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被瘟疫击垮的王朝有哪些?到底有多可怕?

laokai ·

  大家好,说起古代瘟疫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王朝兴衰固然有自身原因,但天灾、瘟疫往往也会成为击垮一个王朝的幕后推手。毫无疑问,中国历史上的百姓是最为淳朴的,但凡能够活得下去,他们就不会生事,而导致百姓们活不下去的,除了王朝的腐败和官员的压榨,天灾和瘟疫往往才是最为致命的,而中国历史上被瘟疫击垮的王朝代表,便是东汉和明朝。

  东汉:天灾瘟疫持续爆发,最终击垮了东汉王朝

  翻开东汉末年的史料,尤其是帝王本纪,天灾人祸、兵灾战乱简直如同流水账一般的历历在目,其中尤以桓帝刘志和灵帝刘宏时期最为严重,对于当时的百姓来说,这简直与世界末日无异。

 历史上被瘟疫击垮的王朝有哪些?到底有多可怕?

  仅以灵帝刘宏在位期间为例,从建宁元年(168年)正月继位,到光和七年(公元184年)黄巾起义爆发,在这十余年间,天灾几乎就没有中止过。大致梳理如下:

  建宁三年(170年)正月,河南、河内饥荒,以致夫妇相食。

  建宁四年(171年)二月,地震,海水溢,河水清。五月,河东地裂,雨雹,山水暴出。

  熹平二年(173年)正月,大疫。

  熹平三年(174年)秋,洛水泛滥。

  熹平四年(175年)六月,三辅之地横遭虫灾。

  熹平六年(177年),夏四月,大旱,七州蝗。八月辛丑,京师地震。

  熹平七年(178年)二月,四月两度地震。

  光和二年(179年)春,又发大疫。三月,京兆地震。

  光和三年(180年)秋,酒泉地震。

  光和四年(181年)六月,炎炎夏日,冰雹下的“大如鸡子”。

  光和六年(183年),夏,大旱。秋,金城河水溢。五原山岸崩。冬,东海、东莱、琅琊井中冰厚尺余。

  常言道“大灾之后,必有大疫”,东汉这连续不断的灾难之后,同样爆发了严重的瘟疫。史料明确记载,汉桓帝时曾先后爆发三次大疫,而汉灵帝时则又先后爆发了五次疫情,英国著名学者赫伯特·乔治·韦尔斯在《世界纲史》中写道,“也许是因为穷奢极欲损伤了元气,汉朝衰落了。在公元2世纪末,一场波及全世界的大瘟疫使中国的制度崩溃了,这是一场使罗马帝国陷入一百年混乱的瘟疫,而汉朝也像一棵狂风中的朽木一样倾倒了。”持续的天灾瘟疫肆虐,最终将老百姓逼到了绝境。张角的一句“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就此拉开了黄巾起义的巨幕,无路可走的百姓们,纷纷走上了起义造反之路。

历史上被瘟疫击垮的王朝有哪些?到底有多可怕?

  好不容易平定了黄巾之乱,还不等老百姓休养生息,从建安九年(204年)至建安二十四年(219年),规模更大的瘟疫再度袭来。关于这场瘟疫带来的惨状,曹植在《说疫气》中写道,“家家有位尸之痛,室室有号泣之哀,或阖门而殪,或覆族而丧”。

  不仅普通百姓家庭惨遭瘟疫侵袭,就连著名的“建安七子”中的四人(徐干、陈琳、应玚、刘桢)也因瘟疫而死。此外,医圣张仲景的家族也未能幸免,他在《伤寒卒病论》中悲痛的回忆道,“余宗族素多,向逾二百,自建安以来,犹未十年,其亡者三分之二,伤寒十居其七”。而东汉的都城洛阳,更是有一大半人因瘟疫而死。

  根据史料记载,瘟疫爆发之前的桓帝永寿三年(157年),东汉人口为5650万,而在历经天灾瘟疫之后,到晋武帝太康元年(280年)时,全国人口仅存1600余万,人口锐减四分之三。而在瘟疫最严重的中原地区,到三国末年时,其人口更是不及十分之一。

