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践被吴国俘虏后,他在吴国的生活状况如何呢?

laokai ·

  越国不敌吴国,越王勾践被俘,卧薪尝胆十年,最终复仇成功,这是我们都知道的热血逆袭传奇,但是我们没有想过,这漫长的十年,勾践在吴国是如何度过的。

勾践被吴国俘虏后,他在吴国的生活状况如何呢?

  越王勾践在吴国当奴隶。

  勾践夫妇和范蠡,被囚禁在吴王阖闾墓旁的一座石室里。勾践整日为吴王洗车养马,这样的日子一晃就是三年,早被折磨的不成人形,不知何日才是个尽头。

  范蠡宽慰他说:“古代的商汤被困于夏台,周文王被囚于羑里,但是后来,他们都一举而成王!近代有齐桓公落魄于莒国,有晋文公流浪于狄国,但是后来,他们都一举而成霸!”

  勾践心如死灰,哀叹不已:“成王成霸?咱能离开这里就不错喽。”

  范蠡又劝他说:“艰苦的环境,乃是上天为王霸之人所开的一条专用通道,大王你应该善承天意,安心等待兴旺的时期到来,何必过于悲伤,损丧自己的志向呢?”

  勾践就不再说话了。

勾践被吴国俘虏后,他在吴国的生活状况如何呢?

  而夫差也时常派人前来窥看,只见他们这君臣三人任劳任怨,辛苦劳作,白天没有怨恨之色,夜晚也无愁叹之声。似乎已被驯服的服服帖帖。

  一天,夫差在伯嚭的陪同下,登上姑苏台,望见越王和他的夫人端坐在马粪之旁,范蠡拿着粪萁站立在左侧,君臣之礼尚存,夫妇之仪还在。

  夫差回过头来,对伯嚭说:“你看那勾践,不过一个小国之君,那范蠡,不过一介布衣之士,虽在穷厄之地,也不失君臣之礼,寡人心中甚是敬佩他们呀。”

  伯嚭见夫差动了恻隐之心,就连忙附和道:“是呀,是呀,不仅是可敬,我看他们也怪可怜的。”

  夫差说:“可怜,可怜,寡人简直目不忍见。倘若他知错能改,愿意悔过自新的话,可以赦免了他吗?”

  伯嚭连说:“有德行的人,一定会报答别人的恩惠,大王以圣王之心,哀孤穷之士,施加恩德于越王,越王岂无厚报之理?赦免他,我看行,当然,一切还得由大王您来裁决。”

  夫差就说:“好吧,那就这样,可以叫太史选择一个吉日,赦免了勾践,让他回国去吧。”

  伯嚭听了暗喜,终于可以放回勾践了。

  到了第二天大清早,伯嚭密遣家人,来到石室之外,将喜信报知于勾践。

  勾践一听说吴王夫差即将放他回国,大喜,忙与范蠡商议。

  范蠡说:“还是让我来为大王占卜一下吧。今日戊寅,卯时闻信,戊为囚日,而卯又克戊。所求之事,上下有忧,其繇曰:‘天网四张,万物尽伤。’不是好兆,虽有喜信,仍不足为喜也。”

  勾践听了,心里拔凉拔凉,遂又转喜为忧。

  却说伍子胥听说吴王夫差准备赦免了勾践,心中一惊,急急赶了过来,不许放人。

  伍子胥对夫差说:“当年夏桀囚禁了商汤而不诛杀,商纣囚禁了文王也没诛杀,他们都想当仁君,不想做暴君,结果呢?最后反而却被灭了国,还被永远的骂作是暴君!连申辩的机会的没有了。”

  夫差听了,犹豫不决,想想他说的也是啊。

  伍子胥又劝道:“大王,你既然已经囚禁了越君,他必然恨你深入骨髓,你若不杀他,还放他回去,再给他机会,难道你是想落得夏桀、商纣那样的可悲下场吗?”

  夫差因为听了伍子胥这一番话,忽然醒悟,马上又改变了主意,还是杀了他算了,准备派人前去召唤勾践过来。

  伯嚭得了这个消息大惊,又急忙叫人抢先赶去报信,嘱咐勾践,见了吴王一定要谦恭卑顺,小心陪话,以期躲过一劫。

  勾践听了,提心吊胆,心慌意乱,又惊问范蠡,见了吴王该如何答话。

  范蠡说:“没事,吴王不会杀你。”

  勾践心中还不踏实。范蠡又解释道:“吴王囚禁您已经三年了,若想杀你,早就杀了。他既不忍心杀你已有三年,难道突然这一天就忍不住了?你就放心的去吧,没事的。”

  不一会,吴王派来的使者到了,传唤勾践。

  勾践怀着忐忑之心,随着使者,入城来见吴王。

  一连等候了三天,吴王并不见他,也没有上朝。

  勾践正在疑惑,伯嚭从宫中出来了,伯嚭奉吴王之命,叫勾践继续回到石室待命。

  勾践感到怪异,忙问是什么缘故,伯嚭说:“伍子胥劝大王要杀你呀,大王受到他的蛊惑,所以才叫你过来。”

  勾践又问:“大王如何又不见我?”

  伯嚭说:“大王偶感伤寒,卧病不起,我入宫问安时对大王说,禳灾宜作福事,不可杀生。如今越王囚禁在我国,上天已经感受到了他的怨苦之气,大王保重龙体要紧,还是先放他归还石室,等疾病好了再召见他不迟。大王因为听了我的话,所以才又不杀你了呀。”

  勾践听了,感激不已:“勾践贱命一条,全凭太宰大人庇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