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神话中仙和妖的本质区别是什么?天上有没有妖怪?

laokai ·

  在我国古代神话中,仙和妖都并非是真实存在的事物,更多的是代表一种经历苦修之后的成果,那么仙和妖有什么区别呢?

  妖和仙是中国传统观念里形成的一种意态意识,在名著西游记中,神仙得到尊重,而妖怪必须剿灭或者回收加以利用,多是万物所生,多是修炼得道,为何不能和谐共处,两者究竟有何区别?

  区别一:来源不同

  神仙大多是从人修炼而来的,妖怪大多是动物修炼成精的;

  动物修炼成精后,动物就变成了人形,在外力的打击下,会恢复原形,比如被打死,被照妖镜罩住等,西游记中的妖怪为成精前大多数是动物,但是也有特例,比如西游记第64回松树、杏树等植物成精,第27回中的一堆白骨也可以成精;

  神仙得道前大多是人,但是也有特例,比如天上的二十八宿就是动物来的,菩萨中的毗蓝婆菩萨是二十八宿中的茆日鸡的母亲,所以这个毗蓝婆菩萨是个老母鸡,也是个动物,还有一些动物被神仙收伏后,被用作上等神仙的坐骑等。

  所以神仙中大多数吸收的是人,吸收少部分动物为神仙。

古代神话中仙和妖的本质区别是什么?天上有没有妖怪?

  区别二:编制不同

  最大的区别是有没有被列入编制,有编制的就是神仙,没有编制的,本事再大,也是妖怪。

  孙悟空本质上是猴子,属于妖猴,被天庭录用授了仙录,就是天上的神仙,黑熊精被观音带到普陀洛迦山做了看山大王,也已经是地上的神仙了。

  孙悟空在上天以前,玉帝说:“这妖猴是几年产育,何代出身,却就这般有道?”这个时候孙悟空还是妖。

古代神话中仙和妖的本质区别是什么?天上有没有妖怪?

  后来做了弼马温,授了仙录,就是神仙了。

  孙悟空嫌弼马温小,反下天庭,李天王来降服孙悟空的时候说:“妖泼猴!”这个时候孙悟空又是妖了。

  孙悟空再回到天上做了齐天大圣,又变成了神仙。

  区别三:待遇不同

  如果做了神仙,就可以享受神仙的待遇,中上等神仙可以吃上蟠桃、仙丹等延年益寿的宝贝,可以在人间建立庙宇、道观,享受人间烟火,可以和天地同寿,下等神仙,虽然没有那么多的待遇,至少可以住在仙界,可以面见玉帝,生活的自由自在,无忧无虑,延年益寿,运气好的时候还可以得到升迁。

  妖怪如果不能变成神仙,也就是不能取得“正果”,那么他们的命运要么被消灭,要么被收编,比如白骨精、没有背景的小妖,多是被打死,个别运气好的,如黑熊精,被观音带到普陀洛迦山做了护山大神,至于蟠桃、仙丹等,妖怪是完全享受不到的。

  二郎神的梅山六兄弟中的康、张、姚、李四太尉,和二郎神一起降服了孙悟空,自以为功劳大,想押着孙悟空去领功请赏,但是由于没有授仙录,还是不能上天面见玉帝请功。

  孙悟空经历了从妖到仙,从仙到妖的多次反复,从孙悟空的经历可以看出,领导认可你,把你被列入编制,你就是神仙了,你就取得了正果,至于你有没有本事,有没有做过好事,是不是德才兼备,能不能胜任这个岗位,那多是其次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