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古人的酒席是什么样的?活动丰富多样

laokai ·

  大家好,说起古代酒席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如今,烹饪技术和工具的进步让身处现代的我们得以享受到比古人更加高品质的食物,而酿酒工艺的发展和经济全球化则为我们提供了来自世界各地种类繁多的美酒。因此,许多人认为现在的酒席要远远好过古人的酒席,毕竟千百年前的人们的饮食水平显然无法和今天相提并论。

  诚然,古人的酒宴在客观条件上没法比得上享受着科技之便的我们,但这并不代表古人的酒席就没有我们精彩。相比于现代人在酒桌上往往只是聊天谈事,或者进行划拳等游戏,古人在酒席上的活动要精彩得多。举例来说,著名的“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就是书圣王羲之在酒会上所作。那么,古人的酒席活动到底有多么丰富和风雅呢?

历史上古人的酒席是什么样的?活动丰富多样

  上文我们提到了王羲之及其作品《兰亭集序》,他在文章的第一段中便写道:“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这句话是说,他们一行人来到目的地兰亭后,见到有条清澈的河流,便进行了一种名叫“曲水流觞”的饮酒游戏。“觞”在古代是酒杯的意思,而顾名思义,这个游戏便是参与者分别坐在蜿蜒的河流两岸,在上游放置酒杯任其顺流而下,停在谁面前,谁就要饮尽杯中酒,并即兴赋诗。

  相传,曲水流觞的游戏是从农历三月初三的上巳节派生而来的。最开始,人们相约在这一天举行名为“祓禊”的仪式,也就是去水边清洗身体,以祛除灾难和厄运。后来,人们又增加了曲水流觞、游春踏青等活动,丰富了节日的内容,也为其增添了欢庆娱乐的氛围。

  提到我国古代著名的酒宴,相信很多人还会想到刘邦、项羽的鸿门宴,尽管那是一场各怀心思的宴会,但席上项庄、项伯的舞剑助兴还是令人印象深刻。另外,被认为代表了我国古代工笔重彩最高水平的名画《韩熙载夜宴图》也为我们展示了五代十国时期一场完美的夜宴应该是怎样的。

  韩熙载本是后唐政权的进士,后来投奔杨吴、南唐,一直因自己是外来之人的身份受到责难和质疑。当时,他眼见南唐国力日渐衰弱,心中忧愤交加,于是常常彻夜饮宴,生活十分放荡。相传,当时南唐后主李煜欣赏其才华,便暗中派出擅长描绘人物的顾闳中潜入韩府,将其夜宴的场景默记于心后画下,打算用图画让韩熙载感到羞愧,从而端正态度认真做官。

历史上古人的酒席是什么样的?活动丰富多样

  不得不说,顾闳中不单是绘画技艺高超,还记忆力超群,他将当晚的宴会分成了五段,每段分别是宴会的一个环节。首先,第一幅图画的是韩熙载与新科状元郎粲等人一同欣赏琵琶演奏。随后,韩熙载开始一边亲自击鼓,一边欣赏舞姬王屋山所擅长的“六幺”舞。第三幅画面是韩熙载坐在床榻上小憩,显然刚才的活动让他已经有些疲倦,但此时不过算是整场欢宴的“中场休息”。

  第四幅画面中,韩熙载脱下正装,只套着一件单衣,且袒露着胸膛和肚皮的欣赏起了女伎们合奏的管乐。最后,第五幅画面是韩熙载与众宾客道别的场景,这也宣告着夜宴的结束。在韩熙载所主持的这场宴会上,音乐似乎才是主角,而这也体现出了当时人们宴会时的风雅。

  欧阳修在《醉翁亭记》中也描绘了一幅酒宴的场面,他写道:“宴酣之乐,非丝非竹,射者中,弈者胜,觥筹交错,起坐而喧哗者,众宾欢也。”和韩熙载不同,欧阳修的宴会“非丝非竹”,也就是没有乐器的伴奏,将其取而代之的,是“射”和“弈”。此处的射并非射箭,而是一种从先秦时期就开始盛行的宴饮游戏——投壶。

历史上古人的酒席是什么样的?活动丰富多样

  春秋战国时期,射箭被认为是士大夫的必备技能,而诸侯宴请宾客时往往会请他们射箭,作为席间娱乐项目。后来,随着不会射箭的宾客越来越多,门槛更低的投壶就成为了替代项目。所谓投壶,就是把弓箭向壶里投,投入更少的一方就要接受喝酒的惩罚。至于“弈”,则指的是下围棋,也就是说,欧阳修的宴会上人们会投壶、下棋来助兴。

  除了上述的这些娱乐项目外,古人饮酒时还有着行酒令的风俗,而酒令细分下来又有着对诗、对对子、猜谜、猜拳、击鼓传花等具体项目,且不管是文人骚客还是市井小民,都有着自己钟爱的方式。由此可见,古人在酒席上的活动实在是丰富多彩、风雅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