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里有水银江河,古人哪来这么多水银,又是如何倒里面的?

laokai ·

秦始皇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我们听到的更多的是他的残暴、霸道。但是千古一帝秦始皇对中国的贡献功不可没,绝不是儒生们史书记载的那些资料可以概括的,他一统六国,然后统一度量衡、货币等一切对百姓生活很重要的物品标准,也开始修筑了我们中国人引以为傲的长城,虽然长城修筑期间,民生皆苦,也确实徭役百姓,著名的孟姜女哭长城也是发生在这个时候,但是长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能够很好地抵御外敌入侵,对于当时的秦朝以及后来的统治者来说都是极其有益处的。

作为皇帝,皇陵的修筑是自己身份地位的体现,自然是笔浩大的工程。据记载秦始皇陵是与咸阳城一比一修筑,什么都是一样的,那么问题来了,水是用什么替代的呢?地下不可能真的用水,因为那样的话,怎么储存是个问题,而且也会破坏其他的建筑,聪明的古人就用水银来代替水,这样既好看,也不会损坏别的建筑物,并且有个极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隔绝氧气,保证陵墓中的物品不被氧化。

不过可惜这个看似聪明的做法实则后患无穷,水银就是汞,而汞是一种有毒的重金属,秦始皇陵附近的土壤全部被汞污染,千年过去了,依然还没被自然代谢掉。甚至到了寸草不生的地步,只有几颗生命力顽强的石榴树还长势茂盛,让人感叹生命的顽强,不过居专家勘测,这些石榴果实中汞含量严重超标,已经是有毒的了,是绝对不可以食用的。

这样大量地使用汞,那古人是从哪里得来这么多的汞的呢?大家也许没想到,原来,智慧的古人在秦汉时期就已经掌握了炼制水银的方法,他们也有很好的采集原料的地方,如现在的四川,湖南等地都有丰富的制作水银的原料,加上秦始皇对自己陵墓重视,在这方面投注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所以可以产出这么多的水银量并不奇怪。

至于如何倒在陵墓里面的就更加简单了,他们早都知道水银有毒,会把刚生产出来的水银放在密封的容器中保存,一来防止挥发中毒,然后在陵墓修筑的某一部分工程结束之后就把水银倾倒进去,一部分一部分来,二来这样容易运输,也比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