  人口断崖式的下降,固然有战争和灾荒,以及因天灾人祸而无法完全统计的因素,但根据保守估计,因天灾瘟疫而损失的人口也至少达到了2000万以上。

  明朝:瘟疫肆虐十余年,明朝北部边防尽毁

  从嘉靖年间开始,由于明朝和蒙古之间连续发生战争,导致大量汉人被俘或逃往草原,大量牧场被开垦为农田,原本草原上的老鼠生存空间被压缩,增加了人鼠接触几率。而明末的旱灾频发,在百姓流离失所的同时,老鼠也大量涌入人类居住地,最终酿成了这次肆虐十余年的大瘟疫。

历史上被瘟疫击垮的王朝有哪些?到底有多可怕?

  崇祯六年(1633年),山西兴县爆发瘟疫,次年百姓纷纷逃离,随之导致瘟疫开始向周围地区扩散。崇祯九年(1636年)至崇祯十年(1637年),与兴县隔河相望的陕西榆林府、延安府开始相继爆发瘟疫,史载,“(崇祯十年)大瘟,……米脂城中死者枕藉,十三年,夏又大疫,十五年,……大疫,十六年,稔,七月郡城瘟疫大作”。

  崇祯十三年(1640年),瘟疫开始蔓延至河北顺德府、河间府和大名府,“瘟疫传染,人死八九”。至崇祯十四年(1641年),大名府“春无雨,蝗蝻食麦尽,瘟疫大行,人死十之五六,岁大凶”,广平府、顺德府、真定府也相继爆发瘟疫,“至一夜之内,百姓惊逃,城为之空”。

  崇祯十四年(1641年)七月,京师开始爆发瘟疫,史载,“夏秋大疫,人偶生一赘肉隆起,数刻立死,谓之疙瘩瘟,都人患此者十四五。至春间又有呕血者,或一家数人并死。”由于腺鼠疫患者往往会导致淋巴结肿大,因而被百姓们称之为“疙瘩瘟”。

  崇祯十五年(1642年),瘟疫开始蔓延至天津,每日因感染瘟疫死亡者不下数百人,几乎是逐门逐户而过,无人能够幸免。

  崇祯十七年(1644年)春,腺鼠疫开始转化为肺鼠疫,夏燮的《明通鉴》记载“京师大疫,死者无算”,《崇祯实录》则记载“京师大疫,死亡日以万计”、“病者吐血如西瓜水立死。死亡枕藉,十室九空,甚至户丁尽绝,无人收敛者”,京师尚且如此,可见当时的惨状。

历史上被瘟疫击垮的王朝有哪些?到底有多可怕?

  根据史学家的推测,明朝崇祯年间的这次大瘟疫,直接导致陕、晋、冀三省损失人口千万左右,仅京师便有不少于20万人死于这场瘟疫,占到了当时京城人口的20%甚至更多,发展到最后,京师甚至连叫花子都找不到了。

  这场瘟疫,可以说成为了压死明朝的最后一根稻草,例如孙传庭便因为鼠疫横行,人死过半而迟迟无法出兵,最终在朝廷的催促下,不得不带着缺衣少食的士兵强行出战,结果最终战败身亡。

  明末时期,随着卫所制的全面崩坏,明朝成建制的精锐部队其实仅仅只剩下了九边重镇,而这场瘟疫直接摧毁了大同、山西、蓟州、宣府等镇。当李自成从西安发兵攻向京城之时,这几大边镇不仅无力抵抗,甚至连自保都不可能,最终导致李自成很轻松的便杀到了北京城下。

  与此同时,明朝驻守京师的军队原本有10余万人,而在这场瘟疫之后,只剩下了五万多老弱病残,面对杀至城下的闯军,守城将官甚至不得不低声下气求人守城,结果仍是“逾五六日尚未集”,以致不得不调遣宫中三四千太监参与守城。而即便如此,城防仍然极度空虚,平均五个城垛才有一个士兵,而刚刚经历瘟疫的明军更是“鸠形鹄面,充数而已”,这杖还怎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