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做梦的坏处

秩名 ·

没错,白日梦能让你更有创造力,让你进行更深刻地自我反思,但白日做梦最大的坏处之一可能也是它最直接的影响之一——它能够让你逃离自己不想做的事情。你的身体可能被困在地铁里四十五分钟,但你的心灵却能够到达任何比地铁更有趣的场景中;让你的想象驰骋能够让单调的待办事项(比如打扫和锻炼)变得更加有趣;Reddit还甚至为人们在浴室里想象过的奇怪地方贡献了一整个页面。

但正如作家Libby Copeland最近在《史密森尼学会》上解释的那样,作为逃避的白日做梦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样有效。已有研究发现比起专注于当下,白日做梦并不会让人们变得更加开心,即便当下这一时刻没那么美好。在2010年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们创造出了一种应用程序,它能够在一天之中随机给人们发送提醒。每次的提醒都会问人们正在做什么,他们是正在思考手头的任务,还是在想别的事情,以及他们的开心程度。Copeland总结的结果如下:

总体而言,当人们的思想信马由缰的时候并没有专注于当下那么开心。比起专注于当下,中立和负面的思想会让他们没那么开心,而快乐的想法也不会让他们更加开心。就算人们正在做自己并不喜欢的事情(比如通勤路上),他们专注于通勤也会比各种白日做梦更加开心。更重要的是,人们的负面情绪会成为白日做梦的结果而不是原因。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Matt Killingsworth认为一个可能的解释是:“当我们的思想信马由缰的时候,它就会让我们当下的享受变得模糊起来。”就算你没做什么享受的事情,可能这事儿中间也会给你带来一点小愉悦:比如地铁上看到的有趣之人,或者Copeland说的淋浴时热水流过皮肤的感觉。当你去想别的事情时,你就会错过这些。另外,你的白日做梦也总是很有可能陷入担心的漩涡,它发送给你的愉悦远远少于你想要忽略的东西。