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刀是如何发明的?他经历了哪些变迁呢?

laokai ·

  作为冷兵器向热兵器过渡时期的产物,刺刀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很多士兵心中的噩梦,这种能够在短距离内迅速造成杀伤战斗减员的武器,在热武器已经越来越发达的今天,似乎已经逐渐失去其存在的意义,但他的发展史却还是很值得一提的。

  当火药被广泛应用之后,火门枪、火绳枪与燧发枪相继走上了战争的舞台。16世纪初,欧洲第一支正规的火枪步兵部队正式成立。如此一来,似乎传统的冷兵器会立即被淘汰。

  但事实上,由于早期火枪装填速度太慢,乃至于纸壳子弹问世之后,也需要花上至少20秒的时间来装填弹药,这在战场上是极其致命的。因此当时军队的阵列,往往是将火枪手与长矛兵混编,以防止敌方对处于“技能冷却期”的火枪手进行打击。

刺刀是如何发明的?他经历了哪些变迁呢?

  一. 早期刺刀

  1640年,驻扎在法国东南部巴荣纳城(bayonne)的法国军官皮塞居在一次战斗中,看到没有弹药的士兵捡起扯断的矛头塞进火枪的枪口之中,与敌人“相互狂甩伤口”,便灵感突发发明了第一支带有刺刀(bayona)的火枪。刺刀的出现,解决了火枪手无法近战的问题,使得火枪手自卫能力得到提高。这种刺刀即为“矛头式刺刀”。

  ▲美军m1873矛头式刺刀

  但此时的刺刀是直接插入滑膛枪口之内的,因此一旦装置,就无法再进行射击。于是1688年,法国元帅沃邦对刺刀的装置方式进行改进,将刺刀装置于枪口之外。这种刺刀被称为套筒式刺刀。如此一来,在刺刀为火枪手提供自卫能力的同时,也保证了火枪的射击能力。于是刺刀在于1700年开始在欧洲军队中推广开来,并成为当时枪支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

刺刀是如何发明的?他经历了哪些变迁呢?

  二. 锥形刺刀

  此时军队的管理者便开始思索如何提高刺刀的杀伤力,于是开始使用各种比矛有更大杀伤力的武器作为刺刀。这种情况下,锥形刺刀便应运而生了。我们对三棱刺刀应该是最熟悉的,因为解放军所用的中国56式刺刀就是三棱刺刀,与56式半自动步枪和56式冲锋枪配合使用。动物模拟实验表明:刃长32厘米的中国56式刺刀,可以将两个成年男子对胸刺穿,其威力可见一斑

  锥形刺刀大多为三棱刺刀或四棱刺刀。三棱刺刀截面为三角形,四棱刺刀截面为十字形。为了防止使用者为刺刀割伤,其刃并不锋利,乃至于刺刀的刀尖也并不尖锐,但整体刚性很强。刃与刃之间都开有“樋”(与血槽类似),便于刺刀的刺与收,并减轻重量。

  当锥形刺刀刺入人体之后,其刃间的樋会将空气引入伤口。一旦这些空气进入血管之中并形成空气栓塞,就将堵塞通往脑部的血管,造成人的脑死亡,这在实验中已经被证实。除此之外,三棱刺刀造成的伤口难以进行有效的应急处理,因此在战场上三棱刺刀的杀伤力非常可观。

  正是由于这种杀伤力,锥形刺刀便曾风靡一时,种类繁多。如匈牙利m1895式刺刀、俄国莫辛·甘纳刺刀、乌拉圭m1900式刺刀、民国时期使用的c1920式刺刀、苏联44式刺刀、中国53式四棱刺刀。但这类刺刀由于只能够对敌人进行刺击,缺乏匕首形刺刀劈、削、挑等功能,因此在需要刺刀新增内涵的现代军队中已较少看到。

