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之战时,为何秦国的反间计能够成功呢?

laokai ·

  没有一个合适的统帅。因为这根本是一场打不赢的战争。

  在春秋的时候,晋国毫无意外,是巨无霸型的大国。但是经过“三家分晋”,大国已经一分为三,不复当年辉煌了。

  战国七雄之中赵国的实力算是比较弱的。国土面积不太大,人口不太多,决定了他的经济力量也不太强。而地理位置方面,四面全是强敌,又决定他没有太大的发展空间。

  赵国也进行过改革,和其他国家一样。但是比较而言,秦国的商鞅变法,是最彻底也最成功的,涉及到政治、经济、军事各个方面,为秦国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而赵国的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基本是军事改革,对经济并没有太大的帮助。

  政治动荡就不多说了。经济是基础。一时的战斗、一场战役可胜可负,但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拼的是国家综合实力,归根到底是拼经济。赵国的经济,根本无法与秦国抗衡。

  当然,长平之战打了多年,秦国的经济也有点吃力了,所以秦国很希望速战速决。这才派出奸细,散播谣言:秦军不怕廉颇,只怕赵括。

长平之战时,为何秦国的反间计能够成功呢?

  反间计的成功,绝不是几句谣言就能决定的。事实上赵王对战局,也头疼了很久了。

  说廉颇“被打得毫无还手之力”,言过其实。其实廉颇只是闭门不战,坚守不出。因为赵军的军事力量不如秦国的虎狼之师,这是基础常识。更重要的,长平之战以后,白起一举坑杀赵国降卒四十万,那么当初廉颇手下的士兵,只会比四十万更多,不可能少于这个数字。

  以赵国的实力来推测,这四十多万大军,就是赵国的大部分军事力量了。甚至有可能,这是全国兵力。甚至有更悲摧的可能性,这是赵国全国的精壮。一旦这四十多万大军有失,赵国连后备兵力都没有了。

  所以廉颇手握大军,不敢轻言战事,只好闭关坚守,等待时机。这在战术上,是绝对正确的。

  但是时机老等不来,这四十多万大军可是一天一天要吃饭,赵国实在撑不住了。正好谣言传来,说秦军最怕赵括,又正好赵括主张出关决战,有可能速战速决,结束这场旷日持久、快把国家都拖垮了的战争。

  两种军事思想,两条战略方针,赵王选择了赵括,选择了“置之死地而后生”。

  结果我们都熟悉。“死地”是置了,后“生”却没等来。

长平之战时,为何秦国的反间计能够成功呢?

  战争结束,白起坑杀赵国四十万降卒,应该是当初廉颇的部下、减去战斗减员后的的全部。如此大规模的屠杀,为他赢得了“杀神”的称号。

  杀降,当然是反人类的大罪恶。不过也不是白起一时起意、公报私仇,实在是经过多年战争的秦国,也养活不起这么多张嘴了。

  况且养活他们干什么?收编?开玩笑,秦军自己实力之强,天下无敌,要收编你们这些败军干嘛?而且要收编就得先喂饱,吃不饱就可能起来造反,简直是定时炸弹。

  放生?语言、国家、生活习惯,赵兵肯定会回赵国。如果回去了,等于给赵国又送回去一支大军,给自己增加强敌。

  当然,这是后话。从战后对降卒的处置,来反推战时局势,也不难得出结论:秦赵两国,已经都到了强弩之末,只是秦国比赵国还要强一点。

  廉颇的战略是:咬紧牙关,勒紧裤带,再坚持坚持。如果秦国发生变故,就给了赵国可趁之机。

  赵括的战略是:国家已经再也拖不起了。主动出击,万一能侥幸取胜呢。

  历史真相是:秦国没有发生廉颇期待的变故,赵括也没得到他的侥幸。赵国,按历史预期的方面,走向衰落和灭亡。

  这不是两个将领的问题,而是两个国家实力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