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拿下颜良文丑的关羽,为何却拿不下纪灵呢?

laokai ·

  演义中的关羽,勇猛无敌,座下赤兔马,掌中青龙偃月刀,温酒斩华雄,斩颜良诛文丑,天下无敌。他还是三国24名将中的第四,被后世之人尊称为“武圣”,好多武将死于关羽之手。

  演义中,颜良和文丑是河北上将,四庭柱的佼佼者,在袁绍手下是数一数二的存在。他们两人为袁绍南征北战,夺取冀州等地,立下了不少功劳,是袁绍的左膀右臂。连袁绍都非常自豪,认为自己有两个骁勇善战的大将,如果在汜水关,斩杀华雄如屠狗。

轻松拿下颜良文丑的关羽,为何却拿不下纪灵呢?

  然而,就是这两个无敌上将,却被关羽数个回合秒杀。一个被秒杀,可以说是不下心,而两个被杀,那就不可思议了。是颜良和文丑武功太差?还是关羽太厉害?

  颜良和文丑闻名天下,自然非邢道荣之类的酒囊饭袋,是有真才实学的。在群雄逐鹿的北方,颜良和文丑能杀出一条血路,闯出自己的无双上将之名,是非常厉害的。既然颜良和文丑不是浪得虚名之辈,那么就是关羽武功太高了,比上将颜良、文丑还厉害,几个回合便解决了这两个上将。

  大家是不是很好奇,能够数合秒杀颜良、文丑的关羽,为何三十回合拿不下小小的纪灵,一百回合战不败年迈的黄忠?

  其一,关羽秒杀颜良靠的是赤兔马快,而战纪灵时没有赤兔马,与黄忠对战时赤兔马年迈了。

  关羽和纪灵大战,是在第十四回,而他得到赤兔马,却是在第二十五回。因此,关羽在和纪灵大战时,没有赤兔马,只是一个普通的战马,战力有限,他只能依靠自己的本领对战纪灵,没有赤兔马的速度加持,很难对纪灵有压倒性优势。

  关羽只能一刀一枪和纪灵对战,不知不觉便打了三十回合,也没分出胜负。当时纪灵已经被关羽打得无还手之力了,于是大叫暂停,回去休息了一会,派出了一员副将荀正,结果一刀被关羽斩杀。

  关羽大战黄忠,是在演义第五十三回,此时大概是公元208年。赤兔马早在公元189年便跟随吕布征战沙场,服兵役了,到公元208年,已经快20年了。一匹马活不了多久,最多也就二三十年。因此,此时的赤兔马是一匹老马了,已经不堪重用了。无论是速度,还是耐力,老赤兔马都比不上壮年时期了,估计比普通战马也快不了多少。

  下面看看关羽是如何凭借天下第一快马赤兔马秒杀颜良的。

  白马坡之战,关羽先在土山之上和曹操观战,观察了下敌方主将颜良,并认为其乃是“插标卖首”。他于是向曹操请命,骑着赤兔马,倒提青龙偃月刀,从土山之战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下来,瞬间到达颜良面前,还没等颜良询问姓字名谁,照着颜良脑袋抬手就是一刀,斩于马下。他还从容下马,割了颜良首级,拴于马项之下,又飞身上马,从颜良军中杀出,回到曹营向曹操交差,如入无人之境。

  颜良正在麾盖下,见关公冲来,方欲问时,关公赤兔马快,早已跑到面前。颜良措手不及,被云长手起一刀,刺于马下。忽地下马,割了颜良首级,拴于马项之下。飞身上马,提刀出阵,如入无人之境。

  其二,关羽秒杀文丑是两军混战中杀的,而他和纪灵、黄忠却都是两军阵前单挑的。

  延津之战中,曹操使用诱敌之计,故意丢弃粮草、战马等物资,使文丑军队陷入争抢的混乱之中。随后,张辽和徐晃联手出战文丑。他们两人以为文丑比颜良好对付,因此主动出战。

  令两人没想到的是,陷入被动的文丑,照样不是张辽、徐晃两人能够应对的。只见文丑拈弓搭箭,一箭射中张辽头盔,将其簪缨射去,吓得张辽魂不附体,又一箭射中张辽座下战马面颊,马失前蹄,张辽落在地上。徐晃轮动斧头,和文丑战了数合,掩护张辽逃走,便败归本阵。

  此时,关羽抓住关键时机,趁乱杀到文丑面前,大战文丑。文丑刚刚在混战之中奋战张辽、徐晃,看似轻松实则拼尽全力才杀退了两人,还没缓过一口气,便遇上比那两人厉害十倍的关羽。文丑勉强和关羽打了三个回合,心中胆怯,拨马沿河而逃。关羽哪能让文丑逃走,仗着赤兔马的速度,很快便追上了文丑,脑后一刀,将其斩于马下。

  《三国演义》忽见十余骑马,旗号翩翻,一将当头提刀飞马而来,乃关云长也。大喝:“贼将休走!”与文丑交马,战不三合,文丑心怯,拨马绕河而走。关公马快,赶上文丑,脑后一刀,将文丑斩下马来。

轻松拿下颜良文丑的关羽,为何却拿不下纪灵呢?

  而关羽和纪灵对决,都是两军阵前单挑,既没有乱哄哄的场面,也没人消耗纪灵和黄忠的体力,为关羽制造良机。因此,关羽靠着自己的真才实学,才和纪灵大战三十回合还未拿下,和黄忠大战一百多回合,也未见输赢。

  结语

  关羽一刀秒杀颜良,三合斩杀文丑,都是在特定条件下完成的,不可复制,也不可再现。他和纪灵恶斗三十回合,和黄忠大战一百多回合,还未取胜,主要是因为关羽没有赤兔马和战场形势不一样,没有可乘之机。因此,关羽几个回合斩颜良、诛文丑,却无法在几个回合内拿下纪灵,战败黄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