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国非常强大,为何没有吞并相邻的鲁国呢?

laokai ·

  人性的本质是兽性,在这个弱肉强食的时代,弱者往往要为自己的弱小付出代价,更何况是在天下大乱的春秋战国时期呢?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山东地区被称之为“齐鲁大地”。而这个称呼的由来,则要追溯到西周时期,在周武王分封天下后,山东地区诞生了多个诸侯国。其中,最大的两个就是齐国和鲁国。在春秋战国时期,小国逐渐被大国兼并。那么,强大的齐国,为何不吞并身边弱小的鲁国呢?

  一

  首先,齐国是姜太公的封国,而鲁国则是周公的儿子伯禽代父就封。由此,不管是爵位上,还是先祖的功劳上,二者是可以相提并论的。但是,鲁国毕竟是周天子这一脉的国家,不仅跟王室关系亲近,而且在礼仪规格上也超越了其他诸侯国。由此,虽然春秋战国时期周王室衰落,但是,除了战国末期,周王室的影响力还是存在的,比如三晋分家,田氏代齐,都主动要求得到周王室的认可。由此,鲁国作为周天子这一脉的国家,至少在春秋时期,还是具有比较高的地位。

齐国非常强大,为何没有吞并相邻的鲁国呢?

  二

  其次,类似于晋国和秦国之间的联姻,齐国和鲁国也结为了甥舅之国。其中,齐僖公将女儿文姜嫁给了鲁桓公,而鲁桓公的接班人鲁庄公,依然娶得的是齐国的公主。因为这层联姻的关系的存在,齐国和鲁国可能爆发一定的冲突和矛盾,但是,很难上升到灭国的高度。如同秦国和晋国一样,也曾爆发了几次战争,但一般只是点到为止。

齐国非常强大,为何没有吞并相邻的鲁国呢?

  三

  在齐桓公即位之后,齐国在管仲、鲍叔牙等贤臣的治理下,逐渐走上了强盛。同时,因为鲁国曾经支持齐桓公的对手争夺齐国国君的位置。由此,在齐桓公称霸中原的过程中,决定对鲁国动武。但是,这鲁国也不是吃素的,在曹刿的一鼓作气下,直接将鲍叔牙的齐军打回了老家。可是,这齐桓公还是不死心,再一次拉着宋国等帮手来攻打鲁国,结果,宋国如同二战时期的意大利,尽给德国拖后腿。在宋国被鲁国偷袭后,整个齐、宋联军又被击溃。至此之后,齐国就不对鲁国这块难啃的骨头动心思了。

  四

  当然,鲁国之所以能抗住齐国的进攻,也在于鲁国在兵器制造等方面的优势,加上拥有曹刿这样的将才。当历史走到战国时期,齐国和鲁国之间的实力差距再被拉大。但是,此时齐国的旁边崛起了宋国这个强国,迫使齐国将注意力用在了宋国上。在齐国和宋国相争的过程中,楚国则直接吞并了鲁国,结束了鲁国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