪些强大的帝国呢?

laokai ·

  在人类演化出文明至今的漫长时光里,多个文明在世界各地诞生,他们逐渐发展为强大的国家,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世界历史上曾经诞生过的强大国家。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虽然王朝换代频繁,但还是出现了秦汉、唐宋、元明等强盛一时的帝国。同样的,就整个世界历史来说,也诞生过无数盛极一时的强国。在综合考虑统治区域、军事经济实力等因素,以下十个可以称得上世界历史上最强大的十大帝国。

  十、奥斯曼帝国

  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是土耳其人创立的国家,第一任领导人名为奥斯曼。从罗姆苏丹国到小亚细亚取得独立,最为强盛时期的奥斯曼帝国,其领土横跨亚欧非三大洲。在15世纪到19世纪的数百年时间里,奥斯曼帝国一直是地中海地区重要强国,并在16到17世纪和西班牙、法国、奥地利等同为该地区最强的国家之一。不过在17世纪的巅峰期之后,奥斯曼帝国日趋衰弱,不敌崛起的奥地利和俄国,并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走向分裂。

  九、倭马亚王朝

  在倭马亚王朝时代,阿拉伯帝国的对外征服达到了一个高峰。他们的疆域最广阔之时东至中亚、西至西班牙。在完成了向北、向西两个方向的扩张后,倭马亚王朝领导下的阿拉伯帝国在公元8世纪奠定了自己的版图。倭马亚王朝的统治区域东起印度河和帕米尔高原,西至大西洋的比斯开湾,南自尼罗河下游,北达里海和咸海南缘,横跨欧、亚、非三大洲的土地,是当时世界上领土最广大的帝国。

  八、波斯帝国

  波斯帝国是位于西亚伊朗高原地区以古波斯人为中心形成的君主制帝国,始于公元前550年居鲁士大帝开创阿契美尼德王朝,终于1935年巴列维王朝礼萨·汗改国名为伊朗。历史上波斯人曾建立过多个帝国,如阿契美尼德王朝、萨珊王朝、萨曼王朝、萨非王朝等。全盛时期领土东起印度河平原、帕米尔高原,南抵埃及、利比亚,西至小亚细亚、巴尔干半岛,北达高加索山脉、咸海。

世界历史上都诞生过哪些强大的帝国呢?

  七、拜占庭帝国

  拜占庭帝国也被称为东罗马帝国,作为一个信奉东正教的帝制国家,开创于公元395年。拜占庭帝国的核心地区位于欧洲东南部的巴尔干半岛,领土也曾包括亚洲西部和非洲北部,极盛时领土还包括意大利、叙利亚、巴勒斯坦、埃及、高加索、西班牙南部沿海和北非的地中海沿岸。是欧洲历史最悠久的君主制国家。1453年5月29日,奥斯曼帝国苏丹穆罕默德二世率军攻入君士坦丁堡(今为伊斯坦布尔),东罗马帝国正式灭亡。

世界历史上都诞生过哪些强大的帝国呢?

  六、大汉帝国

  相对于同时期的罗马帝国,大汉帝国可以称得上另一个代表先进文明的强大帝国。西汉到东汉时期奠定了汉朝版图,向东达到了朝鲜地区,南至越南地区,向西为葱岭,北边是蒙古地区的阴山。此外,西汉全国人口达六千余万,占当时世界的三分之一。

  五、大英帝国

  大英帝国,由其领土、自治领、殖民地、托管国及其他由英国管理统治的地区组成,被国际社会及历史学界视为世界历史上最大的殖民帝国,其统治面积达到约3367万平方公里。所以也被称之为“日不落帝国”,在两次世界大战后,英国的国力和国际话语权明显减弱。

  四、神圣罗马帝国

  严格地说,神圣罗马帝国和罗马帝国没有合法的直接关系,相反地,它是作为罗马帝国侵略者之一出现在历史舞台上的。但是在公元962年,罗马梵蒂冈承认了神圣罗马帝国是西罗马帝国的合法继承者,后来君士坦丁堡的拜占庭帝国也承认了它的这一地位。直到1806年神圣罗马帝国被拿破仑一世推翻,宣告解体。

  三、俄罗斯帝国

  俄罗斯帝国的国力在19世纪达到空前鼎盛,是当时的世界列强之一,自称第三罗马。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在欧洲大陆爆发,俄国加入英法对德奥宣战,第一次世界大战给俄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苦难。大战后期,1917年3月,俄国爆发“二月革命”,沙皇俄国长达长达三百多年的的专制统治被推翻。

  二、蒙古帝国

  公元1206年,孛儿只斤·铁木真在斡难河上游的大忽里勒台被推举为大可汗,标志着大蒙古国的诞生。成吉思汗及其子孙在对外征战中,开拓了东起日本海、西抵地中海、北跨西伯利亚、南至波斯湾的辽阔疆域,国土横跨亚欧大陆,极盛国土面积达三千多万平方公里(含西伯利亚北部),仅次于大英帝国的3367万平方公里。

  一、罗马帝国

  公元98年至公元117年,罗马帝国的实力强大到顶峰。在帝国统治区域上,西起西班牙、不列颠,东到幼发拉底河上游,南至非洲北部,北达莱茵河与多瑙河一带,一度让地中海成为自己的内海,从而成为世界古代历史上最为强大的君主制国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