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褚连吕布都不怕,为什么却忌惮颜良呢?

laokai ·

  《三国演义》中吕布,张飞和关羽都是有名的大将,人们总认为吕布是所有武将中最厉害的,如果当初曹操不是用计谋抓住他,那么后来天下争霸的局势还未可定。关于以温酒斩华雄也是出名,张飞在桥上的怒吼也令曹军十分胆怯,他们三个人可以说是曹军的噩梦。然而曹军中有一位大将却不惧怕他们,这个人就叫做许褚

  十分矛盾的是,许褚不惧怕张飞吕布和关羽,但是他却不敢和颜良和文丑交战,颜良和文丑是全军中鼎鼎有名的大将,但是他们的能力却是远远不敌吕布关羽张飞三人,那么许褚的行为就让人深思。在书中我们能寻找到最真切的答案,原因一共有两条。其一,袁军首先出战的是颜良,曹军中出战的是徐晃。

许褚连吕布都不怕,为什么却忌惮颜良呢?

  徐晃在二十多招之内就败给了颜良,这是曹军大大失去信心,在战场上,稍不慎就会失去性命,作为曹军的两大猛将,徐晃和许褚在平时也会多加交手,让人武力值不相上下,许褚深知自己的能力,自然不可能拿自己的性命去开玩笑。而且袁军来势汹汹,在这场战役中,曹军其实是不占上风的,如果不是袁军中起了内讧,而曹军上下一心,那么胜负还未可判断。

  并且曹军在第一轮交战中就失去了上风,他们自然不可能白白上去送死,最后还是关羽出面击败了颜良,这也是为什么曹军中很多将领十分的敬重关羽的原因。其二,曹操是曹军的主公,但是他的武力值确实不高的,而且曹操是一个非常惜命多疑的人,在战场上那么危险的地方,但是要顾及自己的生命安全,于是许褚就是他的贴身护卫,那么他的责任与使命就变成了保护曹操而不是上战场杀敌。

许褚连吕布都不怕,为什么却忌惮颜良呢?

  而且许褚是一个非常忠心的人,在他的生命历程中一他直忠于曹操,所以他没有接受到曹操的命令是不敢轻易离开曹操的,所以他没有亲自和颜良文丑进行直接交战。许褚实际上也算是一个十分英勇的英雄,他虽然不是作为主公出现,但是他将领的身份,臣子的身份确实是做得十分完美,他不畏惧强大的敌人,敢和他们进行交战,他同时也十分忠心于自己效忠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