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景帝亲手打死吴国太子的背后是什么原因?

laokai ·

  据《资治通鉴》记载,汉景帝刘启做皇太子的时候,吴国太子来朝见皇帝,经常陪着刘启喝酒、下棋。

  刘启那会年轻气盛、血气方刚,吴国太子也是打小的娇生惯养,霸道惯了,结果就酿成了悲剧。

  那一次二人又在一起下棋,下着下着,因为一步走法吵吵起来了,结果吴太子把这里当成自己家了,嗓门是越来越高,嘴斜眼歪的态度十分无理。刘启从来没被人这样顶撞过,他一冲动,抄起棋盘就砸了过去,偏偏就那么巧,正好砸中对方的要害,吴太子是当场毙命。

  这事情可就闹大了,要换成了别人,汉文帝早就把他杀掉向吴王谢罪了,可总不能弄死自己的儿子外加皇位接班人啊,只好把吴太子的尸体送回吴国安葬。

  吴王一看,自己儿子活蹦乱跳去的,闭眼躺着回来了,心中那种悲痛可想而知,他坚持,我们都是刘家子孙,我儿子死在长安,就要埋在长安,何必要送回吴国。之后就把儿子的尸体又送回长安。

  从那以后,吴王就假装生病不去朝拜皇帝了,汉文帝知道吴王心里肯定有怨气,就扣押、审问吴国的使者,想知道吴王是不是真的生病了。

  这么一闹腾,吴王从生气变成害怕了,他怕朝廷会对自己动手,也就渐渐产生了反叛的念头。多年之后,汉景帝继位,吴王就带头造反了,这就是著名的七国之乱。

汉景帝亲手打死吴国太子的背后是什么原因?

  据《资治通鉴》记载,梁王刘武和汉景帝是同母亲兄弟,都是窦太后的儿子。汉景帝十分照顾这个小兄弟,在天下最富饶的地方,给了他四十多座城作为封地,至于各种赏赐,更是不计其数,兄弟二人的关系十分要好。

  有一次,梁王刘武到都城朝拜皇帝,那时候汉景帝还没有立太子,在酒席之上,汉景帝很认真的对刘武说,将来等我过世了,就把王位传给你。

  刘武知道,哥哥说的不一定是真心话,可心里还是十分高兴,就赶紧推辞的向哥哥道谢,太后也十分的欢喜。

  当时,窦太后的侄子窦婴也在场,他借着向皇帝敬酒的机会说道,天下是高祖皇帝打下来的,向来都是父子相传,陛下怎么能传给梁王哪?

  这下子惹恼了窦太后,她把窦婴的名字从天子宫门的门籍里除去,让他再也不能进宫提建议,窦婴也只好借口生病辞官了。梁王看哥哥和母亲这么护着自己,心里更加高兴了。

  后来,爆发了七国之乱,好多有实力的诸侯王都造反了,只有梁王刘武坚定的站在汉景帝这一边,梁国也挡住了叛军的大部分火力进攻,为周亚夫的全局胜利提供了最有力的保障。

  汉景帝杀晁错并不是一时糊涂,是晁错的一个举动让他彻底寒了心。

  据《资治通鉴》记载,汉景帝时期,诸侯王的地盘和权力太大了,晁错作为御史大夫外加皇帝的老师,力主削夺诸侯王的土地,让朝廷更有个朝廷的样子。

  这个想法本来是好的,可具体的实施起来,并不那么容易。

  晁错的出手有点着急,他一出手就削去了楚国的东海郡、赵国的常山郡和胶西国的六个县,接下去又对准了最有实力的吴国,打算削去他的会稽郡和豫章郡。本来有谋反之心的,只有吴国,这下子逼得诸侯国们只好抱团取暖,七个诸侯国一起造反了。

  本来这七国造反,最初打的口号就是“诛晁错清君侧”,那时候汉景帝并没有对晁错动心思,他已经任命周亚夫为太尉,栾布和窦婴等人协助平叛。可就在汉景帝和晁错讨论出军问题的时候,晁错因为心急犯了一个大错。

  晁错对汉景帝说,陛下应该御驾亲征,我留在这里坐镇后方。

  你说这不是倒霉吗?力主削藩的是你,皇帝顶着压力排兵布阵,你一下子把他推到第一线扫雷去了,把自己倒安排的很好,在最安全的地方做总指挥,你想干什么?

  在听完晁错的这一番话,想必汉景帝已经是寒心了,后来杀掉晁错,也就顺理成章了。

  类似的故事,《资治通鉴》里还有许多许多,读史真的可以让人涨见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