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无艳:她告诉我们即使自身条件有限,也要对自己高要求

laokai ·

钟离春,又名钟无艳、无艳女即丑娘娘。史书记载,“复姓钟离名无盐,她之所以叫无盐是因为她是无盐邑人。历来并没有叫钟无艳的说法,这是前些年戏剧中给她起的外号。

她和武则天的母亲一样40后才嫁,但不同的是她虽然丑却立志要嫁予王侯。她德才兼备、却容颜丑陋,年四十未嫁,许多古书里动不动就说“貌比无盐”,跟“貌如西子”呼应。丑到何种程度?书上记载她额头、双眼均下凹显得黯淡发干,上下比例失调,而且骨架很大,非常的壮,像男人一样,鼻子朝天,脖子很肥粗,有喉结,额头像臼,就是中间下陷的。又没有几根头发,皮肤黑得像漆。

钟离春虽然长了一副让人吃惊的模样,也不会像其他的美女妃子那样能歌善舞,而是一心只问政治。齐宣王执政初期,日日歌舞,夜夜欢声,政治腐败,国事昏暗,而且性情暴躁,喜欢吹捧,后来无艳入宫后,给他讲述先人开疆拓土的不易,陈述齐国危难四条,并指出如再不悬崖勒马,将会城破国亡。将宣王的过错一一列出。宣王决定悔改,为表其悔改之心,散尽后宫嫔妃,立无艳为皇后,自此勤政改革,后来齐国成为六国之佼佼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