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孝文帝想迁都河南,原因是什么?

laokai ·

  封建社会的每次改革其实都是一次保守势力和改革势力之间的较量,而中国有一次改革却是一次少数民族主动向汉族靠拢的过程,那就是北魏孝文帝的改革。

北魏孝文帝想迁都河南,原因是什么?

  这次改革主要的目的就是让少数民族学习汉族,实现一次民族之间的交流和学习,由于当时北魏的经济发展水平远远不如汉族,所以这也是一次主动的融合过程。当时融合的事情还有很多的反对的声音,尤其是那些鲜卑族的老人旧族,对于这件事十分的反对,死活不答应。

  其中最尖锐的一个问题就是关于迁都的事情。孝文帝觉得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少数民族和汉族一起生活,而当时他们的首都在平城,也就是如今的山西大同,所以准备迁都到汉族人多的地方,就是如今的河南洛阳。不过习惯了游牧生活的鲜卑族自然是很不支持这样的举动。

北魏孝文帝想迁都河南,原因是什么?

  于是孝文帝就下令说要带兵去南方打仗,于是就带着大臣将军,上万人马,开始了讨伐的路程,虽然很多反对的言辞,但是孝文帝一意孤行。结果到了洛阳,孝文帝让队伍停了下来,询问当时的一些朝中大臣,给了他们两个选择。第一是继续南进,去开始战争,第二个就是停在此地,在洛阳建立都城,不去打仗了。虽然很多人反对在洛阳建都,不过相比打仗,他们更愿意安定,于是就在洛阳建都了,计划顺利完成。

  就这样,孝文帝通过一个小手段,便完成了迁都计划,其实背后是他的民族融合和改革计划,最后也都大部分实施了。不过改革太过于仓促,没有稳定的基础,所以孝文帝死后,朝中发生了巨变,北魏也因此而覆灭,不过这次改革的影响,却一直存续了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