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率十万大军,要去一统天下,不料只剩八百残兵!

laokai ·

东汉末年,中国出现了豪强割据、军阀混战的局面。北方最大的军阀,叫袁绍,占地盘最大,拥有的人口最多,粮食充足,兵力也雄厚。于是,他雄心勃勃,企图独霸天下。

可是,他要独霸天下,有一个对手。

就是曹操

曹操是黄河以南中原地区的大军阀。他年轻就胸怀大志,趁着天下大乱,竟把汉献帝接到许县,定许县为临时国都,称为许都,接着以皇帝的名义对各地的军阀发号施令。

曹操控制汉献帝,令许多军阀眼红。

袁绍地广兵多,更是不满,借口许都潮湿,要把汉献帝到他那去,不料曹操不仅拒绝,而且还写信把他骂了一顿。

两人结下了梁子。

公元199年春,袁绍荡平了北方军阀,准备南渡黄河,进攻许都。为此,他调集了十万名将士、一万匹战马,再派人与南方两个军阀联络,要他们配合作战。

这时,曹操只有三四万兵力。许都城听说袁绍大军压境,人心惶惶。但是,曹操的谋士苟彧说:

“我看袁绍没什么了不起。他兵将虽然众多,可没有法纪;他谋士虽然足智,可袁绍一意孤行。打一仗,就能把他捉过来!”

这个思想与曹操不谋而合。

为了应对袁绍的挑战,曹操采取全面防御的战略,自己亲自率领主力,进驻许都的门户官渡正面迎敌。

曹操作好了战争准备,不料袁军却迟迟没有行动。

为什么?

原来袁绍联络的两个南方军阀,一个口头答应援助,实际上一个兵都没派;另一个不但不帮忙,反而投降了曹操。结果,袁绍力量没任何扩大,倒拖延了南下的时间。

曹操见袁绍没动静,立即发兵东进,攻打刘备

为什么打刘备?因为刘备知道曹操是个英雄,怕他壮大对自己不利,于是主动同袁绍联络,表示愿意联合攻曹。曹操担心两头作战,便趁袁绍兵马未动之际,亲自率军打刘备。

袁绍迟迟不出兵,急坏了他手下的谋士田丰。他见曹操去打刘备,拄着拐杖见袁绍说:

“现在许都空虚,请立即出兵。”

袁绍却吞吞吐吐,说:“小儿子正在生病,我心神不定,打不了仗,慢慢来吧。”

田丰气得把拐杖敲地,叹息说:“可惜可惜!为小孩生病,失去了这么好的机会!这下大事完了!”

曹操打垮了刘备,立即回师官渡,开始正面迎击袁军。

这时,袁绍好像从混混沌沌中醒过来,出兵进攻许都了。

田丰又来进谏:

“不可,不可。曹操已回到官渡,许都不再空虚,打不得,打不得。”

“什么打不得!”袁绍把眼珠一瞪,“你怕曹操,我不怕曹操!”

田丰还是劝阻:“将军如果一定要打,万一败了,后悔就来不及啦!”

袁绍骄横得很,满以为十万大军南下,胜利唾手可得,天下姓袁了,见田丰说他要打败仗,大吼一声:“来人啊,把他关起来,等我打了胜仗,再同他算帐!”

袁绍不料此去,却果如田丰料定,在官渡大战中大败,全军覆没。最后,他只带得八百残兵渡过黄河,逃回老家。

这个袁绍吃了败仗怕人讥笑,竟把关在狱中的田丰拖出来杀了。

曹操由于官渡大战消灭袁绍大军,反而奠定了一统天下的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