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鄂妃的妹妹为何要给顺治殉葬呢?

laokai ·

  顺治帝和董鄂妃的故事我们都听过,但这只是个忠贞不渝的爱情故事而已,历史上顺治在董鄂妃病死后的第二年就驾崩了,但是有一个奇怪之处,就是的顺治为什么要拿董鄂妃的妹妹来殉葬呢?

  顺治在痛失董鄂妃那年患天花,不久之后就驾崩了。驾崩之前,王熙大学时奉命来到顺治床边写遗诏。按王熙自己话说“凡三次进览,三蒙钦定,日入时始完”。这遗诏是非常靠谱的,都是顺治确认过才写的。

  不过里面有一段话值得推敲“端敬皇后(董鄂妃)于皇太后恪尽孝道,辅佐朕躬,内政聿修。朕仰奉慈纶,追念贤淑,丧祭典礼,过从优厚,未能以礼止情,诸事窬溃不经,朕之罪一也”。什么叫“未能以礼止情”,这是在说自己爱董鄂妃是不对的。这是对自己爱情的质疑,当初爱得死去活来,顺治也算情种了,应该不会让遗诏里有这样对董鄂妃不利的话。

董鄂妃的妹妹为何要给顺治殉葬呢?

  那最后官方的遗诏公布的就是这样的。清史专家孟森推测是,这之间可能有孝庄和皇亲贵族们稍加修改。因为遗诏公布时,顺治已经驾崩8个小时,期间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商定和修改遗诏。对董鄂妃的葬礼过于隆重会在遗诏里提到,很可能是孝庄对董鄂妃怀有恶意,加进去的。孝庄对董鄂妃一开始就不喜欢,而顺治最后的死和董鄂妃也有一定的关系。孝庄觉得董鄂妃就是红颜祸水。

  每个后妃背后都牵系着一个家族的命运。而太后对董鄂妃的不满,很可能会连累到董鄂妃背后的家族。这时,董鄂妃的妹妹,贞妃董鄂氏在宫中也是很惶恐,最后她决定为了自己家族的利益,为顺治殉葬。也许只有这样才能消除孝庄心中的怨恨。

董鄂妃的妹妹为何要给顺治殉葬呢?

  殉葬是中国历史长河里的糟粕,生人为死人陪葬。那时候的贞妃也才20多岁,他从来没有像她姐姐那样获得过顺治的爱,她只是后宫很多妃子中的一个。不曾有过爱情,不曾有过显赫的地位。而贞妃却要为她的丈夫和她的姐姐那场缠绵悱恻的爱情买单,为她们殉葬。

  更可悲的是,后来,康熙建孝东陵地宫,只有把自己的嫡母康章皇后还有董鄂妃与顺治合葬。所以贞妃虽然殉葬了,她也只不过是葬在孝东陵的众多嫔妃中的一个。她身前死后都是被冷落的,而皇帝后宫中又有多少的嫔妃是如此呢。董鄂妃一生短暂,她也是拥有过爱情的,也算幸运了。她和顺治的骨灰长埋地宫之中,目前都没有被盗过。

  董鄂妃的妹妹贞妃简介:

  清顺治帝贞妃,董鄂氏,一等阿达哈哈番巴度的女儿,孝献皇后的族妹。顺治十八年(1661)正月初七日,以身殉世祖死。死时年仅22岁。康熙帝追封为皇考贞妃。原葬蓟县黄花山下,康熙五十七年移葬孝东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