  三. 刀剑形刺刀

  “天上的星星笑地上人,总是不能懂不能觉得足够。”如何榨取刺刀的剩余价值、使得刺刀功能多样化,就成为了当时军队管理者需要思考的问题,于是人们开始尝试将不同的兵器,如刀、剑等作为刺刀固定在火枪之前,并用带卡笋的刺刀座与枪口环相配合来固定刺刀。这一类刺刀可以归类为刀剑形刺刀,其形制不固定且普遍较长,一般在50厘米以上。

  这类刺刀与锥形刺刀不同,可以取下作为冷兵器单独使用,在装置时则可作为长兵器使用。

  (一)羽脊式刺刀

  与此同时,人们开始设法增加这类刺刀的杀伤力,于是开始仿制锥形刺刀,在刀身两侧都加上一条脊,刀的截面呈“t”字形。这种刺刀便被称为“羽脊”式刺刀。最早的羽脊式刺刀,是英国p1855兰开斯特刺刀。其后各国人将之进行改进使之更接近锥形刺刀,法国m1874式刺刀就是典型的羽脊式刺刀。

  羽脊式刺刀与锥形刺刀的最大不同,在于其刀刃是开锋的,刀尖尖锐且上下两头均开刃,刀宽远大于两凸起的棱脊,截面呈“t”字形。这种设计在保留了刀剑类刺刀功用的同时,也提高了其杀伤力。但由于制作工艺繁杂,因此未能在军队中普及。德国对于羽脊式刺刀的运用最多,如德国m1860式刺刀和m1898式刺刀就是典型的羽脊式刺刀。

  (二)血槽

  除了上面这种羽脊式刺刀以外,人们开始尝试在刀身中设置血槽。血槽的作用有三个:第一,防止刺刀刺入人体后,肌肉收缩及血液的粘附使得刺刀不易拔出;第二,减轻刀身的重量;第三,加强了刀身侧向受力的能力,提高刺刀的刚性。

  一般的刺刀,刀身两侧各设有一道血槽;少部分则两侧各有两道、刀身共计四道血槽;还有的刺刀由于种种原因刀身不具血槽。我国的81式刺刀便是这种单侧双血槽的刺刀,而无血槽的刺刀以前苏联生产的akm及ak74刺刀最为典型。

  (三)锯齿

  除了血槽以外,另一种提高刺刀杀伤力的结构就是锯齿了。一旦刺刀刺入人体,当刀身抽出或转动时,这些刀身上的锯齿将破坏所接触到的一切结构,进一步扩大伤口。这其中最广为人知的,大概就是一战时期德国所用的“屠夫”刺刀了。这种结构后来被广为使用,并不单为德国所有。即使是现代,这种锯齿结构仍见诸各国的刺刀。当然,其功能也有所拓展、转变。

  四. 匕首形刺刀

  刀剑形刺刀由于其长度太长、重量太重,有时无法适应复杂的野外环境与战场环境,因此其长度逐渐变短,最终固定为匕首形刺刀,并且功能也逐渐拓展。以美国的军用刺刀为例。20世纪初期的m1905式刺刀,刃长40.6厘米,总长520厘米;m1917式刺刀,刃长43.5厘米,总长55.8厘米。

  但到了m1型刺刀,其刃长和总长就分别缩减为25厘米和36.5厘米了;到了m4刺刀,刃长和总长分别为16.5厘米和29.5厘米。其后的美国军用刺刀,总长基本都维持在30厘米左右。

  m1的出现,象征着美国进入了短刺刀时代。不仅仅是在美国,世界各国都在缩短其刺刀的长度。最广为人知的m9刺刀,其刃长18.2厘米,刀身长31厘米。而现今解放军所配备的95式刺刀,与m9极为相似。

  近现代的刺刀,长度较之前大为缩短,且功能更加多样化。这些刺刀,不仅保留着其原本自卫的用途,也为士兵在复杂的野外环境及战场环境提供了更有力的生存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