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家族不是一个大家族,他们是如何建立西晋王朝的?

laokai ·

  在汉末朝,在两个皇帝的统治时期,宦官是非常受欢迎的,甚至他们能够干预朝政。这时,内部的腐败已经很严重了。除了少数头脑清醒的人,朝廷上的官员有许多肤浅的能力,只追求自己的利益,这使得社会底层的人很难生活。结果,黄巾军一场起义爆发了,那效果几乎就是揭竿而起,积攒太久的矛盾瞬间爆发了,与此同时,许多人秘密招募军队来进攻黄巾军,从而形成了自己的部队。

司马家族不是一个大家族,他们是如何建立西晋王朝的?

  不久,董卓带领西凉战士进入到京都,朝廷官员无法控制董卓这头恶狼,只能让他支配洛阳城,并且扰乱朝政,祸乱朝纲。于是,十八方诸侯决定联合起来将董卓消灭,但是人心不齐又怎么能胜利呢?每个诸侯心里都有自己的小九九,最后,黄巾军残余势力没有被完全消灭,而董卓势力也没有被完全消灭。相反,来自一方的许多力量出现在世界各地。此后,各地出现纷争,乱世枭雄并起,人才辈出,三国时期的互相争斗就此开始

  在那个混乱的时代,一股接一股的力量崛起,一股接一股的力量消亡,时代在变迁,人事也在更迭。经过几十年的竞争,剩下的力量被吸收或消除,只剩下三股力量在中原方占主导地位。他们是统一了江北的曹操,占领了江东孙权,还有分离了益州和汉中的刘备。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全国的最终统一并不是由谋士辈出的曹魏、人才济济的东吴或自称是汉朝后裔的蜀汉完成的。相反,司马家族建立了西晋王朝。然而,司马家族不是一个厉害的大家族,从来没有参与过乱世的霸权斗争。那么西晋王朝的建立是如何成功的?

  说起这个问题,也许很多人都会给出同样的答案,那就是,司马懿活得够长了。这句话有些道理。毕竟,司马懿刚一当他开始成为曹魏的朝臣时并没有表现出他的野心,而是安安单独做事。最后,曹操,曹丕和曹叡三代英明君主加在一起都没有活得过司马懿。他们死后,司马懿又等了10年,默默地积蓄力量,等待时机成熟的那一天。最后,他发动了高平陵战争,并控制了魏国的朝政。然而,他只是为后人接替魏朝奠定了基础。此时,他没有成功篡夺权力,更不用说统一国家了。

  那么,为什么最后一个司马家族能做这么多人做不到的事?据信这可能是由于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司马氏是一个由来已久的大家族

  汉末三国时期,世界上出现了贵族兴起的大趋势。司马家族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商周时期,因为当时司马家族的祖先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所以当时的掌权者给了他们官职的姓氏。直到汉末三国时期,这个家族还是一个有名的家族,从司马懿到七代高官,到他这一代,除了他曾经两次成为曹魏托孤大臣之外,他的兄弟们也都很能干,都身居要职。因此,司马家族自然成为文人的代表,这对于他们取代曹魏统一世界是一个很大的帮助。所以从总体上来说,司马家族的背景还有历史渊源等各个方面都是很重要的一些奠基因素。

司马家族不是一个大家族,他们是如何建立西晋王朝的?

  第二,在三国结束时,每个家庭都在逐渐衰落,而司马家庭充满了人才,而且个个绝顶聪明

  当时,不仅贵族阶层崛起,而且三国都无法摆脱老一代人才死亡、权力逐渐衰落的趋势。例如,在英明的君主曹丕和曹睿都英年早逝后,继承王位的皇帝都不是很有能力的人,也就意味着大位可能不保,根基也就不稳,这也是司马家族最后的目标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在此之后,司马师和司马昭继续控制朝政,直到司马炎成功地建立了晋朝,再也没有魏氏皇帝的不作为。此外,蜀汉当时的君主刘禅也是一个软弱无能的人,蜀汉的衰亡也是迟早的事情。至于江东,虽然末代皇帝孙皓在登基之前有孙策的风格,结果,他坐在龙椅上暴露了他的本性。他不仅放荡而且残忍,东吴被他毁于一旦,孙策与孙权拼命打下和维护住的江东也付之一炬。

  但看看司马家族、司马懿的本事就不用说太多了,司马师和司马懿共同决定了高平凌战争,司马昭在他统治时期消灭了蜀国,而司马炎自他能够篡夺魏朝建立晋朝这种能力,司马家族可以说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他拿走魏国的胜利果实也是合情合理的,毕竟人家自己也挺有实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