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伯身为项氏族人,为什么背叛项羽去帮助刘邦呢?

laokai ·

  鸿门宴的故事我们都非常熟悉,刘邦在不失体面和礼数的情况下成功从杀机四伏的鸿门宴逃脱,最终成就一番大业,这其中有一个至关重要的人物,他就是项伯

  刘邦夺取关中,一反平时好色、贪财的毛病,专心经营。亚父范增对项羽说,刘邦素有大志,我令人观他身体之色呈五彩,恐有圣人之相,应杀之。项羽从之。本来历史很简单的就过去了,但是项伯坏了大事。他跑去告诉了大恩人张良,刘邦有灭顶之灾了,你还是和我一起跑吧。张良一听机会来了,赶忙告诉了刘邦,于是历史上一场惊天饭局就在你谋我算中开始了……在这场较量中,项伯是最关键的人物,他告密、挡剑。充当活脱脱的反叛人物。那么事情是这样的吗?为了接近历史的真相,我们需要明白以下几点事实:

项伯身为项氏族人,为什么背叛项羽去帮助刘邦呢?

  第一,刘邦和项羽为什么会在关中地区相遇?

  咸阳是秦王朝的首都,位于关中平原。刘邦和项羽为什么能够齐聚关中,这是因为当时有一个众所周知的约定:“先入关中者为王。”这个约定是当时抗秦义军的盟主楚怀王做出的,当时他正带领义军转战于江苏、安徽一带。很明显,若想先入关,自东向西走直线才是捷径,才是最佳选择。知道了这一点,我们再来看楚怀王的安排:他对项羽向西出兵的强烈要求不予理睬,直接将项羽支向了北方。向北进军,抗秦救赵。

  不仅如此,被派向北路军的项羽,其职务仅仅是次将,需要受主将宋义的节制。同时,派遣刘邦率军直接向西进发。当时秦朝的主力军在北边,抗秦的硬仗自然也在北边,项羽和秦军主力遭遇在所难免。而战争的进程,将直接影响本来已经走了弯路的项羽进入关中的速度。反观刘邦则是另外一番感受:本来走的就是直线,而在北边,又有项羽在牵制着秦军主力。项羽和秦军的战斗越激烈,刘邦西进的道路将越平坦,进入关中的进度自然也会越快。

  项羽的北上堪称一波三折,先是项羽冲冠一怒杀掉了主将宋义,自封上将军,之后和秦军决一死战,最后,秦军大将章邯投降,项羽赢得胜利。原本三心二意的各路诸侯军终于暂时和项羽一起西进关中。但是此时,刘邦早已入关两个月。令人奇怪的是,早就可以称王的他居然波澜不兴、无声无息,还是从前的穷酸样。就这样,他们在关中走到一起。

  第二,关中相遇之前,刘邦和项羽是什么样的政治关系?

  二人什么关系?一句话,二人互为友军。二人曾有一段并肩作战的经历,也建立起不深不浅、不咸不淡的革命友谊。此时,刘邦是西路军,项羽是北路军,二人同属于反秦义军阵营,同为楚怀王部下。如果非要问二人的政治地位谁高谁低,那应该这样说,项羽的地位高于刘邦。

  因为,反秦武装的最高权力象征是楚怀王,楚怀王任命宋义为最高军事长官,率领项羽北上。在北征过程中,项羽擅自杀掉宋义,楚怀王无奈,只得承认项羽接替宋义做最高军事长官的现实。这样,理论上讲,项羽也就成了刘邦的领导。

  第三,关中相遇之前,刘邦在做什么,项羽又在做什么?

  刘邦率先进入关中,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并且和当地百姓约法三章,“杀人者死,伤人及盗者抵罪”,因而深受关中人民的爱戴和拥护。关中人民期待刘邦顺利称王。 项羽呢?入关之前,秦将章邯、司马欣等带领秦军投降项羽,不久,项羽借故坑杀二十万降卒。

  这二十万降卒兵源地何在,历史虽无明确记载,但大部分士卒应该来自秦朝的大本营关中地区。这样,采用暴力手段坑杀二十万降卒的项羽,在关中人民的心目中就成了杀人魔鬼,成了残暴的代名词。在刘邦和项羽的对比中,关中百姓想不拥戴刘邦都难。

  第四,关中相遇之时,刘、项二人的实力对比如何?

  此时,刘邦实力相对较弱,有十万人马,号称二十万;项羽有四十万人马。但是,我们需要注意一个事实,那就是,刘邦的十万人马,基本上是清一色的刘家军,更重要的是,刘邦的人马已在关中休整了两个月。而项羽的四十万大军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是各路诸侯军,他们虽然受项羽节制,却随时可能和项羽离心离德。在“巨鹿之战”中,各路诸侯军曾有作壁上观的先例。这四十万杂牌军长途而来,战斗力很难说就是上乘。

  明白了这样一段史实我们就会知道,谋士范增建议项羽对刘邦发起攻击是多么草率的行为。可是,项羽居然接受了范增的建议,决定“旦日飨士卒,为击破沛公军”,意思是要厉兵秣马,第二天斩杀刘邦。任何一个有政治头脑的人都会看到其中的巨大风险。因为此时的刘邦,有二不可杀:

  第一,对于反秦阵营来说,刘邦有大功,杀刘邦有政治风险。

  刘邦是奉命西征,并且赢得了推翻秦朝暴政的首功,按照约定,即使刘邦称王也是理所应当,任何人都不应该说三道四,结果刘邦低调行事,并没有称王,政治上毫无瑕疵。此时,项羽贸然下令进攻刘邦无疑是同室操戈,将楚怀王的约定变成了一纸空文,存在巨大的政治风险。

  第二,刘邦对于稳定关中极有价值,杀刘邦无民心基础。

项伯身为项氏族人,为什么背叛项羽去帮助刘邦呢?

  秦王朝统治土崩瓦解,此时关中地区处于权力真空期,关中人心思定、人心思稳、人心思安,而这一切在刘邦的约法三章里似乎都得到了承诺,因此,先入关的刘邦在关中人心中无异于无冕之王。

  此时,如果有人加害刘邦,很难赢得关中人民的拥护和信赖。更何况项羽还欠下关中地区二十万条生命。 只有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才能洞悉项伯对于项羽的无私情感,才能洞悉张良对于项伯的战略价值。

  因此,哪有什么“内奸”和“叛变”,哪有什么“卖主求荣”和“一时糊涂”,这完全是项伯对项羽的最大关爱和帮助,是项伯对项氏反秦事业的最大贡献和付出。几千年的骂名滚滚而来,但项伯已经顾不了那么多了。这才是真正的大忠若“奸”,只是后人读史不精,误把项伯当小人。真乃“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所以!按照著名的奥米姆剃刀定律:如无必要,勿增实体理论来解释的话,其实事情很简单:项伯只是单纯的保护大恩人张良罢了!历史就是这样,越传的久、增添的就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