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如果发生瘟疫,人们是如何防治的?有哪些方法

laokai ·

  在古代如果发生瘟疫,人们是如何防治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所谓瘟疫,就是对一些大规模的疫情的统称。瘟疫有许多种类,如鼠疫、流感、霍乱、疟疾等,这些瘟疫也对人类社会产生了重大的影响。瘟疫作为一种灾难,不仅对人类的生命健康安全造成了极大威胁,也对人类的生产发展事业产生了巨大危害,甚至影响了人类历史的进度。

在古代如果发生瘟疫,人们是如何防治的?有哪些方法

  从古至今,人类一直饱受瘟疫的侵害。瘟疫在中国的史料中也早有记载,自商周时起,我国有文字记载的瘟疫发生频率极高,其中规模较大的疫情发生次数高达500多次。《周礼·天官·冢宰》中记载:“疾医掌养万民之疾病,四时皆有疠疾。”由此可见在古代疫情发生的频率之高。古代瘟疫发生时常常伴随着自然灾害,百姓都谈瘟色变,苦不堪言。

  在医学技术发达的今天,我们拥有许多抑制瘟疫发展的方法,面对瘟疫的威胁,人类不再那么被动。然而科学并不发达的古代,人们是如何应对瘟疫的呢?其实在古代同样有许多种应对瘟疫的方法。

  (一)瘟疫的预防

  瘟疫的预防大多与古代医学技术的发展息息相关。首先是药物预防,神医华佗提出预防瘟疫可以使用屠苏酒,而葛洪提出用老君神明散来预防瘟疫,在唐宋时期,人们广泛使用香药来预防感染瘟疫。

  其次是医学技术方面的防控。明朝时,通过燃烧苍术来净化空气、预防瘟疫的方法十分风靡。到了明朝中期,民间出现了一种预防天花的人痘接种术。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方法吸引了许多外国医学家的注意,并在此基础上发明了牛痘接种术,这也对后来的天花诊治产生了许多助益。

  (二)瘟疫的应对

在古代如果发生瘟疫,人们是如何防治的?有哪些方法

  关于瘟疫爆发后人们的应对方式则更加多样化。首先是一些迷信的方式,如傩戏、送瘟神等。相传先秦时期颛顼有三子,其中一个死后成了瘟鬼,因而每有瘟疫发生时,人们就会作法以驱除瘟鬼,这也就成了后世傩戏的由来。而后世广为流行的用纸船送瘟神,甚至是龙舟竞渡都和驱除瘟鬼有关。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公共卫生观念也不断进步,开始采用更加科学的方法来应对瘟疫。

  其次,古代人们常常使用隔离的方式来应对瘟疫。在可怕的天灾面前,人类显得如此渺小,而隔离则是应对瘟疫最好的办法。封城则是隔离的一种,所谓封城,就是将瘟疫爆发地封住,不让任何人或牲畜进出,以防止瘟疫的进一步爆发。除此之外,隔离还包括对病人的隔离观察和治疗,《汉书·平帝纪》中曾记载:“元始二年,旱蝗,民疾疫者,舍空邸第,为置医药。”到南北朝时期,这一方式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在萧齐时,太子还专门设立了患疫病人的隔离机构六疾馆,用来收容患疫病人,并对他们进行诊治隔离。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专门应对疫情的药物药方,不仅有正规医术中记载的药方,还有许多民间的偏方。例如《靖康纪闻》中就曾记录一种用黑豆汤来抑制瘟疫的药方:“黑豆二钱(令炒香熟)、甘草二寸(炒黄色),右二味以水二煎一盏,时时服之自愈。”苏轼也曾经在《与王敏仲书》中提到一种治疗瘴疫的药方:“用姜、葱、豉三物,浓煮热呷,无不效者。”即将葱、姜、豆豉三种食物用水煮成浓汤后趁热喝下去可以起到治疗疫病的效果。

在古代如果发生瘟疫,人们是如何防治的?有哪些方法

  瘟疫的主要传染源不仅仅是正患有疫病的病人,也有病死者。对因疫病而死的病人,古代也有其处理方式。《周礼》中记载,自先秦时期开始就有了对死去尸体的处理办法,官府组织人员处理因传染病死亡的尸体,以防止瘟疫的传播。例如南朝梁武帝时期,郢城爆发了大规模的瘟疫,当时城里的十多万人口,因瘟疫而死者“十之七八”,满城皆是因瘟疫而死的无名尸体。于是当时的朝廷立刻派遣人员前往,给死者赐棺器盛殓,以防止瘟疫的进一步发展。甚至后来到宋朝,为死者掩埋尸体者还会收到朝廷的嘉奖。例如,嘉定元年(1208),江淮一带疫情肆虐,官府于是招募僧人进行尸体掩埋,掩埋尸体达200人者,就会授予度牒一道以资奖励。

  除了以上提到的几种应对瘟疫的方式,古代还有许多诸如号召百姓打扫家中卫生、用雄黄艾叶消毒等处理瘟疫的方式。可以说,自古时起,我国在瘟疫的处理方式上就经验丰富,这对如今我们的疫情防治也有许多帮助。所以说,古人的智慧是我们无尽的财富,我们应当从中吸取经验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